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實施廉政最嚴厲的皇帝-明太祖朱元璋

【新唐人2013年9月15日訊】當今社會,要問老百姓最深惡痛絕的是什麼?十有八九的回答應該是:官場腐敗!無論在哪一個朝代,還是在哪一個國家,一提到官場腐敗問題,那必遭老百姓痛心疾首。然而,官場腐敗是歷史上長期存在的一種社會問題,自從文明社會誕生以來就一直困擾著人類,是一個不可迴避的、根深蒂固的社會難題。倡導為政清廉,懲治貪污腐敗是中國歷代王朝治理國家、管理社會的一項重要內容。一個政治清明的國家,在整肅吏治方面肯定是頗有建樹的,而一個為政清廉的國家也絕對會是個強大和諧的國家。歷史本身就是一本裨益後世的教科書,在中國歷史上在廉政方面頗有動作和建樹的皇帝也不少,而明太祖朱元璋則是實施廉政舉措最嚴厲的皇帝。

(接上期)

明太祖朱元璋(一三二八-一三九八),明朝開國皇帝。要選中國史上實施廉政舉措最狠毒的皇帝,非他莫屬。朱元璋出身貧苦,打小飽受元朝貪官污吏的敲詐勒索,他的父母及長兄就是死於殘酷剝削和瘟疫,自己被逼迫從小出家當和尚。所以,在他參加起義隊伍後就發誓:一旦自己當上皇帝,先殺盡天下貪官。後來他登基皇位果不食言,重典治吏,制定頒布了堪稱史上最嚴酷的《大明律》,用嚴刑峻法管理百姓與官僚,禁止百姓自由遷徙,嚴厲打擊官吏的貪污腐敗,設立錦衣衛等特務機構,將開國功臣誅殺殆盡,使皇權發展到了巔峰,史稱「洪武之治」。

首先,朱元璋對貪污六十兩銀子以上的官員格殺勿論。當他發現御史宇文桂身藏十餘封拉關係拍馬屁私托求進的信件後,立即派人對中央各部和地方官府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從上到下貪污腐敗現象極其嚴重,他龍顏大怒,立即詔令天下:「奉天承運,為惜民命,犯官吏貪贓滿六十兩者,一律處死,決不寬貸。」

其次,朱元璋敢於從自己身邊「高幹」開刀。明初的中書省下屬吏、戶、禮、兵、刑、工六部中,由於大量留用元朝的舊官吏,以及一些造反起家的功臣。他們有恃無恐貪贓枉法。朱元璋大膽對這些官員進行懲處。戶部侍郎郭桓,戶部尚書趙勉伙,刑部尚書開濟,工部侍郎韓鐸、李楨,兵部侍郎王志、禮部侍郎章祥等高官,連同一大批政府和地方官員,因為貪污案事發而紛紛成為朱元璋的刀下鬼。甚至是監督各級官吏行為的都察院御史劉志仁,也是因為貪腐而被朱元璋處死。而現在記賬用的「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陌、阡」等大寫數字,就是因為當時的「郭桓案」而由朱元璋發布法令起始使用。

第三,朱元璋認為對貪官處以斬首,甚至挑筋、斷指、斷手、削膝蓋等酷刑都太便宜他們了,為此還發明「剝皮揎草」的殘酷刑法處置貪官。這種觸目驚心的舉措也震懾了一批官員,使他們行為大為收斂。

第四,朱元璋對自己培養的幹部決不姑息遷就。曾對派出下基層查勘水災而接受宴請、收受錢財的國子監進士和監生共一百四十一人,痛下狠心一併斬殺。

第五,朱元璋制定整肅貪污的綱領——《大誥》。花費近兩年時間編纂的《大誥》一書是他親自審訊和判決的一些貪污案例成果的記錄,書中還闡述他對貪官態度、辦案方法和處置手段等內容。朱元璋下令全國廣泛宣傳這本書;他還叫人節選抄錄貼在路邊顯眼處和涼亭內,讓官員讀後自律,讓百姓學後對付貪官。

作為開國皇帝的朱元璋,「人在政舉」,嚴懲貪官污吏決心之大,世人感嘆。「殺盡貪官」的運動貫穿於他三十一年的帝皇生涯,但可悲的是:貪官現象終未根除,大宋那種清明、富強的景象終未在明朝再現。老子曰:「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朱元璋如此嚴刑卻阻擋不了明朝官員前腐後繼,同樣值得當今的人們深思。試著比較一下宋真宗的做法,今人當有借鑒之處!

(待續)

原題目:中國史上反腐倡廉最給力的皇帝(有刪節)

文章來源:阿波羅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