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9月1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13日訊】【全球新聞】9月12日完整版

提要
黨紀開鍘王金平 台政學界爭議延燒
阿薩德交化武欲拖30天 克里堅拒
揭秘微博審查員:從「撕裂」至「麻木」
十大美國院校 畢業生薪酬高

黨紀開鍘王金平 台政學界爭議延燒

因為捲入關說風暴,立法院長王金平迅速遭國民黨開除黨籍,緊接著可能就要離開院長職位,這樣的程序是否合理合憲?台灣政壇與學界強烈議論。今天在野黨動作頻頻,希望保下王金平院長一職,而藍營高層則呼籲總統,應該謹慎處理憲政問題。

立法院長王金平遭黨紀開鍘的第二天,各界政治動作頻頻,在野三黨聯合發函要求立院暫緩回覆中選會,保下王金平院長一職。不過,國民黨則態度保留。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決議通知中選會,其實就已經生效了,所以這個有權責機關會去做解釋,謝謝,(所以有確定要推洪秀柱(副院長)出來嗎?)。這個不是我能夠答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有沒有關說案,應該國會回歸自主原則來處理,不容總統藉由政黨內鬥,來發動實質為了掌控立法權的這場鬥爭。」

在野黨批總統擴權,干涉國會。藍營高層也看到政黨危機,臺中市長胡志強說:「真的是總統要審慎處理。這是國家憲政上的一件大事情。不能夠好好的共同面對這一個危機來好好處理的話,對國家會有更大的傷害。所以我講國之不幸。」

臺北市長郝龍斌:「療傷止痛,團結迎接挑戰,我想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前中華民國副總統蕭萬長:「很同情,因為他對國家,對黨都有很多的貢獻。」

整起關說案風波的爭議,從8月31日檢方入總統府報告關說案,一週後,總統馬英九親自召開記者會批評,三天後,馬總統宣佈王金平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撤銷王金平黨職。對此,台灣13個公民團體發表聲明向總統馬英九喊話。

台灣守護民主平臺會長徐偉群:「我們認為司法關說是惡,但不能因為處理這個惡,而去製造一個更大的惡。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可以由總統出面來驅逐國會議長,這是一個毀憲行為。」

除了聚焦立法院長遭罷黜的程序是否合憲,外媒也聚焦之後影響。

美國彭博新聞記者 Debra Mao:「一個跟中國大陸的貿易協議,開放兩邊的銀行業,銀行業的合作,即將要進行表決。」

包括華盛頓郵報與英國BBC都直接點出,這次藍營分裂的背後原因,是為了與中國取得更緊密的關係,加速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闖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林嘉韋、郭雲開、邱添喜臺北臺中報導

阿薩德交化武欲拖30天 克里堅拒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在星期四提議,要求在簽署國際化學武器禁令後,過30天再提交他化學武器庫的相關數據。不過,美國國務卿克里對此建議斷然拒絕。

正在日內瓦和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的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30天的準備時間可不是交出化學武器的標準流程。美國政府認為阿薩德所說的理由不夠充分。

同時,克里提出警告,如果阿薩德不能恰當的解除化武軍火庫,美國仍然可能進行軍事打擊。

普京再護阿薩德 美兩黨齊嗆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紐約時報》上發表署名文章,再度為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辯護,並警告美國如果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將引發恐怖襲擊新浪潮。不過,似乎美國人並不買賬。更令普京沒想到的是,讓美國一直頭疼的兩黨對立,在這篇文章的幫助下解決了。

共和黨籍參議員約翰•馬侃在推特上發表推文稱,普京此舉簡直就是侮辱每個美國人的智商。

而民主黨籍參議員,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羅伯特•梅嫩德斯則說,看了普京的文章差點把晚飯吐出來,一個克格勃出身的人來告訴美國人,甚麼是美國的國家利益,真是令人擔憂。

眾議院方面的反應也一樣,眾議院院長約翰•博納稱,看了普京的文章,感覺被侮辱。

華府觀察:敘危機轉向 美國下一步如何動

本週二晚,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發表講話,建議國會推遲對敘利亞議案的投票,並呼籲和平解決化武危機。這番講話究竟有何深意,美國又會怎樣對待下一輪的外交談判呢,來看《華府觀察》雪莉帶來的報導。

自從“化武換和平”的想法由美國國務卿克里提出並被俄羅斯接受以來,美國對待敘利亞問題的態度已經開始轉向,至少在近期外交手段會被置於軍事選擇之前。

週二晚,歐巴馬總統在白宮講話中奠定了美國的新立場,同時向美國公眾和全世界傳達了兩個信息。首先,歐巴馬站在國際道義的角度再次譴責了阿薩德政府的獨裁統治和暴行,但他也意識到了來自國內的阻力以及俄羅斯的干預,這都使美國單方面用兵難上加難。

