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選票爭取不易 不參政受忽略

【新唐人2013年09月18日訊】在民主黨獨大的加州,與共和黨理念相近的華裔,為何常將選票投給民主黨,但卻又常是一個被忽略的群體,一起隨著記者來探尋一番。

相對於其他族裔,要得到華裔的選票不是那麼容易,加上華裔出了名的低投票率,和在政治上的奉獻金額有限等種種原因,讓許多參與選舉的候選人,選擇放棄經營這一塊。

洛杉磯聖蓋博區域林肯俱樂部主席何美湄:「基本上,很多地方,說句不好聽的話,我們是任人宰割的一個群體。」

依照她的觀察,第一代華裔移民常常都忙著賺錢和適應美國社會,等十幾年過去安定下來後,就更沒有精神力量去參與政治。而第二代移民常已經非常美國化了,對華裔的訴求和需要,相對比較不關注。

洛杉磯聖蓋博區域林肯俱樂部主席何美湄:「如果我們今天不做的話,我們將來的前景,會更加的不好。」

她表示,華裔在八十年代初期,大部分登記的是共和黨,後來又變成無黨派,可是近年來超過百分之七十的亞裔投票給民主黨。她認為是因為許多人沒有真正了解一些法案的前因後果,就人云亦云的隨著多數人的選擇投了票,結果造成了像三十號提案一樣,增加了更多的稅收。

洛杉磯聖蓋博區域林肯俱樂部主席何美湄:「這法案有回溯性,回溯到去年的一月一號,通過了以後,我有一些朋友給我打電話,說美湄,怎麼辦?沒有辦法,因為你們投票時,你們大部分沒有注意到這個現象的時候,對我們是有很大的影響。」

本身是會計師的第一代移民何美湄描述,當初是自己研究兩黨理念後選擇加入了共和黨。

洛杉磯聖蓋博區域林肯俱樂部主席何美湄:「共和黨是重家庭,非常注重家庭﹔重教育,華人社區裡面,教育是佔最重要的地位的﹔重商業,中國人很多都是中小型企業的企業家,他們也不希望有政府過度的干預:避免政府坐大。所以這方面我想想看,我應該是登記成為共和黨。」

她指出,現在在加州實施的Open Primary公開初選制度,選民可以不分黨派的投票,讓兩黨的界線變得比較模糊。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黃宮瑞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