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荒誕的“批評與自我批評”

【新唐人2013年09月30日訊】(美国之音)華盛頓 — 觀察當今中國,總是能讓觀察家們遇到種種現象,讓他們感到自己陷入一種哭笑不得、十分糾結的倫理和理智困境,無論觀察者是學者、記者,還是普通的關心國事、有思想的中國人。

 
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共目前正在推行的所謂“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運動,就是這種讓觀察者哭笑不得、深陷倫理和理智困境的現象。
 
*荒誕可笑又危險的批評*
 
以習總為首的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正在中國全面推行 “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運動。習近平為此多次高調發表講話,並親自挂帥籌劃、發動、領導和參與運動。
 
在詳細介紹、解說當下的中共“批評和自我批評”運動荒誕可笑又危險之前,不妨回顧一點歷史。
 
中共在其90多年的歷史上進行了大大小小、難以計數的 “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運動。
 
歷史學者們指出,中共歷次所謂的 “批評和自我批評”歸根結底無非是讓中共各級“幹部和群眾”彼此承認自己是壞蛋或混蛋,只有中共現任最高領袖及現任最高領袖的領導是光榮的,偉大的,而且是一貫英明正確的,壞事或錯事都是領袖下面的人幹的。
 
不用說,在一般理智正常、精神正常的人看來,這種“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運動是絕對荒誕可笑的。但在比較專業的觀察者看來,這種運動也是危險的,甚至是有緻命性的危險。
 
研究中共歷史的學者指出,中共發動的歷次“批評和自我批評”運動都是以殘酷打擊批評者而告終。例如,
 
——在1940年代,也就是中共延安時代,中共老黨員王實味響應當時的中共領袖、也就是如今的中共領袖習近平十分崇敬的毛澤東的號召,對中共領導層提出了批評,結果是被用大刀砍頭﹔後來中共承認王實味確實是不該砍頭,但那已經是王實味身體和頭顱被中共強行分離三四十年之後的事了,王實味的頭已經找不回來了﹔
 
——在1950年代,毛澤東及其領導下的中共各地機關大力動員知識份子給中共提意見,以便幫助中共改進領導作風﹔毛澤東宣告要實行“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政策,許多知識份子相信了毛澤東的誠意,提出了意見﹔毛澤東隨後發動“反右”運動,至少50萬提意見的知識份子遭到延續幾十年的殘酷打擊,被發配勞改,剝奪工資,家人也受到幾十年的株連﹔在被批評是搞陰謀之後,毛澤東又表示他只是搞“陽謀”,目的是“引蛇出洞,”讓毒草生長出來以方便徹底剷除﹔中共後來承認,“反右”運動的打擊錯誤率至少是99%999,但“反右”運動依然是必要的﹔半個多世紀過去,中共至今堅持拒絕對所謂“右派”分子及其家屬做出任何道歉,拒絕做出一分錢的賠償,甚至拒絕補發“右派”分子一分錢的工資﹔
 
——在1960年代,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因批評毛澤東不懂經濟瞎指揮,導致中國和世界歷史上規模空前的人造大飢荒,造成幾千萬中國人餓死,毛澤東於是發動“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將劉少奇整死﹔
 
——在2013年8月下旬,湖南網民楊盛顯然是響應當今中共黨魁習近平提出的“要容得下尖銳批評”的號召,以及響應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要摒棄毛澤東一人獨斷專行的號召,發帖勸諫習近平不要學不得人心的毛澤東,結果楊盛第二天就被警察抓捕,其罪名是“公然侮辱國家主席”、“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
 
中共的歷史反覆顯示,中共的“批評和自我批評”運動總是荒誕可笑又危險。就是這種荒誕可笑又危險的現象使觀察家們深陷哭笑不得的倫理和理智困境。
 
一方面,中共所謂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說法和做法極其荒誕可笑,看上去比小孩子過家家可笑不知多少倍。另一方面,中共又能隨時、隨意翻臉、動輒讓批評者喪失腦袋或喪失自由,從而讓觀察家們不由得感到自己以鑑賞的心情和眼光看他人陷入危險是不道德的。
 
