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9月2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21日訊】【全球新聞】9月20日完整版

提要
美眾院通過預算 廢健保可免政府關門
新iPhone全球開賣 iOS7曝鎖屏漏洞
資本主義有多好 時代廣場來公投
【一週人物】強硬而親善:德國鐵娘子默克爾

美眾院通過預算 廢健保可免政府關門

週五,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短期預算案,將繼續資助聯邦政府運作到12月中旬,避免因債務上限在10月份到期而讓政府關門,但同時也有附加條件,那就是要切斷歐巴馬新健保法的經費開支,希望藉此讓新健保法的實施成為泡影。

週五上午的投票,眾院以230票贊成,189票反對,通過了將兩項提案捆綁在一起的預算案。

美國國會眾院議長博納:“我們要傳達給參院的信息非常簡單,美國人不希望政府關門,但他們也不要歐巴馬的健保法。”

眾院共和黨的態度很明確,他們希望藉此警告歐巴馬及民主黨,要麼廢掉健保法,要麼政府關門。

不過,歐巴馬公開回應,即使廢除健保預算,也不會與共和黨就提高債務上限進行對話,他同時警告共和黨,一旦政府停擺,共和黨必須承擔全部責任。

美國總統歐巴馬:“全世界都在看著美國,以確保世界經濟的穩定。我們不能自己賴賬不說,還提出這樣的威脅,這是高度的不負責任。所以如我所說,我不會拿美國人的信任和信譽去討價還價。”

眾院通過的這項捆綁法案下週將交由參議院討論。 預料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將刪去切斷健保預算的條文,再發還眾院於本月30日前表決。 如果參眾兩院無法達成協議,多個美國聯邦機構將要暫停運作。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新iPhone全球開賣 iOS7曝鎖屏漏洞

iPhone5S和5C星期五在全球多個國家開始發售,中國大陸也首次與世界同步開賣。一些果迷早早的就排起長隊,希望能率先拿到新款手機。不過蘋果剛剛發佈iOS7,20號被發現存在鎖屏漏洞。

星期五,香港銅鑼灣的蘋果店門拉開,果迷們在店員的歡呼聲中,走進商店開始尋找購買自己的中意的新款iPhone。

果迷洪錦:「去年只有黑白顏色的, 現在我用的就是黑的。 所以我想要個不同顏色的。 金色非常搶眼,非常好。」

中國大陸也首次與世界同步開賣,雖然很多人抱怨5C的售價並不便宜,但還是有果迷被新功能吸引。

上海果迷黃玉海(音):「有個九宮格輸入法我覺得也挺合適的。包括指紋,連拍也挺好的。我看電池時間也比5長。」

在日本東京銀座蘋果店剛剛買到新手機的這位果迷,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

27歲日本果迷:「我買到了我想要的顏色,而且是在頭一天就買到了。 我真是太高興了。」

雖然新的iPhone讓果迷們興奮,不過蘋果剛剛發佈iOS7,20號被發現存在鎖屏漏洞,黑客通過一些組合就可以繞過鎖屏密碼,訪問設備上所有的照片,並且還能發送電子郵件和Twitter消息。該漏洞目前已在iPhone 4和iPhone 5上得到驗證,還不清楚iPhone 5s和iPhone 5c能否避免這一問題。蘋果公司發言人說,將在下一次升級中修復它。

新唐人記者陳光綜合報導

iPhone5S開賣 指紋辨識 果粉熱愛

今早蘋果公司手機正式發售最新款iphone手機,與通常蘋果公司每年推出一款新機不同的是,今年推出了兩款iphone手機。排著長隊熱情期待買到新iphone的果粉熱情高漲,一起隨記者承懿去第五大道的蘋果店看看。

早晨,紐約第五大道的蘋果店前聚集了幾百名排隊等候新款iphone的果粉,蘋果公司的員工也非常興奮,排起了隊歡迎果粉,現場氣氛很high。8點鐘整,新款iphone正式開始出售。在蘋果店門口等了兩週的絲柏歐第一個買到iphone5s.

