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鄧小平的階下囚 習近平的座上賓

【新唐人2013年9月20日訊】緊跟中國大陸為封殺言論自由實行全面網絡管控的新形勢,本專欄裡圍繞「惡攻罪」的討論文章已經連續數篇。在中國大陸,上了點歲數的人只要還對當年的「惡攻罪」心有餘悸,就不會不知道曾經被中共政權大力宣傳其英勇事蹟的張志新烈士曾經的悲慘遭遇,而曾經親自下令對已經在獄中飽受折磨的張志新立即執行死刑並在押赴刑場之前對其先行施以割喉酷刑的毛澤東侄子,當時最高職務為「毛澤東聯絡員」的毛遠新則因此而成為千夫所指、眾矢之的。日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句老話也曾經在毛遠新身上得到應驗,他在秦城監獄裡曾經的日子過得比如今的薄熙來、王立軍以及薄谷開來等要苦得多得多,因為當時實際掌握中共最高領導權的鄧小平加上葉劍英、陳云等人都像憎惡江青一樣憎惡毛遠新,特別是鄧小平對被毛澤東和江青視為己出的毛遠新更是恨得牙根癢,所以毛遠新入獄之後很長時間裡都沒人看,當然也是沒人願意安排他享有與江青和王洪文等人相類似的優越生活和醫療待遇。

毛遠新本是在一九七六年「粉碎『四人幫』」的過程中與江青等人同時被捕下獄的。日後有關於對汪東興等人的吹捧文章中詳細記載了如何對付毛遠新的決策經過,是汪東興親自宣佈毛遠新與江青「一樣壞」,比江青和王洪文等人「更危險」,所以一定要立即逮捕。

接下來,在江青、王洪文、張春橋和姚文遠及手下眾多政治打手均已經被宣佈判刑兩、三年之後,毛遠新的具體罪行仍然不能被專案組坐實,時任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因此等得不再耐煩,親自指示對毛遠新的司法處理不能一拖再拖,一定要從重從快。時任總政治部主任余秋裡接旨之後立刻給隸屬總政領導的解放軍軍事法院下達「政治任務」,要求限期完成對毛遠新案的處理。於是,毛遠新於一九八六年被軍事法庭以數罪並罰判處十七年有期徒刑,刑期從一九七六年十月被抓捕的時間算起。比較搞笑的是,當時的毛遠新雖然是被軍事法院出面判刑的,但軍隊方面卻沒人提醒要同時對毛遠新宣佈施以開除軍籍的處理,以至毛遠新刑滿出獄之後仍然還有理有據地給總政治部寫信,要求軍隊方面出面對他按「轉業幹部」的相關政策處理。此乃後話。

日後有內部傳出的消息說,關於如何對毛遠新定罪處理的討論過程中,當時的最高法院內部有意見認為審判「四人幫」的特別法庭已經完成了任務,當時在特別法庭的工作過程中沒有把毛遠新也列入被審判者之一,日後當然不能專門再為毛遠新單獨成立一個「特別法庭」。而如果把毛遠新當成一個普通的刑事犯罪分子來審判,就不應該由最高院出面。聽取了最高法院方面對此感覺「棘手」的情況匯報之後,鄧小平才指示由軍事法院出面「問題就簡易化了」。

被正式判刑之後,毛遠新仍然被繼續留在秦城監獄服刑,雖然毛澤東臨死之前曾一度指示在自己身後要把毛遠新安排為政治局常委之首,但畢竟直到毛澤東去世那一天他毛遠新的「毛主席聯絡員」職務都有正式文件決定為黨內職務規格中的哪一級哪一檔,所以毛遠新入獄之後的伙食待遇、醫療待遇等都比江青和王洪文等人相差好幾個檔次。以至於在獄中因為嚴重關節炎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落下終生腿部殘疾。

