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化武案 聯合國專家調查

新唐人2013年09月27日訊】聯合國今天(27日)聲明說,化學武器調查小組預計在30日完成對敘利亞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案例的調查;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10月1日前將開始清查敘利亞庫存化武

據中央社報導,聯合國今天在大馬士革發布的聲明說,調查小組預計在30日完成在敘利亞的任務,並正在撰寫一份全面性的報告,希望這份報告能在10月底前完成。

聯合國在敘利亞的化學武器調查人員,正在敘利亞調查7起據稱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的案例,其中包括8月21日攻擊事件後在大馬士革周遭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的3起案例。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協議草案,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10月1日前將開始清查敘利亞庫存化武

這份草案預定今晚交付表決,草案呼籲OPCW會員國籌款,資助迅速銷毀敘利亞化武行動。

OPCW擁有41名成員的執行理事會,預定今晚10時(台灣時間28日清晨4時)討論並表決這份提案。提案只要簡單多數就能通過,但執行理事會通常是採共識決。

西方國家情報單位認為,敘利亞過去數十年來製造約1000公噸沙林毒氣、芥子毒氣和VX神經毒劑,並存放在數十個地點。這份提案要求緊急籌資,以聘用檢查人員和技術專家銷毀這些化武。

OPCW官員說,1支先遣小組將在30日前往敘利亞。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引述美國與俄羅斯機密評估報告報導,敘利亞政府手上的化學戰劑大多沒有「製成武器」,因此銷毀的速度可能比預期還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