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單腿走路 試驗田前景難料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就在近期外資大舉撤離、中國經濟陷入危機的背景下,中國大陸上海新自貿區的運作9月29日正式啟動,中共當局公佈了首批25家進駐企業與11家金融機構名單,不過核心細節欠奉。外界普遍認為,單條腿走路,試驗田前景難料。中共體制下所謂經濟開放都是花架子,最終都是服務中共權貴集團。

上海自貿區在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強力推動下,將於9月29號正式掛牌並公佈32項相關細則。自貿區由上海外高橋碼頭、外高橋物流園、洋山港和浦東機場四個現有保稅區組成,總面積28.78平方公里,將先行先試人民幣自由兌換,開放金融商貿等領域。但外界普遍認為,由於其他資本賬戶改革項目的喜憂參半的結果和目前的投機環境,監管者對自貿區轉為謹慎,只是雷聲大雨點小的措施。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舉世矚目的上海自由貿易區29日正式掛牌,既令人期待,亦令人擔心,這項被視為中共第五代深化改革、最終將中國變成真正市場經濟的大膽試驗,面對困難重重,最終是成是敗,暫時還難下結論。

文章指出,不論官方還是民間質疑聲音不斷,認為目前中國各方面配套尚未健全,勉強建立一個全面開放的「自由港」,隨時弄巧成拙。

文章稱,不具備健全的法制保障,新聞自由,這兩項條件而建立金融中心,未之有也。所謂自由貿易區,不但是貿易自由,資金進出自由,更要有言論自由,訊息自由,但在中國特殊國情下,「筆桿子」及「槍桿子」被視為管治天下的兩大權柄,官方牢牢掌握新聞媒體,只允許一個聲音。

然而,最近大陸強調維護意識形態,以打擊網路謠言為由消弭批評意見,新聞及言論自由從何談起?

片面改革 衍生腐敗

大陸向來號稱以法治國,其實並不是司法獨立,黨與政府牢牢把持司法大權,不少大案都是政治判決,司法腐敗更加觸目驚心。

文章指出,大陸一直被指單條腿走路,但單條腿走路,終究是走不遠的。中共政府大面積腐敗,少數人奪走了經濟發展的大部分成果,不就是因為法治不彰及缺少輿論監督嗎?

上海自貿區的兩大致命缺陷

對於媒體熱炒上海自貿區將成為香港的競爭對手,海外中國問題專家普遍認為,獨立司法和資訊自由,是上海自貿區的兩大致命缺陷。上海具有香港無法超越的優勢地緣位置,但始終無法取代香港成為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

而《大紀元》報導指,目前中共的經濟命脈基本上都被鎮壓法輪功的血債幫,包括江澤民、周永康、曾慶紅等控制,中共僅迫害法輪功,剛開始每年要動用相當於國民經濟總產值(GDP)四分之一規模的綜合經濟資源來維持迫害,最高時這一數字達四分之三。如果中共高層不解決法輪功問題,不徹底拋棄和解體中共體制,怎麼改革都沒有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