一九八九年春天安門發生學潮的同時,一向對毛家後代都持較為同情態度的楊尚昆未經請示鄧小平,說服趙紫陽和胡啟立、喬石三人簽字同意,安排給確實病得比較嚴重的毛遠新以「保外就醫」的待遇,從那以後毛遠新就再沒有回過秦城監獄。當時的楊尚昆還親自指示由中央辦公廳出面協調醫療單位,並由中央辦公廳為毛遠新實報實銷醫療開支。不過,楊尚昆對毛遠新的法外開恩也只能侷限於此,毛遠新確實是在一九九三年,也就是他一九七六年十月被抓捕開始算起的十七年之後才被獄方宣佈「刑滿釋放」的。

當初毛遠新被鄧小平施以「重手」之後,中共內部有議論說這都是因為鄧小平的長子在毛澤東和江青發動的「文革」中落下終身嚴重殘疾,所以鄧小平才把這股子怨氣發在了毛澤東和江青均視如己出的毛遠新身上。但事實上雖然鄧小平也確實在對待江青和毛澤東所生的女兒李訥討要毛澤東稿費的過程中的絕情一度令楊尚昆都私下裡感慨「明擺著是個人報復」,但他鄧小平對毛遠新的憎惡甚至是痛恨,更多、更直接的還是出自政治層面,或者說是「出以公心」。

由張玉鳳和汪東興等當事人提供的第一手歷史回顧史實中的相關內容中表現出,一九七六年在令鄧小平二次下台的整個決策過程中,身為毛主席聯絡員甚至可以代毛澤東召集核心領導層會議的毛遠新所起到的壞作用比江青更壞、更直接。

毛遠新是一九七五年初以遼寧省革命委員會副主任身份親自下令對「現行反革命」張志新「乾脆殺了算了」之後就被毛澤東調進北京擔任自己「政治聯絡員」的。相關史料記載,此時正是實際主持中央工作的鄧小平開始進行「全面整頓」時期,當江青等人向毛澤東表示了對鄧小平所作所為之擔憂之後,毛澤東追問毛遠新社會上是否在談論「文化大革命」,毛遠新在毛澤東耳邊吹枕邊風說:「我很注意小平同志的講話,我感到一個問題,他很少講『文化大革命』的成績,很少批判劉少奇的修正主義路線。」從那以後毛澤東便開始越來越後悔對鄧小平的重新啟用。接下來,批評鄧小平、要求鄧小平檢討的幾次會議都是毛遠新主持的,毛澤東一次比一次嚴厲的從「批評幫助」到徹底否定鄧小平的「最高指示」也都是毛遠新傳達的。而正是在與鄧小平的「修正主義路線」進行堅決鬥爭的過程中令毛澤東感覺到了毛遠新的「政治成熟」。

據張玉風交待:鄧小平二次下台之後,毛澤東在一次召見毛遠新、華國鋒、江青、汪東興和她本人(張玉鳳)時,提出自己身後的政治局常委班子名單,依序是:毛遠新、華國鋒、江青、陳錫聯、紀登奎、汪東興及張玉鳳。 在落實了確有這份名單之後,鄧小平在自己最後一次與華國鋒當面談話對他進行嚴厲指責之後還是未忘感慨一句「你說到底還是立了大功的,如果不是及時粉碎了『四人幫』的反黨篡權陰謀,你我現在的位置都會坐在毛遠新的屁股底下」。

如今,這段共產黨內部的殘酷政治鬥爭史已經翻過去三十多年了,當時以「勝利者」的面目志得意滿的鄧小平直到去世也絕不會料想到手下敗將毛遠新居然也能鹹魚翻生,不但在全國各地四處巡幸接受黨內左派和毛粉們的頂禮膜拜,甚至還被共產黨的現任最高領導人私下裡奉為座上賓。筆者過去已有文章年披露了習近平在主政上海期間私下接見了毛遠新並親自叮囑有關方面為這位「烈屬」落實政策,這裡不再重複。需要強調的是,當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當年被他們的偉大領袖毛主席寄予厚望的毛遠新確有很多相同或相似的地方。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