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紀念國際民主日 希望中國成為民主國家

【新唐人2013年09月19日訊】 (美国之音電)

 
伊曼努埃利斯•津格里斯 (Emanuelis Zingeris) 是這次活動的組織者之一“議會民主論壇 ”(Parliamentary Forum for Democracy) 的主席 (Chairman) ,也是立陶宛議會議員 (MP, Lithuanian Parliament) 。他說:“我們希望中國在未來可以成為一個開放的民主的國家。並且願意傾聽各種聲音,包括政府的、反對派的、以及持不同政見者的聲音。我相信,中國目前那些持不同政見者的價值觀,有一天會成為未來整個中國的價值觀。”
 
中國當局近期加大力度,對互聯網上的言論進行更加嚴格的監控。9月6日,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發佈了《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這部司法解釋於9月10日起施行。近幾天來,所謂的清網行動愈演愈烈,陸續有一些網上活躍人士被抓。
 
此外,據《紐約時報》記者儲百亮 (Chris Buckley) 的報導,一份名為“9號文件”的中央備忘錄中,“西方憲政民主”被列為七大危險之首,該報導稱,“該文件明確無誤地得到了中國新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首肯”。包括許志永、王功權在內的多名倡導憲政和新公民運動的人士近期相繼被逮捕,令民主之聲受到壓制,這顯然與今年國際民主日的主題 “加強民主之聲”背道而馳。
 
民主國家共同體 (Community of Democracies) 秘書長 (Secretary General) 瑪麗亞·萊斯納大使 (Amb. Maria Leissner) 在講話中論述了民主政體的共同特徵。她說:“所有的國家在實現民主前,都要作出很多改進。我們的24個成員國中,都在為自己國家的一些問題做出努力。但是有幾點原則我們必須要尊重。首先當然是言論自由,其次是結社自由,還有就是由代表不同意識形態的多黨參與的選舉,以及獨立的司法機構。我認為,即使是成熟的民主國家,也有改進的空間。我們希望可以對那些還不具備最基本的條件來實現民主的國家也能起到幫助的作用。”
 
聯合國認為,只有在國際社會、各國政府機構、民間社會和個人全面參與的情況下,民主的理想才能作為世界各地人人都能享有的現實。
 
今年的9月15日是第四個國際民主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Democracy),聯合國秘書長 (United Nations Secretary-General) 潘基文 (Ban Ki-moon) 在當日的致辭說:“值此國際民主日之際,我呼籲各國領導人傾聽、尊重並適當地響應人民的聲音,無論這些聲音是直接表達的,還是通過選舉產生的代表表達的。”
 
今年的主題是 “加強民主之聲”,旨在強調民聲的重要性,突出民眾直接或通過他們選出的代表,在當今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環境和技術的辯論中,發出他們的聲音。民眾表達意見的能力,以及如何治理是民主制度的核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