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子協議 美:速成非難事

【新唐人2013年09月30日訊】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今天表示,若伊朗證明核子計畫並未用於打造原子武器,有可能在數個月內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伊朗外長查瑞夫表示,伊朗有權利進行和平用途的核子濃縮,在與美國的磋談中,這是無可談判的,不過伊朗並不需要軍用等級的濃縮鈾。

凱瑞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訪問中說,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明希望在3到6個月內達成協議,若伊朗達成特定條件,有望更快實現。

凱瑞說:「有可能比原定更快達成協議,取決於伊朗打算多快、多明確地推動。」

凱瑞還說:「如果這是一項和平計畫,且我們都能親眼目睹,全世界都能親眼目睹的話,與伊朗的關係有望大幅改善,且能快速改善。」

凱瑞表示,除非確定落實「得以驗證、負責任且透明的程序」,美國才會考慮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他說,開放伊朗聖城科姆(Qom)附近山區的地下核子設施,接受國際檢查,就能證明伊朗未懷有核武野心。

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說,伊朗願意對國際檢查人員開放核子設施,只是美國必須結束經濟制裁,作為就伊朗核子計畫達成協議的一部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