這種荒誕可笑和危險的組合,讓觀察家又想笑又不能笑,哭笑不得,糾結不已,陷入一種困境,讓觀察家感到難以掙脫、擺脫、超越、迴避、或無視。
 
來自中國國內外的各種跡象顯示,迄今為止,看來全世界還沒有一個觀察家找到一種理想的途徑可以超越觀察當今中國時難免遇到的這種倫理和理智困境。
 
*習近平成笑柄(1)*
 
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發動的這一次“批評和自我批評”運動與中共以往歷次的同類運動一樣,其最明顯的特徵或標誌也同樣是讓中共各級幹部在可控的範圍和場合彼此承認,自己是壞蛋或混蛋,只有中共現任最高領袖及現任最高領袖的領導是光榮的,偉大的,而且是一貫英明正確的,壞事或錯事都是領袖下面的人幹的。
 
假如說,這一次習近平親自發動和挂帥參與的“批評和自我批評”運動與以往的同類或同名運動有甚麼重要差別,那麼,一個最重要的差別大概就是如今是互聯網時代,社交媒體時代,自媒體時代,因此在中國公眾眼中,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這次“批評和自我批評”運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更加荒誕可笑。
 
中共權威通訊機構社新華網報導說:
 
“9月23日至25日,滹沱河畔,翠屏山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教育實踐活動聯繫省份河北,全程參加並指導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對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十分關心,要求會議有真正的批評和自我批評。”
 
那麼,在習近平親自領導和挂帥監督下,中共河北省委都做了一些甚麼樣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呢?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批評中共河北省秦皇島市委書記田向利:“急於求成,急於證明自己,急於讓領導認可﹔”
 
中共河北省委組織部長梁濱批評周本順:“對幹部工作投入的精力不夠﹔”
 
河北省常務副省長楊崇勇批評周本順:“希望(周)書記能夠強力推進決策落實﹔”
 
周本順批評中共河北省委副書記趙勇:“幹事過於急躁,有時過於追求規模、聲勢和形式﹔”
 
趙勇批評周本順:“對扶貧工作過問不夠。”
 
在習近平如此親自披挂上陣、親自督陣之下,中共河北省委進行的這種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中國網民的笑料,習近平也由此成為大眾笑料。
 
中國網民這種難以壓抑、難以自制的笑聲之大,顯然連中國官方媒體和習近平本人也無法完全忽視或無視。
 
*習近平成笑柄(2)*
 
鑒於趨利避害是全人類乃至大多數高級動物(如猴子或狐狸)或低級動物(如蚯蚓或海蜇)的本能,鑒於中共已經三番五次地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為由頭對批評者實行殘酷鎮壓或打擊報復,中國公眾和中共幹部早就學乖了,學猾了。眾所周知,在可能的情況下,沒有人願意被別人耍弄,被別人“引蛇出洞”打死打殘,或當成“毒草”除掉。
 
因此,每每遇到中共發動“批評和自我批評”運動,許多中國人(其中包括中共所說的群眾和幹部)為了表示服從、服帖、對中共沒有二心,或為了矇混過關而自保,便向中共各級領導人提出“我對領導最大的意見是領導工作太拚命、太不注意愛惜自己的身體、不懂得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之類的批評。
 
這種荒誕可笑的局面也導致許多政治學和文學言研究者提出,自1949年中共奪取政權至今,中國的這種政治是人類歷史上空前絕後的超大規模的荒誕劇﹔其演員是數以億計的中國人,其總導演是中共最高領袖,其舞臺是九百三十六萬平方公里的中國大陸,其中沒有非荒誕特區。
 
習近平本人顯然知道這種“批評和自我批評”令全中國和全世界感到荒誕可笑。從習近平發表的有關講話和中國官方媒體所做的有關報導來看,習近平和中共當局顯然是力圖避免讓習近平和他所領導的中共再度成為全中國和全世界的笑柄。
 
據中國官方權威媒體新華網的報導,習近平到河北親自督陣,領導和參與中共河北省委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生活會。
 
習近平對中共河北省委說:
 
“我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會,可不是聽你們講鶯歌燕舞的,要有真正的批評和自我批評。”
 
