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產 神秘法國皇家尚博爾城堡

【新唐人2013年09月15日訊】新聞週刊(388)本週末是歐洲文化遺產日,文化遺產往往能給人以啓示。擁有近五百年歷史的法國皇家尚博爾城堡,據說由法國國王弗朗索瓦一世結合達芬奇的靈感籌劃而成,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見證,充滿精神內涵和神秘色彩,請隨本臺記者一起去法國羅亞爾河的尚博爾城堡看看。

位於法國羅亞爾河流域的尚博爾城堡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展現著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神秘的文化之光,是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見證。

尚博爾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這是文藝復興時期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堡。尚博爾城堡是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代表,是具有精神內涵的被廣泛閱讀的建築,這是一座很神秘的城堡。”

1515年弗朗索瓦一世出征意大利米蘭,在米蘭他說服達芬奇來法國為他工作。

尚博爾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有一個達芬奇繪製的雙螺旋樓梯,弗朗索瓦一世把達芬奇帶到了這裡,兩年後就在城堡開始建設的前幾個月,他在離這裡40公里處去世。所以我想說的是創始人是弗朗索瓦一世和達芬奇。”

尚博爾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門誇合:“如果有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顯然是達芬奇。”

達芬奇也是虔誠的信徒一生致力藝術和信仰。

尚博爾城堡研究員埃里克:“他們在神性基礎上在創造這個計劃,在建立前城堡有一個非常週到非常有序的建築場景規劃,而後駛向同一方向。”

雅尼克認為尚博爾城堡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在人間的再現:“這是天上的耶路撒冷當時在地上的呈現,這是這個古蹟的精神內涵”。

“你看我身後的樓梯,達芬奇的樓梯它有一個獨特的功能,從地面直接帶你到露臺即帶領你從地上到天上。”

尚博爾城堡研究員埃里克:“一個雙螺旋樓梯兩個人分別可以(在不同的螺旋上)同時上直通露臺,似乎有點像從地上到天上的感覺。”

“可以發現一些城堡隱藏的內涵。只有在頂塔出現這些重複的特殊符號,8字形、豎線、三個橫槓,還有F,仍然是一個有點神秘的符號,我們只在尚博爾城堡和弗朗索瓦一世的某些物品中發現這個標誌。”

尚博爾城堡研究員埃里克:“當你通過雙樓梯更多的光線無處不在,所以它是從暗到亮,即從塵世到天上的簡論。城堡中心雙樓梯上面矗立著一個非常高大的頂塔,塔內有個單樓梯通到城堡最高點。

頂塔的架構有很深的寓意

埃里克:“她是天地之間的聯線”。

內部有八扇彩窗直通天頂,外部從圓頂塔的八方伸出八個扇形羅馬柱,從各方羅馬柱頭伸出不同天使的雕塑,天使的表情似乎也在告訴人們警世的信息。

尚博爾古堡在森林中遠離塵囂中的一切,狩獵時的驛站只是表象,弗朗索瓦一世為此古堡耗盡一生,他想藉此古堡傳遞著甚麼樣重要信息呢?

“當時每個人都是有信仰的,從素民到國王大家都是有信仰的,國王比平民更信仰,一邊側翼給國王 一邊側翼是教堂給神,只有國王面對神”。

“藝術家本身也在其中,歷史上的藝術家總是和神緊密聯繫著,最早藝術是致力於神的。”

“藝術家總是有這樣的職責去構思神的事情,毫不奇怪,一如既往,他們構思的一切總是與神的有一種溝通。”

“會有更高的質量和盡善盡美。當我們談到當時的完美,我們認為是神的完美,總是與神有著密切的關係。”

文藝復興時期的神話裝飾

“女神維納斯的貝殻女神的誕生,文藝復興時期的神話 這是美妙的,古代神話中的大力神。”

“大量的帶翅膀的天使,有九種不同類型的天使,國王伴隨著最偉大尊嚴的天使,最有份量的天使在尚博爾城堡露臺最高處,在神眼中最明顯的地方面向天空。我們真的在一個非常神奇的宇宙中。我們完全打開了一部分光,可以說是神的光。尚博爾城堡是地上的耶路撒冷,顯示這段時間與神的和諧,可能還有王權神授的意思。”

城堡文物處處長盧克•坲力無私:“這裡用的石灰石是雕塑家雕塑的首選材料,尚博爾城堡像徵著完美的雕塑﹔在我們的後邊有天使 羅馬柱,在令人難以置信的高度,我們看到有365個煙囪,當我們遠觀尚博爾城堡時,我們看到了灰色的板岩, 建築師將灰板岩設計粘貼在煙囪頂部上,裝飾得到處都是。”

尚博爾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尚博爾城堡的建築架構是最重要的,尚博爾城堡有2500餘項雕塑。”

城堡文物處處長盧克:“這裡與其他城堡不同的是,這是一個國王的成果,尚博爾城堡就是弗朗索瓦一世,他的繼任者只能維持其存在,沒有人再增加側翼塔。”

尚博爾城堡文化部主任 雅尼克:“路易十四來此比弗朗索瓦一世多,主要是在凡爾賽宮建立之前。路易十四領著藝術家呂利 莫裡哀來到這裡。”

今天公園尚博爾為5500公頃,大致面積相當於巴黎市中心

尚博爾城堡研究員埃里克•儒阿諾:“森林狩獵在質樸的草坪上,突然出現這麼巨大的建築,這似乎是來自天上。當秋天空氣漸涼 如果天氣好早晨經常河中升起的輕霧縈繞城堡。”

法國記者站尚博爾城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