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信之:企業造謠和官方造謠「驚人一致」揭示了什麼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訊】在隱瞞、封口、惡意炒作、謠言、資訊暴力的條件下,是不會有自由、平等、真實、真相的輿論傳播空間,隱瞞、封口、惡意炒作、謠言、資訊暴力與自由、平等、真實、真相顯然也無法融為一體。相對而言,政府用公權力控制輿論,或政府主動使用謠言,都對社會危害很大,不過從短期看,政府從中獲取的私利也大,這就是中共始終不敢開放輿論的「命門」,同時又是「指鹿為馬」、「掩耳盜鈴」和「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現代版,無論是高層還是基層政府,或是私營企業,都深得其中「真傳」,結果他們都成為真話、真相和真理的敵人,同時,他們又都是他們自己的掘墓人。

有什麼樣的土壤,就長出什麼樣的莊稼。換言之,有什麼樣的獨裁黨,就有什麼樣的專制國家;甚至有什麼樣的非法治政府,就有什麼樣的違法企業。這在中國非常常見,比如你觀察一些私營企業的發展脈絡,你就會發現這些私營企業和當地黨及政府的關係一直都處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別關係之中,這些企業在形式上體現出「黨的領導」高於一切,內設組織機構也和黨和政府的機構對應:黨政機構設立黨委、紀委、團委、政治部、宣傳部、工會,私營企業也都有,就連新聞發言人的培訓,也是黨和政府統一組織的。

在實際權力上,私營企業主多是黨員、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董事長、總經理往往兼任本企業黨委書記或黨支部書記,又是所在選區的全國、省、市人大代表或全國、省、市政協委員,每次企業開會掛出來的橫幅,幾乎和黨政機構會議的內容一樣,大致內容不外乎「科學發展觀」和「中國夢」,此前不外乎是「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顯而易見,各類國有或私營企業不過是黨及政府的影子,權貴在權力方面的勾結很常見,在意識形態上的勾結也非常明顯。

特別是,一些私營企業和政府還有一處驚人相似的是,他們應對突發事件的方式和中共黨宣應對的模式驚人一致,這點非常值得關注。在企業應對突發事件或危機公關方面,一些私營或國有企業的處置方式居然也和黨和政府的處置方式「雷同」,多數是「隱瞞」、「封口」、「造謠」等,對外保密不發消息,拒絕公佈真相,到迫不得已才公佈真相,而且政府機構甚至警方、宣傳部、網路管理部門,以及市委市政府都出現替企業「背黑鍋」,網路刪帖「封口」,這種現象是非常奇怪的現象,而且都是出於中共模式的「維穩」思路。

政府和企業機構在外在形式上的設置相似並不奇怪,奇怪的是一些私營企業應對突發事件的時候,處理模式也和黨政部門的維穩思路一致,習慣於說假話,主動散佈謠言,等實在封不了口,才承認有這麼回事,輕描淡寫,最後以政府官方對外公佈的為准,但也未必是百分之百的真相,有時候是為了對付媒體,主導輿論,以圖降低或減少真相被揭露而帶來的不利影響。

前中國首富遇襲事件並不是謠言

最新的案例如下:9月18日,中國網路新聞鋪天蓋地地披露現任全國人大代表、前中國首富宗慶後在杭州上城區某住處遇襲事件。事件發生在五天前的9月13日,這天早晨,宗慶後在杭州某住宅被人用刀砍傷,左手四根手指被砍斷。網上至少有兩個版本,一個案發點是江幹區,另一個案發點是上城區。奇怪的是杭州本地媒體沒有任何報導,當地警方也對媒體回應稱沒有接到類似的報警。這證明警方也遭遇封口,事後杭州本地媒體也遵照「封口令」轉發新華社簡短消息,對詳情作了回避。

境外的《香港商報》是最早報導此事件的媒體,資訊源是9月15日,某位與浙江一家醫院護士熟悉的網友發佈杭州一前中國首富受傷住院,遂記者調查,並證實宗慶後確實在上城區某住處遇襲,18日報導出來。18日當天上午,娃哈哈集團公司人員接受中國之聲電臺記者採訪時答覆為「純屬謠言」。這一所謂「統一口徑」堅持不到一小時,醫院方面含糊證實有一「宗慶後」的67歲男子曾住院醫治手傷。娃哈哈的回應又隨時更改為「沒有那麼誇張」,然後又回應「市委介入,市委市政府會公告」,接著又是警方證實,但拒絕披露細節。隨著「求闢謠」和要求採訪的電話越來越多,娃哈哈發言人甚至不敢對記者有多一個字的解釋,甚至掛斷電話不再回應,企業官方微博和網站也毫無任何蛛絲馬跡。再後來,企業發言人只回應「宗慶後正在上班,等新華社發佈新聞稿」。直到中午十二點左右新華社才發「通稿」證實報導宗慶後被砍傷。