紐約居民布萊恩•絲柏歐:我想要排在第一個,表弟和我排隊等新機已經5年了,從來沒有在這家店排過第一個。

紐約居民王扶林:“從昨天四點開始在這邊等,差不多將近14個小時。”

新款手機有甚麼魅力讓大家甘願等這麼久呢?它升級了處理器運行速度更快﹔提升了攝像頭應用性能;擁有純白色和琥珀色兩種LED閃光燈可﹔更特別的是Touch ID指辦識功能,有了它你再也無需通過輸入密碼鎖機,而用指紋辨識解鎖。

紐約居民姜先生:“我覺得拍照不錯,像素比較清晰。”

紐約居民韓尤金:“我很喜歡,特別是指紋辨識系統,覺得很棒。”

中pa:“買了手機之後,工作人員會提醒你儘快註冊指模辨識系統,以確保手機安全。有報告顯示,到今年九月份為止,已經有2萬多iphone手機被偷。”

尤金的太太剛剛丟了一部iphone5手機,因此來買一部5s,會不會擔心手機被小偷盯上呢?

紐約居民韓尤金:“事實上指紋辨識系統會保護手機,就算手機被偷也不那麼擔心。”

蘋果店外邊也有警察擺出的攤位,貼心的提醒果粉注意手機安全。

今年iphone在中國首次與全球同步發售,是個令大陸居民開心的消息。早前有投資人認為新款手機創新不夠,導致蘋果公司股價一路下跌。目前公司希望股價在iPhone 5s和5c全面上市之後可以回升。

新唐人記者承懿、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美發電廠排污標準出臺 備受挑戰

星期五,美國總統歐巴馬宣佈,新的發電廠排污標準政策正式出臺,這項新規定將對美國未來新的發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出更嚴格的限制。

歐巴馬在六月份曾經提出一系列改善氣候的措施,而這份排污標準就是第一步。

這項新舉措,讓環保人士相當讚賞,但是卻讓煤炭產業怨聲載道。

他們表示,按照新標準,如果沒有不採用捕捉二氧化碳排放的技術,根本就沒法建立煤炭發電廠。

外界推測,這項新出臺的排污標準將會引發來自煤炭產業的反彈,最後政府與業者可能得走上對簿公堂的局面。

颶風重創墨西哥 30萬人受災97人亡

受到颶風“英格裡德”和熱帶風暴“曼努埃爾”的雙重襲擊,墨西哥多地遭到強降雨的襲擊,並引發大規模洪水和山體滑坡,纍計超過30萬人受災。

截至星期五,墨西哥颶風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達到97人。

這是自1958年以來,墨西哥首次同時遭遇來自太平洋和大西洋兩股熱帶風暴的夾擊。

在港口城市阿卡普爾科,大約有4萬名遊客因為颶風緣故而受困了將近一個星期。

不過,美國國家颶風中心的報告卻指出,墨西哥灣南部的低氣壓還可能會形成新的熱帶氣旋,可能會繼續為災區帶來更多豪雨。

大選在即 默克爾奔走爭取選民支持

德國國會大選即將在22號星期天舉行。德國總理默克爾也馬不停蹄地到處奔走拜票,爭取選民的支持。

德國總理默克爾:“我想繼續為德國人民服務,我肩上的責任越大,就要為德國制定更好的政策,並在歐洲以至全球舞臺上充份地表達德國的立場。”

默克爾在選前最後衝刺,希望為週日的選舉增加更多勝算。

星期五公布的民調顯示,她率領的中右翼聯盟,目前的支持率為45%,領先對手左派聯盟的44%。

資本主義有多好 時代廣場來公投

紐約的時代廣場被稱為世界的十字路口,如果在這裡搞一個投票的話,應該可以算是世界公投了。有一位設計師就在這裡拋出一個簡單的問題,做了一個世界公投。究竟是甚麼問題呢?請看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如果我問你對現在經濟體制的看法,你可能覺得是個複雜問題。而時代廣場這個藝術裝置問得很簡單,似乎不難回答。

