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公開造謠 網友:兩高最新解釋適用

【新唐人2013年9月13日訊】中共喉舌《環球時報》9月9日發文稱北京大學教授夏業良「去年就未能通過教授崗位考核」,夏業良微博馬上回應《環球時報》公開污衊造謠。網友要求根據兩高最新司法解釋追究《環球時報》傳播網絡謠言。夏業良認為該報目的在名譽上先將其搞臭,從而拿其開刀震懾自由知識分子。據《德國之聲》引述評論人士分析指,中共在進一步打壓高校言論自由空間。

9月9日,《環球時報》刊登題為《做北大教授,先得通過校內考核》的文章,稱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去年就未能通過教授崗位考核」,稱夏業良「通不過年度的崗位考核,是他自己的問題」。文章還指責夏業良攻擊中共體制,「稱當下的中國為『專制』」。

同天,夏業良在微博上聲明:「@胡錫進 (筆名:單仁平)公開造謠,本人去年通過崗位業績考核,胡卻說我沒有通過,屬於惡意造謠誹謗。請胡公布向他提供不實信息的人名與職位,否則本人保留起訴胡錫進誹謗的法律權利。」

中共欲拿夏業良開刀

《德國之聲》中文網7月曾報道,夏業良在推特上透露,有人舉報他「惡毒攻擊黨和國家社會主義制度,嘲笑和歪曲中國夢」,北大領導威脅他或遭開除,通知夏業良在今年9月份,將由教授委員會投票決定夏的去留。

夏業良表示,這是一系列的事件累積,從炮轟劉雲山、到去年呼籲當局公開湖南民主人士李旺陽死因等,使他被中共當局所關注。還有評論人士認為當局在進一步打壓高校言論自由空間。

9月12日,夏業良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環球時報》的文章對其是造謠誣衊。《環球時報》的主編胡錫進經常代表著中共上層的意圖。很多人為夏業良擔心,《環球時報》實在釋放整治他的信號。

夏業良說:「一般來講,《環球時報》嗅覺很靈,上面有一個意圖,想整誰,它就配合。基本上是做這樣事兒的。也有人說法,聽到上面的風聲,說要對北大自由知識分子開刀。但究竟是從哪開始,大家不太清楚。」

夏業良分析認為,《環球時報》寫社論專門來說他,有些人就猜測可能要拿他開刀,但開刀之前,肯定是要先污化一個人。若此人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威望,中共會先把其名聲搞臭,再想治的時候,大家就沒有那麼同情和擁護了。

中共過去的歷史證明,這一手段是中共在打擊人或者一個群體之前慣為使用的一個手法。夏業良聯想到目前中共對網路上一些大V的整治。中共自持擁有強大的國家機器,整治大V也首先都是要把這個人的名聲搞臭。

夏業良認為《環球時報》對他的批判並非空穴來風。該報肯定是跟中共某些部門通過氣,然後才炮製出夏業良去年崗位考核沒有通過。

夏業良在被《德國之聲》問到從美國回到北大後感覺如何時表示,「整個環境正在惡化,整個的氛圍都越來越緊張。而且是有點左化。我能感覺到這種左化的氛圍。就是像文革那種氛圍。」

網友呼籲追究喉舌報刊「利用網路實施誹謗罪」

夏業良在網上公佈真相后,許多網友認為藉此事件可以告《環球時報》造謠。由於相關「謠言」已被轉發超過500次,網友呼籲根據最新司法解釋,追究《環球時報》「利用網路實施誹謗罪」。

目前,已經有不少網友和律師表示支持夏業良,滕彪律師也主動聯繫了他。據滕彪提到,從他所掌握的法律知識來看,這個事件上還不能適用兩高剛剛公布的司法解釋。因為司法解釋從9月10號之後才實施,胡錫進在9月9日發表攻擊社論,按照相應法律來講不能追溯以前發生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