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核潛艦起火 無輻射外洩威脅

【新唐人2013年09月16日訊】俄羅斯核子潛艦「多木斯克」(Tomsk)今天在遠東城市海參崴(Vladivostok)附近的船塢維修時起火,艦內反應爐關閉多時,沒有輻射外洩危險。國防部聲明說,火勢已經撲滅,而且人員全已撤離,未有傷亡。

俄國海軍消息人士告訴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多木斯克艦上發生這起緊急事件的區域輻射值正常。這艘潛艦自2011年開始維修以來,反應爐都未運轉。」

國防部聲明說,火勢已經撲滅,而且人員全已撤離,未有傷亡。聲明還說:「根據初步資料,起火原因是違反焊接程序。」

以下是俄羅斯核子潛艦近年發生的重大事故:

一九九二年五月:俄羅斯北海艦隊一艘核子潛艦的電動壓縮機爆炸,造成一死五傷。

一九九七年五月:一艘已除役核子潛艦在彼得羅巴夫羅斯克-堪察加的遠東沿岸外海沉沒,俄羅斯海軍後來又設法使這艘潛艦重新浮上水面。

一九九八年一月:「多木斯克號」潛艦發生氨氣與氮氣外洩,六人喪生。

一九九八年五月:一艘載有十六枚洲際彈道飛彈的戴爾他級核子潛艦發生「嚴重事故」,俄羅斯並未公布有關細節。

公元兩千年八月:北方艦隊核子潛艦「庫斯克號」因艦上一枚魚雷爆炸,在巴倫支海沈沒,一百一十八名官兵全部罹難。

二零零三年八月:一艘K-159核子潛艦在巴倫支海失事,九人喪生。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一艘核子潛艦於修理時發生儲槽爆炸意外,一人喪生。

二零零五年八月:一艘核子潛艦在白海北德文斯克船塢進行拆解作業時發生火災,一人喪生。

二零零六年九月:一艘核子潛艦在挪威附近的巴倫支海航行時發生火災,兩名水兵窒息死亡。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一艘核子潛艦在日本海試航期間,潛艦上滅火系統被意外啟動,三名海軍軍官與十七名平民因吸入二氯二氟代甲烷氣體喪生,另有二十二人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