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舌害怕 新浪急了 聯合國民主視頻被速封

【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9月15日是聯合國國際民主日。聯合國當晚11點多在經新浪認證的官方微博發布「國際民主日:發出你的聲音」視頻,迅即遭刪除。但還是有大批網友對相關信息表示關注,並形容這一天是「CCTV不敢宣傳的節日」。

聯合國在官方網站公佈今年的主題是:加強民主之聲,「旨在強調民聲的重要性。發出聲音是人的能力,並決定他們如何治理是民主制度的核心」,同時在新浪官方微博發布一段題為「發出你的聲音」的視頻,但(目前)視頻截屏顯示:「對不起,該視頻不存在或已被刪除」。

事件引發過1000留言,既有反諷,也有批評:「民主不和諧,不適合我們的和諧社會,所以看不了」「民主是獨裁者的惡夢!」「民主在中國落不了地?哪些王八崽子乾的?!」還有近3000人轉發了這一被屏蔽的視頻,其中甚至還有黑龍江某市的交通廣播新聞部。

國際民主日始於2007年。第62屆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決議,將每年的9月15日定為國際民主日,並促請所有會員國、聯合國系統各組織、政府間組織和個人等以適當的方式慶祝該節日,以提高公眾的認識。有香港媒體形容「在慶祝這個節日的世界版圖中沒有中國」。

不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國際民主日的致詞被不少網友轉發:「值此國際民主日之際,我呼籲各國領導人傾聽、尊重並適當地響應人民的聲音,無論這些聲音是直接表達的,還是通過選舉產生的代表表達的。」

時評作者@奮壹發題為「CCTV不敢宣傳的節日」:「民主就是自由。民主就是能夠自由表達你的見解而不必害怕。民主就是領導人為我們而不是自己來治理國家。民主就是孩子們能在和平環境中長大。民主就是發出我們的聲音而且知道沒白說。民主就是不用害怕被轉發500次。」這條微博在一天內被轉發過3萬次,有近7000人點「贊」。

另外,大陸維權人士胡佳自上週六晚起被當局軟禁在北京家中。除國際民主日的因素外,據推測還與胡佳近日聲援被囚禁的郭飛雄、為良心犯家屬送月餅、9月13日上街拉橫幅要求官員公示財產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