不過,歐巴馬也重申美國和國際社會決不能袖手旁觀,否則其他國家也會對國際法律置若罔聞。因此,美國會一方面盡力與俄羅斯和敘利亞進行談判,另一方面繼續向阿薩德政府施加軍事壓力。只有使對方感受到軍事威脅,阿薩德才會誠心交出化學武器。

其實在發表這番講話之前,歐巴馬本人的態度一直比較猶豫,直到“紅線”被多次越過後才考慮對敘利亞用兵。這說明白宮內部也存在著不同的聲音,更不用說立場更加分裂的美國國會。

然而,就在爭端一觸即發的關鍵時刻,國務卿克里意外提出了一個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危機的想法,又意外的被俄羅斯和敘利亞接受。雖然有些弄假成真的嫌疑,但這一輪外交對弈產生了一個重要的效果,那就是它讓華盛頓再次凝聚在了一起。無論是主戰的白宮還是反戰的國會,現在他們都有了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渠道和理由。

對歐巴馬來說,敘利亞局勢的突然轉向讓他不得不在36小時內重新修改他的演講稿,但他大概並沒有為此擔心,因為即使談判破裂,他仍然可以回到美國國會尋求用兵,到那時候國會反戰派面臨的壓力將會更大。而在下一輪外交失敗之前,美國國會也換取了一些繼續觀察和辯論的寶貴時間。

需要保持清醒的是,使敘利亞交出化學武器也並不是那麼簡單,比如蒲亭和阿薩德在談判桌上的態度就始終是一個未知數。另外,化學武器本身在和平時代也更難收繳,它們大多被分散隱藏在工廠,倉庫,甚至第三方手中。這都將成為和平解決化武危機的巨大障礙。

科羅拉多洪水 至少3死

美國中部和東部地區一星期來暴雨肆虐,導致多地洪水氾濫,科羅拉多州爆發山洪和泥石流,目前已經導致3人死亡,3人失蹤,至少3人受傷。

[進畫面]星期四,洪水沖毀了科羅拉多州博爾德附近的道路,3輛車被捲入洪流。

洪水一夜之間襲來,已經影響了博爾德郊區的溪流。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停課,校方敦促學生待在室內。

歐議會通過立法 建立單一銀行監管機制

9月12日,在斯特拉斯堡舉行的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以高票通過批准建立歐盟單一銀行監管機制,並將於明年9月正式開始運作,成為解決歐元區債務危機的關鍵環節。

這項新規則的確立,賦予了歐洲央行監管歐盟17國約6000家銀行的權力,監管機構將設在歐洲央行內部,所有決策需要得到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的批准。

歐洲議會主席馬丁•舒爾茨(Martin Schulz)表示,這是歐盟前所未有的突破。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Barroso)也對投票結果感到高興,同時敦促歐盟各成員國進一步推進設立單一處置基金。

接下來,歐盟各成員國將進一步統一分歧,決定將由各國自身還是歐洲中央機構來決定關閉或重建壞賬銀行,以及如果建立處置基金。

揭秘微博審查員:從「撕裂」至「麻木」

英國路透社今天發表文章,揭秘了中國最大的微博平臺——新浪微博,是如何嚴格審查用戶言論的運行內幕。該公司設在天津的一棟辦公樓,24小時運轉,監視著近5億微博用戶的發言內容。有審查員透露,他們麻木的工作著,壓力山大,且毫無前途。來看看記者林瀾的詳細報導。

路透社日前走訪了新浪位於天津的一處審查辦公室。這裡總共僱傭了約150名20多歲的大學畢業生24小時輪班。他們機械的工作着,平均每人每1.2秒就要審查1條敏感微博,每天共審查300萬條。

夏明:“在毛的時代,中國有街道動員的小腳老太,成為中國的取代蘇聯克格勃的特務系統和監控系統。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今天僱傭這些微博管理員,其實就是虛擬空間的小腳老太隊伍。”

一位已經辭職的前審查員對路透說,“開始的時候,大家都有種內心撕裂的掙扎,但之後就會變得麻木。”——新浪每個月支付他們約3000元人民幣的報酬,和當地一名木匠的收入差不多。

路透社還報導了他們的工作模式,一些帖子被歸類為新浪的首要封鎖詞彙,比如“法輪功”。一份已曝光的敏感詞列表還包括:“活摘器官”、“薄熙來+周永康”、“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八九六四”等。

夏明:“它(中共政權)把這些人捲進去之後,其實就把它政權的“天機”都給兜底兜出來了。”

另外,新浪審查員還透露,很多微博用戶用“青蛙”或者“癩蛤蟆”來暗指前中共主席江澤民,或者批評中共的政治形態,這也是他們絕對要封鎖的。

夏明:“中國(共)政府它想聽到的好話,老百姓根本就不給它說。它說出的話,老百姓給它解構、把它給嘲諷。中國共產黨的體制從來沒有問過一個根本問題,你的政治是可持續發展的嗎?”