上面寫著:我覺得資本主義挺好。過往行人可以投票選同意還是不同意。

設計師史蒂文•蘭伯特(Steve Lambert, Artist of “Capitalism Works for Me!") :「簡單的東西吸引人。這是個誘餌。關鍵是人們對此的討論,思考在自己的生活中這意味著甚麼。」

設計師史蒂文•蘭伯特把他的作品帶到美國和歐洲的10個城市。有的地區人們選同意的居多,有的地區不同意的人多。時代廣場也是各種不同答案。

格魯吉亞人依拉克里(Irakli, From Republic of Georgia):「我選同意。兩種制度我都經歷過,在前蘇聯生活過,一切都是國有,我們等於是被關在那個國家,不能出國,大家穿一樣的衣服。其實不應該這樣。資本主義才是正常的。」

德州商人約翰(Jon, Businessman from Texas):「我選同意。我自己可以說了算,決定做甚麼,賣多少錢,決定品質做多好,這是最理想的資本主義。」

布魯克林居民丹尼爾(Daniel, Brooklyn Resident):「我選擇不同意,不過有點猶豫。我覺得資本主義是行的啦。我過的還不錯。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對很多其他人可能不行。如果對他們不行,那就不是對每個人都行。那我想就不是最好的。」

設計師本意倒不是推銷資本主義,或者其他甚麼主義。

設計師史蒂文•蘭伯特(Steve Lambert, Artist of “Capitalism Works for Me!"):「我希望人們思考怎麼把資本主義弄的更好。」

今天在時代廣場推出的這一裝置藝術引起很多討論。蘭伯特計劃帶著作品繼續去其他地方,激發人們更多思考。

設計師史蒂文•蘭伯特(Steve Lambert, Artist of “Capitalism Works for Me!"):「很多中國人跟我說,你應該帶這個到中國來,讓人們說『共產主義好不好』。我當然想去,也許應該做兩個問題帶過去。」

如果你想投票,要等到10月6號到9號的下午時間,正好資本家們在附近Marroitt酒店開會的時候,蘭伯特會帶著他的作品在時代廣場等待。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港近20萬人維園賞花燈舞火龍

今年香港中秋節秋高氣爽,有近20萬人次到維多利亞公園賞花燈,入夜後,長220呎的大坑火龍舞進維園掀起高潮,讓我們到香港去看一看。

香港04年以來首度在中秋晚上出現滿月,人月兩團圓,晚上8點後,人潮擠滿全港最大的維多利亞公園綵燈會。大坑火龍晚上十點舉行儀式重新插香後,在鑼鼓聲中,由三百人舞動長220呎的大坑火龍,聲勢浩大,在二顆龍珠的帶領下,先是「過龍門」,接著是龍珠表演雙插花,整個儀式還包括「火龍過橋」、「火龍纏雙柱」、「綵燈火龍結團圓」等等,上萬市民圍觀,氣氛高漲,不斷歡呼及鼓掌,火龍向觀眾致敬。

另外,在港島的另一邊,薄扶林村及香港仔的一大七小共八條火龍晚上點睛後,先在區內巡遊,演出一場七星伴月的景象。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9月20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金融時報》
貪腐殘害中國健康醫療體系

中國醫藥界貪腐文化盛行,部分外國公司為了爭取中國市場,被迫入境隨俗,透過行賄手段爭取醫院或醫師採用他們的產品。但中國醫師坦言,外國公司比中國公司來得「乾淨」許多,許多中國公司直接送大筆金錢、汽車給醫師,貪腐文化也對中國醫療體系帶來危機。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Quartz》
中國GDP 39%用來還債

中國去年經濟產值約3.4萬億美元,但全國地方政府債務總額竟高達3.3萬億美元。據法國興業銀行(Société Générale)估算,目前中國的債務償付比率高達39%,中國每年得支付3.2萬億美元來還債。

