【熱點互動】小販速被處死 何引全民聲討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訊】【熱點互動】(1046)小販速被處死 何引全民聲討:夏俊峰城管被處死,網民齊起聲援。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9月25日,瀋陽小販夏俊峰被當局處死。雖然夏俊峰說他是因為被城管圍毆而自衛殺人,但是仍然沒有逃脫死亡的命運。在全國一片「刀下留人」的呼聲中,他仍然被處死,引發了全國上下的聲討。我們先和大家一起看一下這個事件的背景。

25日早上8點多,在被執行死刑前,夏俊峰與妻子張晶等6名家屬得以最後會見。下午,張晶接到瀋陽中院電話,聲稱夏俊峰已經被執行死刑並火化,讓她26日上午9點到殯儀館領取骨灰。

夏俊峰的妻子張晶:現在我一下子就絕望了,因為一下子就把我打垮了,我對這個制度有點絕望了,原來我覺得那麼多律師在努力,這麼多博友在努力,國家會慢慢好的,還特別有信心,現在我都不敢說了,我不知道以後會是甚麼樣的。

兒子夏健強也已經知道了父親已經離開自己和母親了。

今年7月,《夏健強的畫》被吉林美術出版社出版。母親張晶在給兒子的畫寫序時說:我希望這本畫冊能成為孩子的避風港,保護他正常成長,多看到生活中積極、美好的一面。

回首看看夏俊峰在誤殺城管前幾年的人生。單位倒閉,被迫下崗後,為了維持生活,個子矮小的夏俊峰和妻子做過各種體力活,勉強養家餬口。從小就有繪畫天賦的夏健強,因為家裡貧困,沒錢去北京參加繪畫比賽。一直到2008年,為了兒子,想多掙點錢,他們夫妻決定去賣炸串。

從此以後,夫妻倆起早貪黑幹活。雖然辛苦,但是,兒子去北京比賽的錢快要籌夠了。

然而,2009年5月16日,改變了這一家三口的命運。這一天,在瀋陽市瀋河區擺攤的夏俊峰夫婦,與市城管局瀋河分局的城管人員發生衝突。在衝突中,2名城管隊員死亡,1人重傷。

同年11月,瀋陽市中級法院一審判決夏俊峰故意殺人罪,處以死刑。2011年5月9日,遼寧省高級法院終審維持一審原判。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是熱點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者發表您的見解,或者向我們的現場嘉賓提問。我們今天的兩位嘉賓,現場的一位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在線的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先生。胡佳先生您好!

胡佳:您好!觀眾朋友們好!

主持人:首先問一下胡佳先生,為什麼夏俊峰之死,引發全國上下一片聲討呢?

胡佳:因為城管毆打社會底層這些弱勢小販的問題,是已經積垢多年的一個痼疾啦。可以說中國各地,遠至新疆、西藏,近至北京這樣的地方,我旅行過中國的一些地區,我個人就能夠親眼看到許多這種場景在眼前發生。

而且我以前也跟他們直接發生過的衝突,當我們真的看不過去的時候,只能是以暴易暴的去遏制城管這樣的暴行。現在即使是在中國大陸自己的媒體上,仍然不時的報出這些城管因為欺壓小販而造成的衝突。

因為見證的人實在太多了,所以大家一提起指夏俊峰手刃了兩名城管隊員這個事例,馬上就一邊倒的支持夏俊峰。因為大家都知道那肯定是事出有因的,絕不會是一個小販無端的刺死這些城管執法大隊隊員,絕不會是這樣的一個天方夜譚。

主持人:好,謝謝胡佳先生。那我想問一下李博士,我們看夏俊峰被處死之後,有25位中國律師聯合發表聲明。滕彪律師在他的推特上說:司法殺人,再添血債。那麼這個案件為什麼在司法上也受到質疑呢?