案發原因卻很簡單:一江蘇蘇州49歲楊姓男子在宗慶後上城區某豪宅社區住處附近內守候,見到宗慶後請他幫忙找一份工作,因為該男子借錢3萬來杭州打工,因年齡大找不到工作,錢也花光了,他看到電視說宗慶後坦言要盡社會責任並曾熱情幫助農民工找工作,就請求宗慶後幫助,但宗慶後拒絕並要走開,楊某不讓其走,或發怒或臨時起意用隨身帶的水果刀將宗慶後砍傷,當天下午警方破案並抓獲楊某。警方直到網路曝光前一直隱瞞此事,而且隱藏了真實的案發地點。事後南方週末記者調查案發點在江幹區,而非上城區。似乎宗慶後被襲又不是因「小三」或「情殺」,為什麼警方刻意隱瞞呢?通過媒體報導的梳理,發現宗慶後被砍傷背景並不複雜,作案者的動機也很清楚,但為什麼宗慶後和政府警方刻意並隱瞞封口甚至縱容娃哈哈公開散佈虛假的謠言呢?

任何突發事件,一旦當事人和警方封口,可能結果就是謠言的天地,網路隨即又傳言說宗慶後的娃哈哈商業公司遇到經營危機並有人事變動,可能是「內部人報復」,還可能是宗慶後女兒說要學習李嘉誠把企業搬到國外,網路傳言「政府「給他一點顏色看看,這就是典型的「陰謀論」。或許宗慶後擔心被襲事件被輿論炒作會給娃哈哈官司帶來負面影響,但是封口和造謠豈不更是對公司帶來更大的負面影響?至今,宗慶後前首富被襲,網路還是質疑聲不斷,有人還聲稱有更大的「內幕」。

中共最高喉舌刻意隱瞞三鹿奶粉有毒

千萬不要忽略企業造謠和政府隱瞞真相對社會的危害,2007年期間曾被一些媒體質疑的「中國名牌產品」三鹿毒奶粉可能是導致幼兒腎結石的奶源,但一直沒有得到官方的重視和確認,直到2008年9月11日被揭露,全國已經有近30萬「結石寶寶」深受其害,多名幼兒死亡。這都是企業主動造謠掩蓋真相、政府被動幫助掩蓋真相導致的惡劣後果。2007年12月,當一些家長反映三鹿奶粉造成嬰幼兒尿道感染時,這一年三鹿已經創下103億元銷售業績,三鹿高層不但沒有正視問題,還下令堅決封口,同時通過大量投放廣告的方式來抵消媒體對毒奶粉的曝光。然後,等新華網曝光後,三鹿集團則通過人民網公開回應稱:三鹿是奶粉行業品牌產品,嚴格按照國家標準生產,產品品質合格,而且「我們可以肯定地說,我們所有的產品都是沒有問題的!」看看這些企業製造並由中共最高喉舌「確認」的謠言足以說明為了掩蓋真相,可以用違法並不正當的商業手段封鎖消息,致數十萬患者的生命而不顧。

政府封口和企業造謠的做法一樣都是出於掩蓋真相

這裏,本文試圖就相關企業應對危機公關的方式和規律,進而發現政府應對突發事件也和相關企業同樣的套路,先是封口,接著造謠,等封不住口,謠言被揭穿,才猶抱琵笆半遮面說出一部分真相,等輿論炒作鋪天蓋地,再不得不說出餘下的真相。假如前面提到的前中國首富宗慶後是政府官員的話,那麼,政府官員的做法也和企業是一樣的,在隱瞞真相和蒙蔽公眾來說,政府和企業的做法毫無區別: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企業。對於政府主動造謠,有2003年SARS事件可以作為旁證:

2003年4月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記者招待會,衛生部長張文康面對雲集的媒體記者,說:「北京市只有12例‘非典’,死亡3例。 中國的‘非典’已得到有效控制。」他還進一步表示:「歡迎大家到中國來旅遊,洽談生意,我保證大家的安全,帶不帶口罩都是安全的。」事實上,4月4日,解放軍301醫院的上級總後勤部已經內部公佈該醫院已經有46例確診和疑似的非典病人,而且此前這些數字每天都報給衛生部,不可能4月3日僅有12例,而4月4日一夜之間就有46例。最後,真正揭穿衛生部長謊言的是解放軍301醫院的普外醫生蔣彥永。4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新任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確認,北京共確診SARS病例339例,疑似病例402人。同一天,新華社發佈消息:中共中央「免去張文康的衛生部黨組書記職務;免去孟學農的北京市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按照中共一貫的口徑,對於突發事件或公共事件,任何人不得隱瞞、謊報疫情,可事實上,實際做法則是相反的,中共高層並非不知情。衛生部部長張文康公然撒謊說北京適合旅遊,北京市市長孟學農也是如此,最後謊言被揭穿,但兩人在臺上的時候豈能不知道這是「統一口徑」?在中共歷史上,無論是「大躍進」,還是「文革」,甚至「天安門事件」中的所謂「反革命暴亂」,什麼時候見到黨的宣傳和實際情況是一致的、統一的?黨的喉舌是「替黨說話」,從來不是「替人民說話」,真相往往被遮蔽、被隱瞞、被雪藏。2003年SARS事件,張文康、孟學農做到了「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只不過真相被蔣彥永醫生揭露後,中央犧牲了這兩人。再說,黨的喉舌最近二十多年一直強調要「以正面宣傳為主」、「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要求「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如此下去,請問又該如何兼顧實事求是呢?

「重大情況讓人民知道,重大問題經人民討論」淪為空話

2005年11月份發生的松花江污染也是如此,11月13日,中石油吉化公司發生雙苯廠爆炸,並對松花江水質產生污染,沿江居民飲用水都來自松花江及下游的黑龍江。但官方保密超過一周。11月21日,哈爾濱傳言全城將停水,超市水飲料杯搶購一空。到了晚上才證實,但政府還是堅持不說真話。當天,黑龍江哈爾濱市政府發出的公告宣稱,「由於工程維修,全城將於22日下午停水四天,何時恢復供水另行通知,請市民做好儲水準備。」對於官方「維修水網」的說法,大部分市民根本不信:「室外零度冰凍的天氣,如何維修管道?供暖期管道維修從來都是分段進行的,怎麼會突然全市維修?」而事實上,當地超市已經買不到水和飲料,當時還謠傳將發生地震,俄羅斯媒體方面還傳出黑龍江下游俄羅斯居民非常強烈的抗議並要求如實公佈真相。距第一次公告六個小時後,黑龍江哈爾濱政府再次公告承認是因吉林化工爆炸污染而停水。而此前的11月18日,吉林省政府辦公廳、吉林省環保局已經分別將「11•13事件」通報給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及省環保局,但都是保密的,隨後吉林化工對外還公開否認與哈爾濱停水有關。如果松花江和黑龍江僅僅是中國內河,恐怕抗議還不算大,但松花江污染帶匯入作為中俄界河的黑龍江,對俄羅斯人的生活造成影響,污染消息已經無法隱瞞。該事件說明,當突發事件或者災難性事件發生以後,政府資訊公開一般都是不及時、不準確,甚至隱瞞,造成更嚴重後果。對於黨的喉舌和政府決策人而言,他們按照慣例會在第一時間內向上級公佈重大事件的實情,但不會對民眾公開。吉林化工爆炸兩周後的11月26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才到哈爾濱實地視察,到12月份才正式解除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的職務,這說明從上到下,並未有「重大情況讓人民知道,重大問題經人民討論」的可能性,所謂「政府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必須對人民負責,為人民謀利益,接受人民監督」不過是例行官話和空談而已。

再看2012年2月發生的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叛逃事件,官方最初也是封口和隱瞞真相的:王立軍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2月7日,網上開始傳出零星傳言;2月8日,重慶市新聞辦通過微博稱王立軍正接受「休假式治療」(薄熙來授意發佈的官方版全文:「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療。」後網上傳一張印有公章的重慶解放軍第三軍醫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的診斷證明,證實王立軍「目前存在嚴重的抑鬱狀態和抑鬱重度發作,建議組織干預,對患者實施治療」。)