於是,在習近平的直接統帥監督下,中共河北省委成員做出了上述讓全世界、全中國忍俊不禁的批評和自我批評。
 
習近平做出了認真的努力,力爭讓全中國和全世界看到中共這一次“批評和自我批評”是真刀真槍、貨真價實的,不是裝模作樣的荒誕劇。然而,習近平的一番努力顯然只是使他本人、使中共河北省委以及中共政權顯得更加荒誕可笑,讓中國網民笑翻了天。
 
在當今中國,由於直接嘲諷或批評習近平及其領導下中共政權依然有現實和當即的危險(clear and present danger,如楊盛以及其他許多例子所顯示的),中國網民的嘲笑性評論只能是迂迴曲折,大都不敢或不能直接提及習近平,但網民們的價值觀和娛樂嘲笑對像清晰可辨。
 
這種娛樂嘲笑如今已經兩套版本,一套是現代的,一套是借古諷今的,其代表作如下:
 
“聽說河北興起批評與自我批評之風,領導們相互‘嚴厲’批評。對此我很不以為然,這事小學的時候就做過了。當時班主任叫同桌互相寫對方的缺點與自己的缺點,由於那個年代同桌椅子是長凳連在一起的。所以我義憤填膺的寫下:‘小婷缺點:屁股太大,總是擠到我坐的面積。我的缺點:長(得)太帥,讓小婷過於自卑。’”
 
“西門慶對武大郎說,我今天必須批評你,出門老是不關好門窗。武大郎委屈的說,大官人,我也提醒你一下,你來我家時,不要被隔壁的王婆看見好伐。潘金蓮滿臉嬌羞,武大郎一本正經的批評,娘子,下次晒衣時,注意晾衣桿,高空墜物很危險滴。潘金蓮說:死鬼,下次能再晚點回家麼”
 
還有中國網民把習近平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圖片並列貼出,算是一種評論。
 
觀察家們注意到,越來越多的中國公眾和網民如今將習近平與大多數中國人所強烈鄙視的金正恩相提並論,因為公眾和網民認為習近平跟金正恩越看越相似,其相似之處包括:
 
1)習、金兩人都肥胖,而且兩人都喜歡炫耀自己喜愛體育運動﹔
2)習、金兩人都是靠自己的老子而不是靠選民的選票當上了執政黨和國家元首﹔
3)習、金兩人都是不學武術、志大才疏,但又剛愎自用,無知無畏,除了老調的宣傳和鐵腕的鎮壓之外,治國的理念、思想和政績乏善可陳。
 
對中國公眾和網民所表達的這種對習近平不利的言論,中共當局已經採取了雙管齊下的有力應對措施,這些措施包括大張旗鼓地直接抓捕言論者,以威懾、震懾、恐嚇其他膽敢發表當局所不喜歡的言論的人(如抓捕湖南的楊盛)﹔再就是防患於未然,盡力封鎖或阻礙網民有關的言論。
 
如今,中國網民假如在中國微博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搜索“習胖”,便會立即得到一個富有中國特色的超荒誕可笑的告示: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習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這一告示,顯然是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法律法規和政策如何荒誕的最生動形象的廣告。
 
*前途未卜的認真批評 *
 
觀察家們普遍認為,迄今為止習近平上臺以來的言行顯示,他試圖將中國拉回到中共最高領導人可以一統天下、說一不二、萬眾仰從的毛澤東時代。
 
然而,中國網民對習近平親自發動和領導的“批評和自我批評”運動的評論,顯示了如今的中國畢竟已經不是過去的中國,要將2013年的中國拉回到1976年之前不是非常容易。
 
那些嘲諷性的評論在毛澤東時代人們不敢發表,無處發表。現在卻有不少人敢於發表,而且也能發表,發表了之後又能廣泛流傳。
 
這種局面,導致一些中國一波又一波的網民禁不住躍躍慾試,雖然明知中共的所謂“批評和自我批評”並不是要真心實意要接受批評、承擔責任,但還是忍不住提出認真、半認真、或調侃式的、可能給他們招來切身危險的批評。
 
有網民對中共統治下的所謂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及其運作提出批評:
 
“河北去年春晚請大腕花費330萬,有關領導自我批評說是浪費了!想請教的是,宣傳部花的是不是納稅人的錢,既然是,為甚麼不經人大審批?如果經過了,人大為甚麼不去監督,而任其浪費?如果人大只起到圖章的作用,那納稅人養活人大起甚麼作用呢?”
 