李天笑:很明顯,這是一個正當防衛的案件。因為夏俊峰兩次遭到毆打,第一次在攤販廣場上被打,十多人圍著他打,當時他鞋子也掉了,有多位證人可以作證。然後被帶到城管辦公室以後,又受到毒打,兩個人壓在上面打,後面一個人用椅背打,還有一個人用腳踢他的要害處,這與楊佳的案件有相似之處。這種情況下,他身上帶了一把水果刀,然後就猛扎,扎死了兩個人,另一個人扎成了重傷。

這種情況,如果城管不打他,他絕對不會用水果刀,而且他也沒有意願。水果刀不是他從現場帶過去故意要殺人的,是當時就放在口袋裡,一直沒有用;本來是切羊肉串、切肉用的,所以他不能是故意殺人。從這一點,對他的定罪完全是顛倒黑白。他還有6個證人願意到場作證,但是被法庭拒絕了。這是非常不公正的現象。

另外就是很不人道。我們知道,在最後,夏俊峰和他太太要求照一張合影,被拒絕了。還有一個,在很短的時間內,一天早上通知,馬上就殺,殺完了馬上就火化,第二天就拿骨灰盒。這在中國,應該說近幾次案件都是司空見慣,但是完全是不合理的。在這一方面也是激起了全國百姓的憤怒,像井噴出來一樣,這是個重大的原因。

主持人:下面想問一下胡佳先生,剛剛李博士談到,其實這案件早在4、5月份死刑覆核就已經完成了,為什麼要等到9月25日當天一早通知他的妻子,然後當天下午就跟他的妻子說:人已經火化了,明天來取骨灰。很多人都認為事發太突然,也太迅速了,所以大家就懷疑。

現在中國盜賣器官,尤其是像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這種事情是非常普遍的,人們就質疑,是不是夏俊峰的器官也是被偷盜?我想請問您,在中國,作為家屬來說,如果家人被判處死刑,在執行死刑之後,家人有沒有權利去看這個人是不是他的家人、是不是被執行了死刑、是不是留下全屍呢?

胡佳:據我所知,中國還真的沒有相關的法律、法規明確地講到死刑處決以後,被執行人的身體交給家人。在沒有法律明確規定的情況下,就成了法官或法院的自由裁量權了。據我所知,我從未聽說過任何形式下,他們會把處決之後的遺體交給家人,或者是讓家人去驗明。真的從來沒有過這樣的先例。

你可以想見,那些執行槍決完了的遺體是非常血腥的,所謂「留得全屍」這種「注射死刑」的狀態,如果一時把遺體交給家人,假設這個案件帶有明顯不公性質,你可以想見,中國大陸現在為什麼在維穩體系中有一個特別的原則,就是搶屍原則。只要一出現這種類型的、有爭議的案件,有死亡遺體存在的,就立刻要斬斷興奮源,管這個叫「興奮源」。因為這個東西,當局認為會刺激百姓,不論是他的家人還是親屬、鄉鄰,成為社會共同的關注體或反抗情緒。因為這個太直接了,太大的創痛了!

當局的工作方式就是絕對不會讓你去見證、看到屍體,更不會把屍體移交給你,你最終拿到的就是一包骨灰,而且甚至你根本不知道這包骨灰是不是你的親人的。雖然在當局做這些事情的時候,那些監斬官們包括法院、檢察院這兩個系統,都會在現場進行拍攝;比如整個手續過程、押赴刑場的過程、注射死刑或者槍決的過程、把屍體送到火葬場的過程全部有紀錄,但是絕對不會給你看的。

要想向我們證明夏俊峰的遺體沒有被活摘器官或者做其它用途,那只能是將來留待歷史,如果這些資料保存著,讓律師或者如果家人能承受得起家人也可以去見證,從那些事情都可以見證。否則,我們真的是有理由懷疑,像在這個以移植器官臭名昭著的遼寧地區,因為王立軍曾經做過關於死刑處決以後,移植器官這方面的研究。就是這麼一個臭名昭彰的地方,我們真的是有理由懷疑,夏俊峰的遺體,在他死前或者死後有過其它處置。我們確實是不敢以最大的惡意來推測當權者。

