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化攻主謀 美俄各執一詞

【新唐人2013年09月17日訊】16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閉門會議,公布了敘利亞化學武器調查報告,雖然證實敘利亞確實動用化學武器,但歐美國家與俄羅斯對到底發動者是政府軍還是反叛軍仍各執一詞。

據中央社報導,聯合國安理會今天召開閉門會議,秘書長潘基文向安理會成員簡報聯合國敘利亞化學武器調查小組所提交的報告。

根據報告,調查小組有明確且具說服力的證據,顯示敘利亞在8月21日確實曾經大規模動用配有沙林毒氣的化學武器,並造成數百人喪生。此外,鮑爾也指出,在8月21日的攻擊行動發生前幾天,巴夏爾.阿塞德政權還曾發放防毒面具給部隊。

但到底是哪一方發動這次的化學武器攻擊,英、美、法與俄羅斯的看法不一。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Samantha Power)會後向媒體表示,雖然調查小組並未被授權調查8月21日化學武器攻擊事件的主謀,但報告的細節明確顯示,只有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才可能進行這樣大規模的化武攻擊行動。

鮑爾指出,從美國掌握的敘利亞衝突照片可以發現,反叛軍從未生產或使用這次聯合國報告中提及、用來發射化學武器122毫米火箭,這次事件中使用的沙林毒氣品質也比過去在伊拉克使用的品質更好,證據顯示敘利亞政權確實擁有沙林毒氣,但沒有證據顯示反叛軍擁有類似武器。

不過,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朱爾金(Vitaly Churkin)認為,美、英、法在聯合國報告剛發表就立刻斷言這起事件是敘利亞政府所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