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院拒翻案 石家莊「一案兩兇」 真相成謎

【新唐人2013年9月28日訊】19年前一宗姦殺案,20歲的聶樹斌被指是凶手而執行死刑,多年後慣犯王書金承認是真凶。但河北高院27日卻裁定王書金與此案無關,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判處王書金死刑。對此引發眾多輿論質疑,稱中共當局拒絕糾錯,迴避真相。而年邁的聶母聞判後十分失望,她稱將繼續為兒伸冤上訪。

19年前被指犯案 聶樹斌處死

1994年8月5日,一名女子被姦殺於石家莊西郊一塊玉米田,警方一個月後抓獲聶樹斌。1995年4月,聶樹斌被執行死刑,年僅20歲。

10年後的2005年,河南警方抓獲通緝犯王書金,他供認曾強姦多名婦女並殺死其中4人,其中一宗姦殺案與聶樹斌案細節、時間高度脗合,「一案兩兇」引發外界對聶樹斌冤死的質疑。

當時,河北省政法委當時承諾重新調查聶樹斌案,但時至今日杳無音信。

2007年,河北邯鄲法院以故意殺人罪與強姦罪判處王書金死刑,但認定石家莊案非其所為,王書金上訴要求領罪。經3次庭審,河北省高級法院昨維持死刑判決,表示因證據不足,石家莊案與王書金無關。

聶母繼續為兒伸冤上訪

27日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就萬眾矚目的王書金多重姦殺案二審,駁回王的上訴,維持一審判處強姦3名女子、殺死其中兩人的王書金死刑。

然而,王書金的生死並非案件焦點所在,眾多網民更關切的是,儘管王書金先前自爆自己才是「聶樹斌姦殺案」的真凶,但法院不肯採納,從而令18年前被判定是凶手而遭處決的20歲男子聶樹斌的疑案無法重審翻案。

對於王書金所指,他才是石家莊玉米地姦殺康姓女工的凶手,但河北高院27日明確表示不予採納。年邁的聶母昨聞判後十分失望,並在其他訪民及支持者陪同下,拉覑橫額在法院附近街道遊行抗議,她稱將繼續為兒伸冤上訪。

官員望死無對證難翻案

法律界人士普遍認為,今次案件出現辯護人試圖證明被告有罪、公訴人試圖證明被告無罪的顛倒局面,在司法史上十分罕見。

有北京法學界人士呼籲最高人民法院「刀下留人」,希望讓聶案水落石出後,再覆核王書金的處決問題,以免有「殺人滅口」之嫌。

聶樹斌代理律師劉博今呼籲,最高法院不能殺掉王書金,他若死了,那永遠無法查出事實。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衞方疾呼,要求法院重審聶案,在重審結果發布前,最高法院不得核准執行王書金死刑。

賀衞方一針見血指出,聶案若證實為冤案,相關責任人勢必被追究,而這將牽涉到一些人的政治生命,因此當局才拒絕翻案,將王書金判死「一了百了」。

法律學者徐昕呼籲,即使沒有真凶落網,聶案也應依法重審,因證據薄弱,「不要再拖了,聶樹斌父母拖不起,司法公信拖不起!」有數十名律師加入的中國保障人權律師團27日晚發表聲明,要求最高法院啟動對聶樹斌案申訴的審查,謹慎覆核王書金的死刑判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