主持人:謝謝胡佳先生。

李天笑:我覺得可能不單單是質疑的問題,可能80%。為什麼?因為最高法院下定死刑覆核審定書以後,7天之內下級法院必須執行;它延長了近5個月。這5個月時間裡面,任何一刻它都可以執行,但為什麼拖到最後?有人認為,可能是民意的「刀下留情」對最高法院的最後裁定起了一定作用,其實根本不會。為什麼?因為下定了裁定以後,只有三種情況可能暫停或停止執行,其中的兩種一種是懷孕正在進行;另外一種是原來的證據有新突破。現在三種情況都不在考慮之內,因為裁定書裡面已經把原來所有提上去的這些都考慮過了。

所以在這個時間,而且又在這麼短的時間,一天之內馬上殺、馬上火化。這裡邊就有一個非常可能性,為什麼呢?中國現在器官奇缺,醫院本來每年要做幾百例,現在只有3例到4例;100萬人裡邊捐獻器官的只有0.03%。在這樣一種情況下,掏空死刑犯的屍體,基本上是99%、100%的可能性,而且還不夠用。每年的處決器官,按照最多的情況就是8千個,現在有30萬個人在等待。

主持人:而且原來的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親口承認過。

李天笑:中共完全承認這個事實。而且又存在著國際社會以及「追查國際」的很多報告,都認定過法輪功學員的器官被大量摘除的情況。綜合各種因素的考慮,我覺得這種情況是非常可能的。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瀋陽小販夏俊峰被處死,為什麼引發全國上下的聲討?我們先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您好,大家好。我想說一下,大家還記得吧?前不久有報導,城管用秤砣把一個賣西瓜的小販給砸死了。我今天就很憤怒,你城管把小販砸死了,只賠幾十萬錢給人家,那麼小販扎死了城管,為什麼要立即判死刑?而且死刑的過程當中如此的不公、如此的不公開。大家應該反省一下,這個事情充分反映了中國共產黨的法治是多麼的不公、多麼的不平等。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各位觀眾,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您可以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接聽下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加州李先生:主持人好,天笑博士好。我想問一個問題,中共那麼缺器官,急於把夏俊峰處死,為什麼它不缺劉志軍和薄熙來的器官?我們想深刻分析一下原因。另外,死刑犯執行以後,不給家屬屍體,這是不人道的,任何一個國家的法律都說不過去的。

共產黨也說過,過去它裝門面,說不用肉刑,但是它騙了,已經是酷刑氾濫,對任何人都是這樣。應該要求立法,死刑犯執行以後,屍體要還給家屬,這是最基本的人權。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我們接下一位紐約錢先生的電話,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安娜您好。我在想,百姓犯罪跟高官犯罪,高官殺的人再多,他還不會死;百姓犯一點小罪、反抗、殺死人就馬上處死。它把死刑犯的器官肯定100%給人家用了,而且是給高官,有誰等著用,馬上處死他了。

還有一個問題,現在大陸老百姓沒辦法反抗了,他們沒槍也沒有刀,只能等高官來判他死刑。還有上一次湖南集資的也是,馬上就槍斃,一點人性也沒有。人家要拍個照都不給,中共太殘忍了。人家臨死前最後一個要求,拍個照,見個面都不給人家見面,這個獨裁政權太可怕了!

