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意拳選手練武求道

【新唐人2013年9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蔡溶紐約報導)9月21日在曼哈頓新唐人武術大賽的初賽上,青年選手孫良表演內家形意拳和通臂拳以及內家拳發力,並順利進入複賽。「我與別人學的相反」,他說,「很多人開始是學招式,而我的老師開始就告訴我怎麼把勁發出來,用『整體力量』發勁,招式是以後才知道的。」

形意拳可以說是挨上哪裏,哪裏發勁,雖然是手挨著對方,但是全身的每個部位都在發勁打對方,「身體就像一個大拳頭,從足下發出,手、腳、膝、肩、跨,全身無處不在發勁打對方。就這麼個概念,每一動全身都在動。」孫良說。

而且這種力量可以延綿不斷,不是說發一個力就停了,而是可以無限次發。孫良介紹:「只要我有這個意念要發,這個力量就不會停。」孫良認為,現代競技式的武術流於細枝末節、浮誇的招式,「明明很簡單的拳,卻要打多少個轉,追求架勢漂亮就是好,我覺得本末倒置。」

孫良說,他覺得傳統武術的三大作用,第一是「求道」,第二是「實戰」,第三是「藝術性」。「古老的拳法說:『拳無拳,意無意,無意之中是真意。』就是每一拳就像呼吸一樣,不用去想。」孫良說,這是他畢生追求的境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