有人對中共壟斷權力、不准許反對黨存在提出批評:
 
“事實上反對黨就是最好的監督機構,包膿養瘡是任何團體和個人的本能。批評與自我批評方式,填補了沒有反對黨的糾錯機制,但自從‘統一思想’的歪理出來後,批評與自我批評迅速演變為表揚與自我表揚,結果自然是你好我好,滿園長草,河北省委的民主生活會,能否腳踏實地,一定程度上決定著執政者的明天。”
 
還有人對習近平所主導的中共河北省委的“批評和自我批評”言不及義、迴避公眾強烈關心的司法正義問題提出批評:
 
“17年前,一個叫聶樹斌的說自己沒殺人但被判死刑並執行了﹔後來,出現了一個叫王書金的堅持說被殺的人是自己殺的,交代的細節和警方查證的證據高度吻合,但檢方堅決認為人不是他殺的。河北,今天剛剛批評與自我批評過,明天(9月27日)怎麼判?”
 
觀察家指出,上述這些認真的批評意見都是前途未卜的,提出上述意見的人甚至有可能讓自己陷入牢獄之災。
 
按照中國現行的法律和法規,按照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最新的司法解釋,上述言論可以輕而易舉地歸類於涉嫌“尋舋滋事”、“誹謗損害國家形象”、甚至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可以順理成章地“依法”予以拘捕和定罪判刑。
 
當然,是否入罪,定多重的罪,可以由中共最高當局和中共地方當局任意決定。
 
不過,關於聶樹斌案,現在已經有了一個答案:王書金承認自己殺人,但河北當局為了維持自己的正確性,對中國全國矚目的聶樹斌案進行了長達9年的複查,依然堅持說殺人者不是王書金,對聶樹斌判處和執行死刑沒有錯誤。
 
河北高級人民法院9月27日作出裁決,提出在共產黨國家十分反常的“疑罪從無”的原則,宣判殺人者不是王書金,從而再次創造了當事人堅決認罪、司法機關卻竭盡全力、拚死努力為當事人脫罪的荒誕可笑又可怕的局面。
 
中國著名法律學者賀衛方就此通過微博發表評論和呼籲:
 
“今天,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據疑罪從無的原則,排除了王書金殺死康姓女的嫌疑。那麼,我們現在可以名正言順地要求該院也遵循同樣的原則,重審疑雲密佈的聶樹斌案。我們也鄭重呼籲:在聶樹斌案重審結果發佈前,最高法院不得核准執行王書金死刑!”
 
千百萬中國人擔心,河北當局和中國最高法院會迅速將王書金處死,以便讓聶樹斌案成為一件徹底的無頭公案,從而保護當年將聶樹斌定為死罪的一系列官員,使他們可以一勞永逸地擺脫追究﹔與此同時,聶樹斌的父母將陷入終生的痛苦深淵。
 
*觀察家的看點*
 
在觀察家們看來,聶樹斌/王書金案、中共河北省委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及習近平親自發動和挂帥領導的“批評和自我批評”運動都是層層相套的荒誕,都是荒誕可笑又危險的當今中國國情。
 
中國公眾普遍認為,中共所宣傳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從來都是謊言。對他們所認為的中共荒誕可笑的謊言性宣傳和荒誕可笑的運動,中國網民已經發明瞭一套可以幾乎是以不變應萬變、總是合適的評論。例如,
 
“今天還恬不知恥的公然撒謊!尤其不可理喻的是你明知大家都知道你公然撒謊的時候你依然撒謊!”
 
“時代不同了,撒謊要增加技術含量!”
 
現在各方觀察家們現在最感興趣的問題之一是,在互聯網時代,在民智大開的時代,習近平當局如何能維持這種荒誕局面,或這種荒誕局面能維持多久。
 
觀察家們正在興味盎然又忐忑不安地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