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一日發生兩起暴力征地事件

【新唐人2013年9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廣西壯族自治區桂平市政府因修建大藤峽水電站,周三派出大批武警到南木鎮強行征地,與村民發生衝突,多人受傷及被捕。同日,同屬廣西的防城港市企沙鎮政府出動三百多警力,手持武器到北港村在強行佔用的耕地上毀田開工。

廣西桂平市政府周三派出大批武警到南木鎮弩灘村京塘壩協助拆遷辦征地,有網民圖文並茂地介紹稱,征地期間警方毀壞竹林、農田,與村民發生衝突,有村民受傷,至少五人被捕。

記者周四向一名南木鎮的政府職員查詢,對方未否認事件,但稱無暇接聽記者電話。

對方:「請問你是誰啊?」

記者:「我是記者,我想了解一下這個情況。」

對方:「不好太長時間跟你說這個東西,懂不懂,這有很多人來蓋章,你可以打到上面政府去看看。」

而桂平市政府的電話則一直無人接聽。

儘管官員否認,但一名南木鎮白竹村的村民周四向記者證實了事件:「要建水電站的話,去大藤峽要經過弩灘,就征地方面的事情,一直都有爭執,他們在價格方面沒有談妥,有人不願意賣,但是他們(政府)是強征的。征地的事一直都鬧的很不愉快,不知道是不是政府派人來強制征地。昨天有打架,打架的經過有拍片子,那個片子我看過。」

一名知情者周四告訴記者,因當地要修建大藤峽水電站,征地約3000畝,原計劃2010年內開工,但因征地補償款和移民安置等問題一直未和庫區村民談妥,工程未能如期開工。

記者:「那邊征地的情況順利嗎?」

知情者:「有人說不順利,弩灘是個村公所,那裡準備建大藤峽水利樞紐,不只弩灘村京塘壩一個地方,一路下來到黎明村的征地都不太順利,要征3000畝那麼厲害。那些村民希望能征了那些土地能像領工資一樣分一點小紅,一年分一點,反正大藤峽都是盈利的工程。老百姓不喜歡補錢,想每個月300元或600元按人口分紅。」

據了解,待建的大藤峽水利樞紐涉及「西電東送」工程,據其「可行性研究報告」稱,天然狀況下,淹沒的庫區人口6.96萬人,耕地31.42萬畝。

據網路圖片顯示,大批身穿藍色制服的警察聚集在村莊里,引發大量民眾圍觀,另有圖片顯示,許多戴著頭盔和草帽的警察聚集在一幢民房周圍。

就在同一天,防城港市企沙鎮政府在沒有和當地農民談妥征地補償款及安置征地農民住房問題的情況下,周三出動由三百多名穿著武警、城管、交警制服但無警號的人員組成的所謂「綜合執法大隊」,手持木棍、水管到北港村強行佔用的耕地上施工,毀壞大片農作物。

記者周四致電企沙鎮政府了解情況,一名接線職員否認了事件,但承認村民因征地事件到政府上訪。

記者:「北港村的情況您知道嗎?」

對方:「你是希望了解哪方面的情況?

記者:「有徵地的情況發生。」

對方:「北港村征地?沒有。是有群眾上訪,因為利益受損,認為政府賠不夠給他們,不是強拆那種情況。之前他們也反映過情況。」

一名企沙鎮赤沙村的村民周四告訴記者:「北港在企沙附近,北港在征地,強行征地群眾不同意,肯定要一次性補給他們才行,補償不到位群眾肯定要找你(政府)要的。」

記者:「最近有沒有什麼警察過那邊去征地啊?」

村民:「有啊,沒有人反抗。」

據現場圖片顯示,大量頭戴黑色鋼盔、手持寫有「行政執法」字樣的盾牌的特警、身穿迷彩服的武警、戴著白色頭盔的城管在村內列隊前進,還有人手持黑色鋼管與村民對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