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昕:從500轉刑拘第一案看律師的作用

【新唐人2013年9月23日訊】甘肅省張家川回族自治縣初三學生楊輝發微博質疑該縣一男子非正常死亡案件有內情,被公安以「情節嚴重,發帖轉載500次以上」而刑事拘留。此事激起了巨大的波瀾。

經過律師和線民的努力,2013年9月23日淩晨,因言被拘的少年楊輝被無罪釋放。此前數小時,官方宣佈刑事拘留改行政拘留。甘肅警方聯合工作組對張家川縣初中生楊某涉嫌尋釁滋事案調查核實,稱鑒於楊某系未成年人以及歸案後的悔罪表現,決定撤銷刑事案件,對其行政拘留7日。但楊父及律師堅決不接受行政拘留,提出警方糾錯只有一個辦法:撤銷案件,放人。

感謝@王誓華律師@游飛翥@張小娟律師@王躍昌律師的工作。是他們的無畏、堅守和死磕,為維護法律的尊嚴做出了貢獻。

感謝記者的在場,線民的支援。一段時間以來,網路開始沉寂,人們有些小心謹慎,結結結結結巴巴。是這個16歲的孩子,以失去人身自由為代價,昭示了荒唐的法律和執法,重新喚醒了線民的勇氣,激發法律的良知。連@潘石屹等大V,都開始關注張家川,關注那位中學生了。

昨日,薄熙來案宣判,薄被判無期。即使如此重大的新聞,亦未能沖淡500轉刑拘第一案。線民持續關注張家川初中生楊輝,支援律師的工作。因為薄案,不過是一場戲,看完就罷了;而此案卻是一場硬仗,更與我們每個人有關,與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法治、我們的未來有關。

所以,我們全程關注,我們深度「參與」,因為關注楊輝,就是關注我們自己。我們每個人都深深地嵌在這個自由尚不能獲得充分保障的世界。

但不必停留,更不必歡呼。因為,這不過是小小的成功,甚至贏得有些僥倖。當地官員的屁股鐵證如山地不乾淨——用胡編來說,官員欲倡狂,屁股得乾淨。所以,此案遠遠談不上線民的勝利,更談不上法治的勝利。案件的解決,並不是因為法治,而主要是由於輿論的壓力。更可怕的是,還有很多人因言獲罪,並很可能會有更多。

律師們還有一場場硬仗要打,艱難的永遠是下一次。他們註定要承受風險,繼續這艱難的努力,有時似乎看不到希望,但不能放棄。

就本案而言,仍有精彩的續集。例如,根據武威市中級人民法院(2013)武中刑初字第03號刑事判決書,張家川縣公安局局長白勇強在1995年至2005年期間為了得到原天水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史居平的關照,而向其行賄50000元。民眾還可以關注:白勇強為什麼能帶罪提拔;檢察院放縱白勇強的犯罪是否構成瀆職;命案真相是否還需進一步偵查;夜總會老闆到底是不是官員;國家級貧困縣的豪華辦公樓和大廣場是否超標;對縣委書記劉長江、縣長馬中奇的常規審計是否能發現違紀線索;線民舉報的突擊提拔是否存在……

人放了,就好,我的目標向來很低。況且,楊輝與楊輝案得區分對待,對楊輝不必過度抬高,他還只是個孩子,出來就好,安心學習吧,今後應謹言慎行。而且,我,累了。太多的案件,太多的事件,我早已無力關注。每天接到許多的申訴和求助,我沒有勇氣回復,儘管偶爾會冒一句,請找@於建嶸。兄弟們,請原諒我的「漠視」,因為,我真的無能為力,任何個人都無能為力。問題的解決,必須靠制度,靠法治,靠民主,靠憲政。

在邁向法治的進程中,必須充分強調律師的作用。每有重大案件,都是律師們沖在第一線,維權,護法。他們面臨著極大的風險,律師自身的權利就時常遭受嚴重的侵犯,甚至不少律師失去人身自由。許多律師在辯護之前,簽下空白委託書,為自己找好辯護律師。正如昨日王誓華律師所說:太太給我電話說在甘肅注意安全,我電告太太,有事立即找@周澤律師@朱明勇律師。

盡管律師維權是一場為了當事人的悲壯之旅,但網上卻一直存在對「法律黨」的謾駡,有五毛,有不理解的民眾,當然也有律師自身的問題。但是,今天你當五毛,明天受冤屈了,跑來訴苦,是你謾駡的他們幫你說話;今天你是官員,耀武揚威,肆意侵權,壓制言論,明天你受冤屈了,你不找組織,你找律師求媒體,還是你壓制的他們幫你說話;今天你不說話,你們都不說話,明天還是有人幫你說話,還是活該他們幫你說話,所以,你不說話,你們都不說話。

感謝能夠為你說話的人吧,特別需要理解和支援律師。律師是當事人手臂之延伸,是公民基本權利最有力的保障。律師代表當事人,代表社會,代表民意,因而從某種意義上代表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律師興,則法治興。

2013-9-23淩晨草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