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黨威脅政府關門 大佬麥康奈爾不允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周,美國國會參議院為聯邦債務上限問題正打得火熱,先有多數黨領袖裡德承諾決不會屈于壓力接受廢除奧巴馬醫保的條件,後有茶黨代表特德•克魯茲(Ted Cruz)聲稱將動用包括阻撓(Filibuster)在內的一切手段,與佔據多數的民主黨鬥爭到底。兩黨議員劍拔弩張,使聯邦政府被迫關門的可能性無限接近現實。

根據大多數美國媒體推測,里德大概擁有足夠的民主黨選票去除下院決議案中有關奧巴馬醫保的條款,並保持政府持續運行,因此克魯茲等人將不得不使用阻撓把所需投票數量拉升至60張,繼而將聯邦政府逼入無米之炊的絕境。

然而,就在談判看似即將進入僵局之際,形勢卻突然出現轉機。共和黨當權派很有可能及時出面壓制克魯茲等人,然後迅速與民主黨達成妥協,避免最糟糕的結果發生。

參議院共和黨頭號人物、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在本周二的辯論中表示,克魯茲用美國政府作為人質廢除奧巴馬醫保的計劃根本沒有可能實現,所以他不會支持阻撓。

「我就是不認為進行阻撓是廢除奧巴馬醫保的最佳途徑,」麥康奈爾對參議院同僚們說,「那隻會使政府停止運轉,奧巴馬醫保卻仍然能夠得到撥款(政府關門不會影響到醫保和社保)。這顯然是我們都不想看到的。」

在近年來數次財政爭鬥中,麥康奈爾都是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通常在最後時刻出手,促使兩黨達成某種程度上的妥協,解決華盛頓一次又一次的危機。

今年與往常不同的是,麥康奈爾在肯塔基州面臨著嚴峻的初選挑戰(為在2014年獲取連任)。他的對手馬特·貝文(Matt Bevin)正是一位茶黨最愛,選舉口號是麥康奈爾太容易與民主黨妥協,甚至太偏向自由派(」too liberal」)。

眼見後院起火,麥康奈爾自然會在本次辯論中盡量保持低調,避免遭到肯塔基州鐵杆保守派的反擊,使自己的參議院領袖地位不保。

「他要面臨競選,」多數黨領袖裡德說,「所以那是他的首要顧慮。我希望我們能在一些事情上合作,但我們必須等等看再說。」

其實在另一方面,麥康奈爾當然也不想陷入被動,任由茶黨議員們把關閉政府當做兒戲。於是,他選擇在此時此刻表態,為主流共和黨議員們明確方向,否則政府關門的後果將極其嚴重,而他們也會在明年中期選舉中為此付出政治代價。換句話說,雖然他們都想廢除奧巴馬醫保,但為此關閉政府明顯不值。

無獨有偶,參議員共和黨二把手、黨鞭約翰•柯寧(John Cornyn)也迅速趕來支援麥康奈爾。與麥康奈爾一樣,柯寧並不支持克魯茲的阻撓計劃,即使他與克魯茲都來自德克薩斯州。

「參議員柯寧不會阻撓由眾議院通過的法案,」他的發言人梅根•米切爾(Megan Mitchell)說。這就意味著參議院將會投票去除決議案中有關奧巴馬醫保的條款,然後將這份決議案打回眾議院重新協商。

如果兩黨在10月1日下一財政季度開始前仍然無法達成妥協,部分聯邦機構將運轉困難。到10月15日時,美國聯邦政府將面臨無力償還國家債務的危險,輕則傷害美國債務評級,重則影響整個世界經濟。

「就在經濟剛剛開始蒸騰的時候,國會中卻有些共和黨員想要毀掉四年的成果。他們執著于撤銷對奧巴馬醫保的撥款,」里德在本周二說,「商界非常擔心政府關門對經濟帶來的影響,中產階級美國人也對這種政治脅迫感到非常不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