主持人:謝謝錢先生。根據觀眾朋友剛才所說的,正好我有這樣的問題。像剛剛胡佳先生說到的,在中國很多人經常看到城管毆打那些小販,搶他們的東西,砸他們的攤子,而且有時候把人家打死。我們也看到為什麼全國上下都不服,不但夏俊峰不服,他的家人不服,全國人民都不服。

大家就問:谷開來她證據確鑿,謀殺了英國人海伍德,為什麼她可以不死?而且定罪之後,她仍然可以享受非常高的待遇。而像剛剛這位觀眾朋友所說的,夏俊峰見最後一面時想跟他的妻子留影,給自己最後留個影,給家人今後一個回顧,都沒有滿足他這樣的要求。這麼不人道,那是為什麼?他們憑什麼?像這些城管他們到底殺了多少人?中國人該如何去反抗?

李天笑:妳這邊有好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觀眾朋友已經部份的回答了,就是兩種不同的對待,一種是對高官,一種是對平民。這涉及到中國在司法審判當中的雙重制度,雙軌制。對高官、對有權力的人完全採用縱容他們犯罪的方式,對平民百姓反而堅持鎮壓。

這就回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上來,城管作為中共鎮壓底層民眾的直接便利的工具,長期以來對老百姓橫行霸道。據初步統計,從2001年到現在為止,公開發表城管打死人的,至少就有21起。其中大都非常殘忍,比如有孕婦被踩、被打死,還有像老太太被打死,還有的城管直接跳到人的腦袋上踩。整個來說,城管不把底下商販這些人當作人來對待了。

而這些商販為什麼要做商販,他們實際上已到了走投無路的境地,他們是失業的人,中共根本不去處理這些失業的人,不給他們安排就業的機會,這些人沒辦法才走到這一步的。你又沒有一個規章制度,還採取這樣殘酷的方式來鎮壓他們。所以我覺得城管制度實際上是中共為鎮壓民眾而做的一個制度性的設計,制度性的決策,並不單單是一個偶然的殘忍行為。

或者有人講怎麼同情他們,整個來說他們是被作為中共的工具在用,中共是不會放棄他們的,所以它一定要判夏俊峰死刑,一定要保城管。

主持人:好,胡佳先生,我們看到在夏俊峰被處死之後,他的妻子說了這樣的話,她說:現在我一下子就絕望了,一下就把我打垮了,我對這個制度有點絕望了。因為過去有很多律師在努力,那麼多博友在努力,她還覺得是有希望,但是現在已經絕望了。那我們看,現在中國越來越多人對這個制度覺得非常失望,甚至感到絕望,為什麼會這樣呢?您對她所說的話有什麼感想?

胡佳:的確是這樣。因為我見過她和強強,那個時候我可以感覺到她內心存在著希望,而且那種希望是若隱若現的,越來越強烈的。中國支持夏俊峰的網友是很多的,因為夏俊峰有一個很善良、很賢慧的妻子,同時她有一個非常聰明、非常有才華的兒子,他畫的那些畫打動了太多的人。尤其是有一幅畫是夏俊峰揹著強強,強強夢中和父親那樣子親密,讓我們唏噓不已。

所以從民心的角度來講,大家都非常非常希望這個案件能有一個好的結果,中共即便不可能判夏俊峰是正當防衛、無罪釋放,你判他一個防衛過當,讓他服幾年刑出來,或者夏俊峰他們後半輩子去賠償那些城管的家人的話,這也是一個能夠讓人接受的結果,但是完全不是那樣。

它放到9月份把夏俊峰處決,我個人認為這裡面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當局的維穩制度。習近平掌權這一年左右的時間,當謊言在微博的衝擊下完全不能起到恫嚇效果,它開始用恐怖的手段,恐怖就是去抓人嘛,許多人就這樣入獄了,今年有許多街頭行動、公民行動的人他們都蹲到監獄裡了。那麼這種恐嚇仍然達不到作用的時候,它就用最極端的手法,就使用暴力。

