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爆:李嘉誠分拆港燈套現388億撤資走人

【新唐人2013年9月28日訊】據香港媒體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10天前還表示旗下長和系絕不遷冊,昨日(27日)卻突然公布,主要為香港供電的港燈分拆上市,套現388億元「走人」。相關人士稱,分拆港燈無疑會被外界視為李家進一步撤出香港的動態,此消息會對梁振英、特區政府有非常大的震動。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港燈是李嘉誠於1985年透過和黃,以約29億元向英資的置地購入35%權益,不計多年來股本、股息回報,以及將港燈原有電廠建樓套現(海怡半島前身是港燈鴨脷洲發電廠),單計買賣港燈股份,李嘉誠已大賺逾13倍。

據《大紀元中文網》報導,李嘉誠旗下的電能實業昨日(27日)下午公布,計劃分拆香港電力業務以股份合訂單位獨立上市,電能日後將持有新公司不少於三成股權。

電能實業預期,分拆香港電力業務后,港燈不再是電能實業的附屬公司而是聯營公司,電能實業會持有30%至49.9%的已發行股份合訂單位權益。若以現時盈利40億元計,若以市盈率20倍上市,可望套現400億元。

電能實業說,分拆上市集資所得,將增強公司的財政實力,可在全球能源行業領域物色收購目標。但分拆上市的建議尚要待股東和港交所的批准,目前未有分拆時間表。

電能強調分拆港燈上市純粹是商業決定,不應視為撤資。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是再次表示對香港特首梁振英的不滿,對梁振英班子是一個重創。

李嘉誠續售大陸資產 或掀撤資潮

9月4日新唐人記者報導,繼高調售賣百佳,引發撤資香港的疑雲後,亞洲首富李嘉誠再將撤資步伐擴展到大陸,旗下公司近期除有意售賣上海商業大樓外,又迅速出售廣州地產,套現達港幣32.68億元。

李嘉誠的撤資步伐越來越大,廣州西城都薈將以32.68億港元作價售賣給一家離岸公司。此外,李嘉誠旗下長和系正放售其在上海陸家嘴開發的「東方匯經OFC」,售價港幣70億以上。

在東莞開廠的老闆劉達邦說,目前港商在大陸運營非常困難,只剩下2.8萬家港企,苦苦支撐,但不少都是虧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