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麗龍餐具將禁 社區探討替代品

【新唐人2013年09月27日訊】金然: 紐約市長彭博在今年2月提出,禁止使用不可回收的保麗龍塑膠餐具,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泡沫塑料盒。不過,這一法案至今還有待通過。

楚玉:紐約社區對這一法案是有不同意見的,認為環保型一次性餐具成本高。不過,認同環保理念的餐館業主也大有人在。
金然:週四,紐約市衛生局官員來到華埠,探討如何選擇廉價又環保的替代品。請看本臺記者安心的報導。

在紐約華埠的餐廳中,可以看到很多餐館業主使用價格便宜的保麗龍餐具。紐約市衛生局副局長戈南( Ron Gonen)介紹,這種材質的餐具不能回收,每年要花費8500萬美元進行處理。

紐約市衛生局副局長戈南( Ron Gonen):「保麗龍這種材料,紐約市現在無法回收。我們每年要花費很多錢,把這種垃圾運走用作填土。這就是我們為甚麼要在紐約市禁止使用保麗龍產品。」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陳作舟也認為,這種材料在大自然中,千年不會腐爛,污染環境,也危害人體健康。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陳作舟:「這種塑膠很容易破碎,破碎之後,不要管餐館不餐館,這個魚吃下去,它以為是吃的東西, 它吃下來,等於就跑到我們的系統裡面。」

紐約市議員陳倩雯曾對華埠的25家餐館進行了調查,發現有一半的餐館已經停止使用保麗龍餐具。餐館業主林女士雖然還在使用保麗龍餐具,但她支持環保理念,如果法案通過,她情願多花一點成本。

紐約市議員陳倩雯:「多花一點錢,買紙的餐具,對環保回收有好處,也很好啊。」

她還表示,保麗龍餐具使用上也有缺點,很容易破。

紐約市議員陳倩雯:「外賣的時候東西扎到會破掉,水會流出來。」

戈南一行隨後來到美國華人餐館業協會,對其蒐集的眾多不同材質的餐具展開探討,看看哪種是合適的替代品 。

戈南特別推薦用植物為原料製成的餐具。

紐約市衛生局副局長戈南:「從物質循環和使用效率角度來講,可分解再利用產品,比如用玉米棒子皮等製成的餐具,這些材料以前都是被扔掉,因為人們不吃,現在這些東西就很有用,可以製成產品。這樣對保護環境,提高商業效率都有好處。 」

玉米棒子皮、甘蔗都可用來製作成餐具。陳作舟則最喜歡這種用玉米棒子皮製成的餐盒。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陳作舟::「這種材質不是很滑,而保麗龍的就很滑,都是塑膠。這個是用玉米棒子皮做的。 」

他還表示,價錢方面這些環保產品,大多供應商給出的價格比保麗龍餐具要貴一些。不過從健康和環境長遠利益來看,餐館業主們要面臨做出抉擇。

紐約市長彭博的這項法案,即使通過,也要兩年以後才能執行,因為他們要給餐館業主足夠的時間,把存貨用完,同時,有足夠的時間選擇廉價、又環保的替代品。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