它要隨時向世人證明鍘刀是掌握在它手裡邊的,它掌握著這個國家每一個公民的生殺大權,你的頭不是屬於你的,是屬於黨的。秋後算帳不是為了它要去信守什麼所謂的傳統。我認為它要在9月25日去殺夏俊峰,在核准了這麼久的時候去殺夏俊峰的話,應該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為十一國殤日來清場,為即將在11月份到來的中國共產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來清場。它敢於去違背民意,敢於在這個維穩體制上,用這樣一種手段來達到最大程度的恐嚇和震懾的作用,這是為什麼他可以去「冒天下之大不韙」的力量所在。

主持人:謝謝胡佳先生。我們再接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下一位是加州的孫先生,孫先生您好。

加州孫先生:我覺得法輪功,為什麼現在不從頭開始做,蒐集這個黨的大頭的子女移民的資料,住在哪裡、買在哪裡。法輪功這麼多人,你把他安排好,哪一天就像以色列抓希特勒這些人一樣,那些納粹黨一個個被清算。所以你在海外給他抓下來沒有關係,他在國內就不敢動。這是我的一個想法。你們太軟了,它把你們當作羊宰。他城管都是執行命令,立法那些大頭通通在海外、在世界各國,他在美國就不敢犯法,因為美國抓得很厲害。

主持人:謝謝。我們再接下一位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城管打死人幾乎每天都發生,因為很多都沒有報導出來。在武漢多少年前,打死一個留美回去開公司的董事長,他開一部車子去,一看那麼多穿制服的打一個小販,他就把照相機拿出來照相,一照相,城管發現就回過頭來打他,三、兩個來打他,他就說你不要打我,我是董事長我有錢哪,你要多少錢我都給你,你不要打我。他就要把他打死,他怕那個曝光,結果硬是把他打死。打死以後報紙就不准登了。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回到今天的話題,我們知道夏俊峰這件事情引起了很多人的憤怒,您認為夏俊峰之死到底是誰造成的?誰的悲劇?它對中國人有什麼樣的啟示?

李天笑:我先簡單回答一下剛剛兩位觀眾的問題,為什麼不敢摘劉志軍這樣的人的器官,很明顯劉志軍是它制度的人,他們是一起的,他們之間的矛盾只不過是內鬥所產生的結果。而像夏俊峰這樣的人他無權無力,像法輪功這樣的團體也沒有任何權力,在這種情況下,他就會任意摘取你的器官,不用得到你的同意。這是一個原因。

再有一個就是蒐集資料的問題。法輪功很多人都受到迫害,我們知道「追查國際」是一個很著名的組織,蒐集了很多關於迫害法輪功的資料,各種錄音、各種證據都可在網上查到。剛才妳的問題是?

主持人:就是夏俊峰之死到底是誰的悲劇?誰造成的?它對中國人有什麼樣的啟示?

李天笑:我認為夏俊峰這個悲劇,不單單是一個城管的問題,也不單單是司法不公的問題,而是一個制度性問題。中共把這些城管作為保衛它、維持它統治的工具在用,所以這個制度不剷除的話,那麼這個現象就會存在下去,而且像夏俊峰這種悲劇還會出現。

主持人:我們還有一分鐘,我想問一下胡佳先生。在夏俊峰這個事情上我們看到中共所表現出來對人性的漠視,和民間表現出來這種人性的大善,形成了非常鮮明的對比,對此您有什麼感受?

胡佳:這就是中國的希望所在,越來越多的人在中共這種專制體制的統治下開始覺醒,因為許多人在自己沒有受到侵害的時候,自己永遠沉睡著。但是這個體制的運轉,它就是不斷的在剝奪你財產的權利以及人格的權利,所有普世價值中天賦的權利它都要去侵犯。這個體制的貪、暴、閉、蠢,它只能在這種形勢下運轉,那它就製造越來越多的對手,越來越強大的對手,終會有「水能覆舟」的那一天,有推翻這個體制的那一天。

主持人:謝謝胡佳先生,謝謝李天笑博士,也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我想如果每一個人做自己應該做的話,這個社會就會改變。謝謝各位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