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上限辯論開啟 里德克魯茲對決

【新唐人2013年9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自從利用提升債務上限廢除奧巴馬醫改的決議案在上週五通過眾議院後,避免聯邦政府關門的壓力已經轉入由民主黨掌控的參議院。本週一(23日),上院財政之爭正式打響,兩黨議員們將有七天時間進行談判,試圖用妥協解除1996年以來最嚴重的聯邦危機。

目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哈瑞•里德(Harry Reid)正在組織這場辯論,而且大概擁有足夠的民主黨支持除去現有議案中關於奧巴馬醫改的條款。因此,希望通過這項議案廢除奧巴馬醫改的共和黨員們就必須考慮一切選擇,包括使用阻撓(Filibuster)將民主黨逼上關閉政府的邊緣,才能換取對方讓步。

這場財政危機的製造者,德州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就正準備要這樣做。

“我認為我們應該堅守陣地,”克魯茲在周日對福克斯新聞說,“幾週前我們在眾議院和參議院中的投票支持還遠遠不夠,而現在是我們團結的時間了,我們要與眾議院共和黨人站在一起。”

在民主黨一邊,里德將這種威脅稱為“無政府主義”(“Anarchist”),並且承諾絕不會使奧巴馬政府推動醫改的艱苦努力付之東流。

“我們不會向茶黨的無政府主義者們低頭,他們否認奧巴馬醫改是國家法律,也拒絕接受奧巴馬醫改被最高法院宣布符合憲法,”里德在本週一說,“現實就是這樣簡單,只要貝拉克·奧巴馬還是美國總統,我還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奧巴馬醫改就是不可撼動的國家法律。”

當然無論是里德還是克魯茲,甚至是其他的國會議員,誰都不希望看到聯邦政府在1996年後再次關閉。然而,即使政府關門真的迫在眉睫,他們中間的很多人大概也還是會無動於衷。在今年自動減值機制(Sequestration)即將運行時,國會中就雷聲大雨點小——雖然大家都明白自動減支將會產生深遠的負面影響,但到最後還是得過且過。

簡單地說,共和黨員把債務上限看做是阻擋奧巴馬醫改實施的唯一機會,而民主黨人則感到他們必須捍衛總統的里程碑式法案,而且也很可能從談判僵局中獲得一些政治回報。

美國政府在1996年關閉時,選民們就把責任歸咎在了共和黨人身上,使得保守派在幾年的選舉中都沒有翻身。十幾年後,如果美國人民再次出現相同反應,那麼明年的中期選舉也顯然會對共和黨不利。

不過,克魯茲始終認為此次政府關門會有所不同,因為民主黨人會為不接受廢除奧巴馬醫保的條件而負責。

“如果哈瑞•里德拒絕那個要求(指廢除奧巴馬醫保),哈瑞•里德就會為政府關門負責。”克魯茲堅定的說。

比較微妙的是,雖然克魯茲和他的茶黨黨團在本次財政爭論中聲音響亮,一些主流共和黨員卻並不和他們同一條心,其中包括亞利桑那州參議院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和田納西州參議院鮑勃•柯克(Bob Corker)。

柯克曾在上週諷刺說,克魯茲想要關閉政府,但是沒有足夠的共和黨支持,因此只會自作自受。

“我沒有上過哈佛或普林斯頓(克魯茲從這兩所學校畢業),但我會數數,”柯克在推特中說,“這會把共和黨裝進箱型峽谷(”Box Canyon“)裡,不僅會失敗,而且會削弱我們現在的地位。”

“這不是一個我們可以施行並且獲得成功的計策。”柯克在周日對CBS電視台再次重申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