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效應發酵 粵省委被迫向自己「開真炮」

【新唐人2013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繼中共河北官員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要求下,在最近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自我批評」和互相揭發,引發網友嘲諷「自抽嘴巴」後,9月28日,廣東省委也下發文件,要求本省各級各單位「一把手」要帶頭學習和借鑒河北省委常委會的經驗和做法,向自己「開真炮」,要「敢於揭短亮醜」。 

28日,中共廣東省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印發《關於轉發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第70期簡報的通知》,要求學習習近平在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借鑒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經驗做法。

《通知》強調,各級領導班子在查擺問題、撰寫對照檢查材料、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上下功夫,要重點做好班子作風情況的通報工作。

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書記要主持召開會議,由督導組組長向領導班子成員通報經審核的班子作風建設情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搞一團和氣,與所有班子成員開展相互批評。

《通知》還要求自我批評要開門見山,直奔主題,向自己開「真炮」,相互批評要敢於揭短亮醜。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毛澤東時代的政治名詞諸如「群眾路線」和「自我批評」,在中共新領導班子的積極鼓勵下,紛紛得到推陳出新。

河北官員揭短亮醜

9月23日下午至25日上午,習近平利用4個半天,參加河北省委常委「批評與自我批評」民主生活會,並要求省委書記周本順和省長張慶偉等人面對中共喉舌《央視》鏡頭開展「相互批評」與「自我批評」。

河北官員們互相揭發和「自抽嘴巴」的窘態被網路廣傳,並在民間引為笑談。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對於對於這次習近平督導整風的情況,刊發「紀實」報道說,在集中查擺和相互談心的基礎上,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和每位常委都撰寫了對照檢查材料。

有位官員肉麻的聲稱,「自己越寫越深入,越寫越出汗,幾次想流淚,沒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幹了幾十年,怎麼變得這樣?但寫完了就全身輕鬆了許多,真是先痛后快。」

還有的官員稱,「這些年,自己沙發坐得多了、板凳坐得少了,一言堂搞得多了、群言堂搞得少了,高腳杯端得多了、大碗茶端得少了,作風上的一些問題也就隨之出現了。」

「自己有時調研就像演一部下基層電視劇,事先有腳本,事中有導演,事後露露臉,自己就是一個演員。」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指出,共產黨篡權幾十年來,不允許民眾監督它,現在還搞這些實際是作秀。

旅美原大陸史學家劉因全表示,中共官員的問題是中共獨裁專製造成的,所謂的整黨整風只是作表面文章,解決不了實質問題。他說,河北官員面對媒體鏡頭相互檢討揭發也是在敷衍,還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敷衍塞責,小罵大幫忙,沒有揭露甚麼很實際性的問題。

伍凡說,共產黨如果這個制度不改變,還是輕描淡寫的自我批評一下,共產黨照樣是屠殺老百姓,屠殺法輪功修煉者,把大V關起來,把所有的網絡控制起來,甚至把大老虎打掉一個再換的官員,很快又會變成大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