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柚子擠檸檬 不洗手會留斑

【新唐人2013年09月19日訊】中秋節柚子、文旦是應景水果,中秋烤肉,也常會擠檸檸汁滴在海鮮上,但你知道嗎?檸檬、柑橘、柚子類的表皮,容易造成色斑或脫皮、乾裂,類似「富貴手」哦!

據中央社報導,前陣子流行檸檬飲料,有人檸檬榨汁後手上出現咖啡色斑,就醫才知是檸檬皮中的漆酚造成,現在剝柚子皮,也要小心同樣問題。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今天表示,檸檬愛玉、檸檬茶在這個夏天大行其道,就有飲料店員工、自己榨汁的主婦來到他門診治療,症狀是雙手、手臂洗不掉的色斑,有的還會指尖脫皮、乾裂,類似「富貴手」。

趙昭明說,臨床也有人用檸檬敷臉後沒洗乾淨,或是一直剝柚子皮或把柚子皮當帽子,結果臉部美白不成反而斑斑點點,手部或髮緣出現色素沉澱。

他說,檸檬、柑橘、柚子、柳丁的皮上面一顆顆小小的突起,一擠會有芳香氣味,其實也會擠出漆酚類等植物性化合物,殘留或噴到在皮膚上,經陽光或燈光的紫外光線照射,就會產生光敏感性皮膚炎,所留下的色素斑,2、3個月才會褪斑。

不僅如此,市面出現橘油清潔劑,利用的是柑橘皮精油的清潔功能,趙昭明說,同樣的原理,不少人會覺得剝柚子會有「咬手」的感覺,這也是因為沒有洗手,皮膚皮脂膜被柑橘油分解掉,造成手指頭皮膚發皺、脫皮。

他提醒民眾,中秋節烤肉,擠檸檸汁滴在海鮮上,或榨汁做飲料,以及應景吃柚剝柚皮,一定要趕快洗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