一名前新浪審查員透露,他的很多同事覺得沒有任何前途,而選擇辭職,這些審查員對路透說,他們亞歷山大。

有分析認為,中國網民將他們對中共封鎖制度的不滿,發洩在這些具體的實施者身上。正所謂,民意如山。

港府打壓樓市 富豪郭氏兄弟收益下降

剛剛成為上海新地王的香港新鴻基地產(簡稱新地),星期四公布2012-2013全年業績,營收與淨利雙雙下滑。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江強調,收益下降主要是受到政府一手樓條例影響,新地又呼籲政府可以考慮撤銷辣招。

李嘉誠取消業績記者會之後,作為香港第二大地產富豪,郭炳江、郭炳聯兄弟亮相業績報告會備受關注,吸引大批傳媒到場採訪。

賣樓收益少,新地宣佈去年度純利,倒退6%,賺超過403億元,末期息維持2.4元。新地主席郭炳江強調,所有一手樓都受政府新例影響,拖慢售樓進程,影響收益。

新鴻基地產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江:“要經過很多的時間和準備功夫,得到很多的資料,務求我們的賣樓書資料符合一手樓賣樓的要求。”

對於梁振英一直堅持不撤辣招,管理層就持不同意見。

新鴻基地產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我們建議就算這些措施全數推行,都應該視為短期措施,等待樓市供應增加之後,也都考慮檢討,以及在適當的時候取消。”

集團日前砸下400億港幣購入上海徐家匯地王項目,新鴻基承認是公司目前最大的投資項目,但郭炳江表示,除非有優質項目,否則集團不會再在大陸購入大型項目。

對於未來香港樓價的升跌,郭炳江認為難以預計,因為外圍因素太多,但未來新地將重點發展中小型樓盤,減少對豪宅市場的投入。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9月12日全球看中國

知名微博博主被捕,中國公務員被詬病,以及中共黨校對抗喉舌媒體,成了外媒今天關注的話題,接下來,全球看中國。

美國abc NEWS
中國微博博主因商業指控被捕

幾年來一直不斷對當局的政策和舉動提出異議的中國知名微博博主「邊民」10號在昆明被逮捕。他最近一次提出異議,是針對昆明市安寧石化3合1項目。「邊民」本名董如彬。警方稱刑拘「邊民」是因其涉嫌虛報註冊資本。但他的支持者們認為官方在找藉口。

英國BBC
諾獎得主:中國青年做公務員是浪費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菲爾普斯說,有能力的中國年輕人不應該老想著擠進公務員隊伍,這是嚴重的浪費,大材小用。中國目前的公務員人數已經突破700萬。公務員團隊的低效和經常出現的腐敗醜聞,常常為人詬病。

日本產經新聞
中共黨校起叛亂 對抗黨的喉舌

直屬於中共中央的教育機關「中央黨校」前所未有的表現了出對抗黨中央方針的姿態。在《人民日報》等喉舌新一輪批判憲政的宣傳中,黨校的蔡霞教授發表了「憲政才是維持國家安定的大計」的演講。另外,宋惠昌教授在黨校的「學習時報」上借古諷今,抨擊言論封鎖。中央黨校的叛亂反映了共產黨在控制思想和理念方面,已陷入混亂。

法國《觀點》雜誌
中國「房叔」被判11年

在「表哥」楊達才被網友曝光並揪出貪腐問題之後,又有一名貪官,「房叔」蔡斌,也因受賄275萬元被判坐牢11年半,起因是被網友曝光擁有多達22套房產。不過,揪出小貪官容易,如果涉及到體制內很高級別或者比較敏感的高官,中國網路監管就十分嚴格,也就沒那麼容易舉報了。

手機LINE一下 電磁波猛飆六萬倍

常使用智能手機的朋友,可能很多人都使用過一款很流行的社交通訊軟件:LINE。但是現在卻傳出,LINE可能讓手機的電磁波強度大幅暴增,究竟是怎麼回事?請看我們記者的報導。

如果你也使用智能手機上網的話,你一定對LINE這個App軟件不陌生,它不但可以免費傳短信,甚至還可以免費通話。但是,你知道嗎?LINE可能會讓手機的電磁波強度,暴增六萬倍。