法國《國際郵報》
令人費解的習近平

習近平執政以來,一方面大力反腐,在薄熙來案之後,又追打與周永康相關的中石油腐敗案件。另一方面,他鼓勵民眾上網揭發貪官,卻又加強嚴控網路自由,甚至只用一個「散佈謠言」的名義就可以將百姓送進監獄。習近平的政治表現讓各方觀察家大感費解。

日本《Business Journal》
中國:賄賂大國的實況

在中國,受賄已經成為政府和企業界的常態。釣魚島糾紛後,中共刻意加強對日本企業和產品的審查,中共海關官員也趁機要求賄賂,否則就拖延手續,讓商品無法進口。此外,中國的知名電視臺,也透過向消費者介紹產品的節目來向日企要求賄款。

爆破舊橋重修建 浴火重生一瞬間

位於肯塔基州的米爾頓•麥迪遜大橋,已經高齡84歲,因為過於老舊,當地政府準備將橋身炸毀,重新修建。帶您來看現場爆破的一瞬間。

爆炸聲忽然響起,60英尺的橋面齊刷刷的坍塌下來。

老舊的橋身被炸毀後,放置在下游的新橋面也被迅速運了過來,安置在橋墩上。

為了行車安全緣故,老舊的橋樑紛紛進行整修。預計整座大橋的整修工作,將在今年內完成。

9月20日財經速瞄

金蘋果iPhone熱賣 出貨延至10月

iPhone5S和5C在今天正式開賣,金色版的iPhone5S最受果粉歡迎,短短半小時內狂銷熱賣,蘋果宣佈訂單的出貨時間已經延到下個月。蘋果也要求供應商將金色iPhone的數量增加1/3。

印度打通脹 央行升息至7.5%

近期印度經濟成長趨緩,但物價卻持續上揚。印度央行為了抑制通貨膨脹問題繼續擴大,週五突然宣佈升息一碼,利率來到7.5%,引發市場震撼,印度股市也應聲重挫將近2%。

黑莓急瘦身 將大砍4500人

急於脫手求售的黑莓公司週五對外證實,將大幅裁員4500人,希望能在2015年第一季結束前,將公司的運營支出刪減50%。黑莓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的虧損可能高達9.95億美元。

尾燈接觸不良 BMW召回5系列

BMW寶馬汽車宣佈將召回全球在2008到2010年出產的5系列豪華轎車進行檢修,預計召回13.4萬輛。主要原因是車的尾燈存在著電源接觸不良的問題,可能導致尾燈失靈。

9月20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742.42 跌23.76

上海綜合 休市

台灣加權 休市

香港恆生 休市

印度BSE 20263.71 跌382.83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675.73 跌18.45

英國FTSE 6596.43 跌28.96

道瓊斯 15451.09 跌185.46

標普500 1709.91 跌0.72

納斯達克 3774.73 跌14.65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640 漲

美元:日圓 99.360 跌

美元:人民幣 6.1208 跌

歐元:美元 1.3520 跌

英鎊:美元 1.6010 跌

【一週人物】強硬而親善:德國鐵娘子默克爾

9月22日,德國即將舉行新一輪大選,現任德國總理默克爾以60%的支持率遙遙領先各路競爭對手。如果獲得連任,這將是梅克爾第三次當選德國總理。

默克爾的身上集中了很多的“第一”,她是德國第一位女性聯邦總理,是兩德統一後第一位東德出身的聯邦總理,是一千年前神聖羅馬帝國狄奧凡諾女皇之後,第一位統領日耳曼的女首領。

在這麼多“第一”的光環下,默克爾身上究竟有哪些不同尋常之處,今天的一週人物,我們帶您走近這位德國鐵娘子——安格拉•默克爾。

如果不從政,默克爾也許會成為很有建樹的科學家。從小就顯露科學天賦的默克爾曾以優異成績進入萊比錫大學攻讀物理,而後從事科研工作,1986年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

