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兒童看中醫 最常治鼻炎

【新唐人2013年09月25日訊】一般家長會擔心抗組織胺、類固醇等西藥,抑制孩子的生長發育等。台長庚醫院今天(25日)發表國內首份兒童中醫報告,每5個小學及以下兒童就有1人用中醫藥,治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病。

據中央社報導,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星諭說,研究發現在孩子嬰幼兒時期,家長最常帶寶寶找西醫治病,嬰兒的中醫藥使用率為1.3%、幼兒為10%;孩子漸漸長大,中醫藥使用率愈高,學齡前兒童中、西醫使用率相當,都約為2成。等到孩子上小學後,小學生的中醫藥使用率達70.3%,比西醫高出近15個百分點。

交叉分析顯示,小學生用中藥的人數是嬰幼兒的5倍,會併用中西醫的族群包括高家庭收入、過去曾使用過中醫藥的小朋友。父親或母親曾就診中醫者,愈會讓孩子用中醫藥治療且持續就診,使用中醫藥會比其他小朋友高出3成8。

陳星諭說,罹患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幾乎每個人都會找中醫、用中藥,其次是消化不良。另外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氣喘、濕疹等呼吸道或過敏病,以及便秘、腹瀉、生長痛、腦性麻痺的肌肉骨骼疾病,家長也會帶孩子尋求中醫藥治療。

過敏兒十分普遍,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說,長庚在台北都會區調查顯示,小學生每5個就有1人是氣喘兒,另有調查每4個學童就超過1人是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不到1成。異位性皮膚炎在嬰兒時期發作,氣喘8成在5歲之前發生,過敏性鼻炎較常在上小學後出現,近半數的人會鼻炎合併氣喘。

陳星諭說,家長會擔心抗組織胺、類固醇等西藥,會讓孩子昏沉嗜睡影響學習,或是免疫力、生長發育受到抑制,才會尋求中醫藥調理,中醫觀點認為肺氣虛和肺脾氣虛是最常見的過敏性體質,相關中藥讓孩子精神比較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