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一河:這裏的中國人 是誰?

【新唐人2013年10月1日訊】那種以為領導是為人民服務的、是可以批評、可以監督的說辭,不是傻子,就是騙子。古往今來,因批評領導而鬱悶失意、終身潦倒,因監督領導而被精神病或死於非命,如恒河沙數,罄竹難書。大難不死者有的居然無怨無悔,家破人亡者竟然一誤再誤。這不僅是個人的悲劇,而且是整個民族的不幸,絕望而不能移民。

那天,領導喊開會,我的手機未收到短信而缺席,被扣了一百塊大洋。現在的領導都得罪不起。高興了就發錢,不高興了就扣錢。何時高興何時不高興,你摸不到他的神經。領導只管決策,一味強調執行,從不問下屬的意見,而以下屬臣服、沒有意見來顯示自己的權力,顯示「三個自信」。

一個大人物說「不爭論」,於是連意見也不能提了;要「穩定壓倒一切」,於是「提意見」的人就被穩定了。哪怕「維穩」的費用超過軍費也在所不惜。領導是穩定的,而屁民跟領導提意見就是不想穩定,這就是政治問題了,輕者穿小鞋,重則下崗。下崗也能找飯碗。問題是,要給孩子交學費,不想被孩子瞧不起,於是只得夾緊尾巴,閉緊嘴巴,給領導做孫子。不然,你連在孩子面前做爹的資格都喪失了。這才是令人恐怖的地方。

「大人心有戚戚焉」,初生牛犢不怕虎。一位在學校上課的16歲中學生楊某被警方帶走,警方稱「楊某散佈謠言、煽動群眾遊行,嚴重妨礙了社會管理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以涉嫌尋釁滋事案依法刑拘」。此舉一出,輿論譁然,隨即,公安局長白勇強被免職「雙規」、縣委書記對其相關問題責令徹查,而楊某撤案被無罪釋放。

但是,這種事態的發展已經使不少人警醒:誰敢保證自己在網路上的說話不被打成「謠言」?

「民謠」受到查治,「官謠」從來無恙。過去的《人民日報》散佈了多少「謠言」,今天的央視沒說一句假話?

老百姓呀,為什麼就不能跟著「主旋律」歌唱「今天是個好日子」,「今兒個老百姓呀真呀真高興」。屁股決定腦袋,肚皮決定嘴巴。你看,日本經濟起飛僅僅20年,日本人的工資水準就趕上了美國。而中國歷經30年「摸著石頭過河」,中國人的工資水準卻僅只達到美國人的3%!為什麼?答案很簡單,「裸官」知多少?掌握了70%財富的0.02%的人拼命向國外轉移財產。而走不了的中國人,生不起,養不起,老不起,病不起,活起艱難,死不容易……

心情所至,能不宣言?說的是不是事實,是不是真理,是不是常識,需要領導來定罪,還是由法律來檢查?顧准說過:「什麼是專制?專制就是認為自己絕不會錯的想法。」美國最高法院九十歲的霍姆斯大法官說「真理只有在思想市場上,才能得到最好的檢驗」。密爾《論自由》說:「那些被迫噤聲者,言說的可能是真理。否認這一點,意味著我們假設自己永遠正確。」「不論在任何意識形態下,假設自己永遠正確的人,思想都是單一僵化的。」他們為什麼要「單一僵化」呢?

皇帝「不問蒼生問鬼神」,官員不問法律問風水,百姓被要求「莫談國事」,這個國家究竟要做什麼?禁止輿論自由,強制性的桎梏一個民族的心靈,並根除其記憶,要達到什麼目的呢?魯迅《論睜了眼看》:「中國人的不敢正視各方面,用瞞和騙,造出其妙的逃路來,而自以為正路。在這路上,就證明著國民性的怯弱、懶惰而又巧滑。一天一天的滿足著,即一天一天的墮落著。」

這裏的中國人,是誰?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