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盤點「誰將從打擊網路謠言中受益」

【新唐人2013年9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網路反腐成為近年來最熱門的詞彙。一些網路達人可以對官員照片等信息進行細緻入微、抽絲剝繭般的深度剖析。各種爆料更是層出不窮。然而,一場以打擊網路謠言為主的網路「嚴打」行動,正在席捲整個中國。

從2013年8月20日到8月31日,短短12天內,數以百計的網民因「製造傳播謠言」而遭處理。同時,也有從打擊謠言中獲益的。近日,《九個頭條》網盤點了那些將從打擊網路謠言中受益者。

1、微信

微博曾經是一個公共話題討論的中心,在過去幾年微博話題的熱烈討論中,一批公知、大V得以長成。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有人質疑,如果當局繼續打擊網路謠言,還會有多少人繼續使用微博。

新浪首席執行長曹國偉在去年的一次財報會議上稱,微信更加私密的社交網路功能導致其與微博爭奪用戶時間。新浪稱,微博的每日活躍用戶為5,400萬。據騰訊表示,截至6月底,微信的月度活躍用戶有2.36億。

2、表哥、房姐們

網路反腐成為近年來最熱門的詞彙。一些網路達人可以對官員照片等信息進行細緻入微、抽絲剝繭般的深度剖析。以「鑒表」聞名的網友@花總丟了金箍棒 正是這樣的代表,正是他,曾在微博上為前陝西省安監局長,即「微笑局長」楊達才做「手錶鑒定」,最終導致楊達才落馬。他也曾經發布了很多針對世奢會的負面新聞。

不過,2013年9月17日,傳出@花總丟了金箍棒 被北京警方控制的消息。世界奢侈品協會中國區主席歐陽坤證實了此事,並稱自己作為受害人已向警方做了指證。

如此網路技術鑒定人才離開,表哥、房姐們可以喘口氣了。

3、曾經是公知的企業家

微博的興起,曾經催生了潘石屹、任志強等一批企業家大V。不過,隨著打擊網路謠言行動的展開,大V們發言都變得小心翼翼了。

此前,潘石屹等企業家大V也有參加與國信辦「七條底線」的座談。有網友指出,毫無疑問,任志強、潘石屹等以後要被迫「回歸管理企業的主業」了。

4、河南

有網友指出,最近一個月,全國各地掀起了打擊網路謠言的風暴。這場風暴中,河南無疑是受益者。

有網友發現,自打擊網路謠言以來,各大新聞媒體最近很少再把河南的負面事件置頭版。

5、城管

此前,關於各地無良城管的各種爆料充斥網路。不過,最近關於城管的大新聞明顯減少。這一階段城管的日子或許比以前好過些。

6、PM2.5

潘石屹曾經是PM2.5網路監測第一紅人,確實有很多人是因為他才了解到這個世界上原來還有PM2.5這個東西的存在。原因當然是那麼多日子以來,他總是不辭辛勞,堅持每天早上五六點就開始在他的微博上發北京上海空氣污染指數的圖片。

潘總最近還在不時轉發PM2,5的相關數據。不過,受打擊謠言影響,微博活躍度下降,各種網路大V們對PM2.5的監測熱情會不會下降呢?不過,這純屬猜測。

7、當局、央企宣傳部門

隨著打擊謠言行動的展開,當局、央企宣傳部門的壓力小了很多。

以河南為例,自6月18日中共公安部開展集中打擊網路專項行動以來,河南省共查辦涉網案件463起,批捕131人,清理所謂的違法有害信息20餘萬條;全省檢查各類網站725家,關閉所謂的違法違規網站29家、欄目78個、違規賬號40個。

下一步,該省還將建立「河南省互聯網信息舉報平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