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黑幫子弟」舊文高調曬出 有玄機?

【新唐人2013年9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共識網》突然刊登10年前習近平撰寫、題為《我是黃土地的兒子》的舊文,此文是習近平自述當時被打壓為「黑幫子弟」的經歷。港媒認為,在中共三中全會召開前夕,重登習近平的舊文,相信與近期中共的高層政治動向有關。此外,還有利於樹立他在左派的形象。

習近平黑幫子弟」的經歷

大陸政論網站《共識網》在紀念「九一八事件」當日(9月18日),突然刊登10年前習近平撰寫,題為《我是黃土地的兒子》的舊文。文章中介紹了習近平插隊陝北、延安、太行山、和少管所的生活、工作、學習情況的種種經歷。

文章開篇就提及自己是「黑幫子弟」:「1969年1月我作為「黑幫子弟」,來到陝西延川縣文安驛鎮的梁家河插隊落戶。」文章中還稱:「上山下鄉的經歷對我們影晌是相當深的,形成了一種情結叫『黃土情結』。在遇到困難時想到這些,就會感到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在11月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究竟將習近平的舊文重登有何政治意義?是否暗示現在的習遇到了什麼「困難」?

香港《經濟日報》署名余木的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的舊聞重提,除了想要拉近與基層群眾的關係,更凸顯這個紅二代的根正苗紅。相信與近期中共的高層政治動向也有關。

習近平和高層反腐達成共識 最終處理意見上尚不明朗

習近平自3月上台以來高調反腐。他認為,腐敗問題關係到執政黨——共產黨的存亡。外界也盛傳在中共三中全會定調的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在政治、法制和經濟改革方面已達成協議,即用助力國務院反腐的方式,使李克強在習李王鐵三角裏面在反腐上加力。

自薄熙來以貪污受賄定罪後,出身石油幫的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也成為中共十八大之後首位落馬的中央委員。

《BBC》報導,一種理論認為,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最新一輪反腐動作是圍繞周永康展開的,希望讓各級官員相信他這次是要重拳出擊、消除周永康的影響力。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習李希望打破這些利益集團。

從最近的中共一連串反腐大動作來看,經過中共高層之間的頻繁磋商,現任和退休的中共最高層領導人對打「老虎」已經達成共識,但在打虎的力度和最終的處理意見上尚不明朗。

報導最後還說,李克強決心向阻擋改革的國企利益集團開刀,要讓多年來習慣於「各立山頭」的國企「臣服」,重新塑造總理威望。既然高層共識已將達成,敢不敢虎口拔牙,將對習李體制是個重大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