由日本研發的LINE軟件,在2011年推出之後頗受好評,加上智能手機越來越普及,也讓Line的用戶數量跟著水漲船高。

今年八月為止,LINE的全球註冊用戶已經突破2億4000萬人。

但是,根據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的檢測研究發現,在智能手機上打開LINE以後,會讓手機發出的電磁波,比平時不用Line的時候,高出5到6萬倍。

而且檢測發現,不管是哪一個品牌的智能手機,都有同樣的狀況發生,其中蘋果的iPhone手機相對較低。

品牌 最大電磁波值(微瓦/平方米)
三星S4 38970
SONY V 59870
hTC One X 67548
iPhone 4 4300

資料來源: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長期暴露在高強度的電磁波,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包括疲勞、頭暈、耳鳴、失眠等症狀。

因此,專家建議,最好將LINE下載到桌上型電腦使用,或者盡量讓手機離開一段距離,減少電磁波對人體的傷害。

新唐人記者艾琳紐約報導

9月12日財經速瞄

沃爾瑪公布iPhone售價 79美元起

沃爾瑪超市公布新一代iPhone的售價,16G的iPhone 5C售價為79美元,16G的iPhone 5S則要價189美元,但需要綁兩年合約。消費者從週五開始就可以預定iPhone。

250億買回 戴爾電腦回歸私人企業

戴爾電腦創辦人麥可‧戴爾週四終於獲得投資人同意,以250億美元買回所有股份,讓戴爾電腦回歸私有化。戴爾計劃未來將主要側重對個人電腦以及平板電腦市場的投資與經營。

黃金遭逢賣壓 創四周來最低價

受到美國經濟穩定復甦以及敘利亞局勢趨緩的影響,黃金遭遇強大賣壓,國際金價持續滑落,週四金價再跌3%,來到每盎司1325.60美元,創下過去四周來的最低價位。

不惜福 全球糧食每年浪費1/3

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浪費的糧食高達13億噸,相當於全球糧食總產量的1/3。這些糧食浪費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可高達7500億美元。

9月12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387.27 跌37.80

上海綜合 2255.60 漲14.33

台灣加權 8225.36 漲16.37

香港恆生 22953.72 漲16.58

印度BSE 19781.88 跌215.57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494.00 跌1.73
英國FTSE 6588.98 漲0.55
道瓊斯 15300.64 跌25.96
標普500 1683.42 跌5.71
納斯達克 3715.97 跌9.04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788 漲
美元:日圓 99.472 跌
美元:人民幣 6.1175 跌
歐元:美元 1.3298 跌
英鎊:美元 1.5803 跌

十大美國院校 畢業生薪酬高

PayScale網站近日公布了一項特別的美國院校排名,看哪所院校的本科畢業生薪資最高。精英私立學校哈威穆德學院榮居榜首。加州理工、普林斯頓等名校也擠進前十。

排在第一位的是靠近洛杉磯的哈威穆德學院,該校每年收到數千申請,但是往往只招100多人,現在整個學校也不過800多人。統計發現,從這裡本科畢業的學生,10年內平均年薪為14.3萬美元,遠遠高於其他學校。

安納波利斯美國海軍學院以13.1萬名列第二。這裡培養了24名國會議員,52名宇航員還有1位美國總統。

加州理工排名第三,畢業10年平均年薪為12.4萬美元。不過該校超過一半的本科畢業生,都選擇了繼續求學深造。有17名諾貝爾得主出自加州理工。

史蒂文斯理工學院與加州理工並列第三,不過起薪略低一點。

緊隨其後的還有巴布森學院、普林斯頓大學、西點軍校,平均年薪都達到或超過12萬。

斯坦福大學、哈佛大學以及布朗大學並列第八名, 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生的起薪達6萬8千,但由於平均年薪略低,被擠出了前10名。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新里程碑 航海家1號進入星際空間

美國航空航天局星期四宣佈,太空探測器航海家1號已被證實離開太陽系,進入星際空間,建立了人類航空史上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星際空間主要由等離子、電離氣體組成,它們是在數百萬年前,由巨大的星體釋放出來的。

航海家項目科學家埃德•斯通表示,航海家1號傳輸過來的新數據,意外的顯示,它已經在等離子、電離氣體中飛行了一年。

航海家項目科學家埃德•斯通:“航海家1號已經離開了太陽系泡,進入了星際空間,星體間的空間。”

這意味,這艘36歲的太空探測器,成為第一個進入星際空間的人造物體,為人類航空史翻開歷史性的新篇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