然而1989年柏林牆的倒塌,改變了默克爾的人生,從此她為東德的民主崛起而積極投身政治。在德國前總理科爾的提攜之下,一顆充滿魅力的政治明星就此冉冉升起。

有時,簡單而直接反而可以超越權術和手腕。默克爾就是這樣的範例。她所做到的無非就是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外加能屈能伸和在危難中隱忍。這讓默克爾在歷來是男人天下的基民黨中穩坐頭把交椅,令所有德國人為之稱奇。

成為總理之後的默克爾,依然不改本性中的率直與堅持。因此在政治上她時常顯得果敢和鐵腕。而恰恰是這種冷靜與果斷,讓默克爾能夠帶領德國走出歐元危機甚至挽救了整個歐元區,成為實際意義上的歐洲領袖。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困難時期,在歷史上最糟糕的歐洲危機之中,德國是強壯的,德國有成長的動力,德國像一支穩固的錨。”

瑞士寶盛銀行經濟學家戴維•科爾:“在危機中她學會了更多,越是深處危機,她就越來越成功。”

然而,默克爾強硬卻不獨斷,這也正是她能夠贏得多方尊重的原因。

德國議會外交關係研究員 約瑟夫•簡寧:“她會聽取多方意見,與相關人士共同討論,然後再做出決定,這是她的風格。”

同時,默克爾是出了名的的堅持原則,這讓不少獨裁國家感到頭疼卻又無可奈何。因為中國的人權問題,她成為第一個宣佈不出席北京奧運的大國領袖。她曾經對德國媒體說“不會因為對華貿易而在原則問題上妥協。”

在公開場合,默克爾看上去總是不苟言笑,甚至有些冷漠和被動,但在私下裡她卻是個簡樸、親民且不失女性溫柔的人,其實,她希望自己時刻都是一個普通人。

2007年出訪中國時,默克爾謝絕特殊服務,堅持像隨行人員一樣,早餐時自己領取自助餐,自己切麵包,而當她不小心將一塊麵包掉在地上,只是默默將麵包撿起放回盤中,照吃不誤,令中國的接待人員感到十分驚訝。

而關於早餐,默克爾說,她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為丈夫準備早餐,在丈夫上班前用美味的早餐為他填飽肚子。

默克爾的到底有多親民,看看德國人怎麼稱呼她就知道了,德國媒體有時會昵稱她為 “安吉”,她的選民更是親切的叫她“媽咪”。

58歲的默克爾,是否還將在接下來的四年裡,繼續像“媽咪”一樣的掌管和帶領德國,這個星期日就可以見分曉。

德國總理默克爾:“我承認,我還想繼續管理德國,這不是甚麼秘密,但這不是關鍵的,女士先生們,關鍵的是你們和你們的生活。”

iPad竟變打印紙 BBC主播出糗爆紅

女:光宇,你今天怎麼拿著iPad來播新聞。

男:對,我是受到BBC同行的啟發,今天試一試用iPad會不會更方便。

女:你是說,受到了BBC資深主播麥考伊的啟發嗎?

男:哈哈,看來你也看了他的新聞。據說咱們的BBC同行們播新聞特別敬業,馬上開播了,不管領帶直不直,也不管牙縫裡有沒有菠菜,隨手抓起iPad就從容開播。結果前兩天麥考伊在播新聞之前,隨手這麼一抓,抓起了一包打印紙……(主播臺上放一包打印紙當道具吧,哈哈!)

BBC資深主播麥考伊,站在鏡頭前,一如往常地手裡拿著iPad播報新聞。

等等,那似乎不是iPad,竟然是一包打印紙。

雖然不知這包打印紙是從何而來,但麥考伊不愧經驗老到,始終若無其事地播報。

巧的是,麥考伊當時播報的新聞,正好是關於打擊酗酒的消息。而他莫名其妙的抓著打印紙播新聞,也不禁讓人懷疑是否在刻意營造酒醉的效果。

這包打印紙,不但讓麥考伊意外成為全球新聞焦點,也成為網友民開玩笑的新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