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逼黨員互揭 避免放「禮炮」「啞炮」「空炮」

【新唐人2013年9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在河北參加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要求河北官員「批評與自我批評」,避免放「禮炮」「啞炮」「空炮」,9月28日,廣東省委也下發文件,要求本省官員學習和借鑒河北省委常委會的經驗和做法,網民嘲諷文革再現。

面對中共黨內腐敗猖獗、淫亂成風,中共當局在無計可施之下,習近平親自坐鎮河北,要求省委官員互相揭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被網民嘲諷為新時代的「批鬥會」讓省委常委脫了一層皮、出了一身汗。

25日,央視新聞鏡頭播出「批鬥會」后,中共喉舌官媒以文革方式突出報導這些官員如何「狠斗私字一閃念」,比如「省長張慶偉自我批評:在八項規定前 我也講排場擺宴席」、「紀委書記批省長不尊重幹部」、「政府委書記自我批評:高腳杯端多了 大碗茶端少了」、「宣傳部長自我批評:「春晚花330萬請大腕太浪費」、「石家莊書記自我批評:違規配備越野車 自己卻心安理得」等等。

26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發表社論稱: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一論認認真真開好民主生活會

廣東省委逼官員向自己「開真炮」

28日,廣東省委下發《通知》,要求本省各級各單位「一把手」要帶頭學習和借鑒,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借鑒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經驗做法。

《通知》強調,各級領導班子在查擺問題、撰寫對照檢查材料、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上下功夫,要重點做好班子作風情況的通報工作。不搞一團和氣,與所有班子成員開展相互批評。

並要求自我批評要開門見山,直奔主題,向自己開「真炮」,相互批評要敢於揭短亮醜。

中共官場「批鬥會」 被嘲諷文革再現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毛澤東時代的政治名詞諸如「群眾路線」和「自我批評」,在中共新領導班子的積極鼓勵下,紛紛得到推陳出新。

法國賽爾奇•蓬多瓦茲大學副教授張倫接受《BBC》採訪時說,「習近平所出的這些招數實在不能令人苟同。關鍵的原因是,所有這些都是延續中共延安整風時期的一些群眾路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做法,只不過是在新的形勢下,繼續加以使用。這些做法在延安整風時期,在文革時期都大規模地實行過。其造成的惡果,當年經歷過那段歷史的人士仍然記憶猶新。」

張倫指出,這次在河北召開的民主會,雖然叫民主,但是事實上與我們理解現代意義上的民主是風馬牛不相及。「它不是尊重公民權利,通過一個有效的、健全的、符合憲政原則的方式來選舉領導人,監督領導人。這樣一種做法,在很大程度上,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從長遠角度看,只能進一步使問題惡化。」

旅美原大陸史學家劉因全表示,中共官員的問題是中共獨裁專製造成的,所謂的整黨整風只是作表面文章,解決不了實質問題。他說,河北官員面對媒體鏡頭相互檢討揭發也是在敷衍,還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敷衍塞責,小罵大幫忙,沒有揭露甚麼很實際性的問題。

張倫指出,「這次是習近平親自坐鎮監督,如果他不去坐鎮監督,將會出現什麼狀況?即使生活會在鏡頭面前有所表現,平時關起門來,習近平不坐鎮,沒有電視鏡頭的時候,這些官員由誰來監督?如何控制他們的作為呢?這種做法不但會走過場,更可能成為一種笑料。」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指出,共產黨篡權幾十年來,不允許民眾監督它,如果共產黨這個制度不改變,只是讓官員輕描淡寫的自我批評一下,共產黨照樣是屠殺老百姓,屠殺法輪功修煉者,把大V關起來,把所有的網路控制起來,甚至把大老虎打掉一個再換的官員,很快又會變成大老虎。

張倫則警告,「習近平應該明白,今天的中國的民眾已經遠遠不是文革時期的民眾,也不是習近平在農村插隊時期所認知的民眾。經過這幾十年來,中國民眾對問題認識的深度遠遠超過文革時期。他們知道這種方式解決不了問題。現在不知道習近平是真的發自內心認為這種方式有效呢?還是說這是他採取的權宜之計,只是臨時對付一下而已。」

網友紛紛調侃和批評

在中國大陸的微博上,網友紛紛發文對「批評和自我批評」大加調侃和批評。

音樂人楊海潮表示:粗略瀏覽了一下黨史,看來大家別拿批評與自我批評開玩笑了。中共史上共有三次整風運動都是以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始的,這個批評與自我批評確實很容易給人以形式化的印象,還比較搞笑。

網友馬革裹詩走沙場說:最近空氣中不但有霚霾,還有一股霉味兒,群眾路線、批評和自我批評、維護毛的歷史地位、樹革命正氣、嚴防境外敵對勢力、奪回輿論宣傳陣地、無法無天草菅人命等等,百姓穿越了回了文革時代。拒絕往前走,就只好往回穿越嘍。

網友蕭蕭瀟兮MIT表示:聽幾位老同事說群眾路線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就像回到了毛時候,就是鬥爭,「百花齊放百鳥爭鳴,引蛇出洞」會不會秋後算賬?「我聽了都覺得毛骨悚然,但願在此時人性整風別再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