相反的則是真話:華盛頓時間2月8日,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證實王立軍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館與美方會面。2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9日應詢問答問時表示屬實,已經是第四天了。這和薄熙來2012年3月被調查一事的媒體報導步驟是一樣的:先是薄熙來缺席重要會議,然後薄熙來自稱生病,再後薄熙來的所有消息被封口,直到中共高層4月停止其職務,9月決定開除其黨籍。現薄熙來已被判處無期徒刑。

對於突發事件,無論是薄熙來,還是中共高層,都是先謊言,甚至主動造謠,然後封口,最後被迫公佈真相。現在,還有一個正遭遇「謠言」的高層人物就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網傳他是薄熙來的後臺,曾有一陣子網傳他被軟禁,但中共高層沒有證實,不過細心的人發現中共前公安部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劉複之8月25日逝世後參與悼念的人員名單被不同尋常地「忽略」,名單上退休高官只點了江澤民、胡錦濤的名字,餘下一概不提,自然周永康的名字也無法出現的9月2日悼念劉複之的《人民日報》專版上。薄熙來倒臺後,可能周永康便是下一個倒臺高官。一般來說,外電報導周永康失勢或被控制,十有八九是確切消息,只說目前遭遇封口,等到證實時也便是開除其黨籍和進入司法審判並對外公佈的時候了。

當權力可以壟斷一切時,資訊則是權力機構用極嚴密的方式進行控制和壟斷著。美國密歇根州加爾文學院傳播學教授蘭德爾•彼特沃克在《彎曲的脊樑》一書中,以納粹德國和民主德國使用的宣傳技巧為研究物件,深入探討了極權主義的宣傳術為何失敗。他分析指出,「它失敗了,因為它是不真實的,因為它鼓勵虛偽」。無論極權政府宣佈其有如何真實性和權威性,但它的宣傳註定具有欺騙性,遲早會被揭露。這就是政治謠言的可怕。

政府主動製造政治謠言的荒唐與可怕

政治謠言,主要是該政權的宣傳機構主動或故意散佈的,因為伴隨著政治生活的複雜性,大量的政治謠言充分迷惑民眾,左右輿論,使民眾很難分清楚哪些是完全謠言,哪些是半真半假的謠言,哪些不是謠言。不同類型的政治謠言在政治管理中的運用方式和作用是不完全相同的,有大量政治謠言對社會公共更具欺騙性。

近年來,關於計劃生育政策變動的政治謠言一直不絕於耳,例如,「一獨生二胎」、「雙獨生二胎」等,事實上,這些的「新政」在一些地方已經內部合法試點,但政府不願意全國推行,也不願意承認,也擔心引發社會陷入混亂。往往在官方故意散佈謠言時,又製造出類似「我國第十二個五年計劃期間必須堅持現行的計劃生育政策」的虛假資訊。而前後兩個關於計劃生育政策的講話存在矛盾,政策試探意圖明顯。這樣的試探是政府有意而為,試探民間及輿論對其的反應。這樣的主動性政治謠言,具有「防民甚於防川」的形式,說明官方寧肯說謊言,造謠,也不說真話,這與中共歷來堅持控制輿論的政策有關,最近網傳習近平今年「8•19講話」提到「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宣傳思想部門承擔著十分重要的職責,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其實前後貫穿的就是一個信號:言論收緊,而且要求輿論控制一如既往。中共高層的意圖很明顯,為了一黨統治和穩定的需要,輿論必須要官方引導,必須由宣傳部嚴密控制,控制是中心,而不是真話、真相是所有輿論傳播的中心。

因此,在隱瞞、封口、惡意炒作、謠言、資訊暴力的條件下,是不會有自由、平等、真實、真相的輿論傳播空間,隱瞞、封口、惡意炒作、謠言、資訊暴力與自由、平等、真實、真相顯然也無法融為一體。相對而言,政府用公權力控制輿論,或政府主動使用謠言,都對社會危害很大,不過從短期看,政府從中獲取的私利也大,這就是中共始終不敢開放輿論的「命門」,同時又是「指鹿為馬」、「掩耳盜鈴」和「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現代版,無論是高層還是基層政府,或是私營企業,都深得其中「真傳」,結果他們都成為真話、真相和真理的敵人,同時,他們又都是他們自己的掘墓人。美國前總統亞伯拉罕•林肯說:「你可以在部分時間騙所有人,也可以在所有時間騙部分人,但不能在所有時間欺騙所有人。」從古到今,概莫能外。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