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胡潤百富榜出爐 網民質疑富豪清白

【新唐人2013年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2013胡潤百富榜」發布之際,引發網民對富豪財富清白的質疑。近十多年來,至少有上百名有影響的民營企業家因中共高官被查處而落馬。

9月11日,「2013胡潤百富榜」在北京發布,59歲的王健林以1350億財富首次成為中國首富,是胡潤百富榜開創15年來誕生的第十位新首富,打破了楊惠妍家族2007年創下的1300億的歷史最高紀錄,財富創歷年新高。

去年的首富、68歲的宗慶后及其家族以財富1,150億排名第二,42歲的馬化騰以620億財富排名第三。這是馬化騰第一次進入前三名,也是前十名中最年輕的上榜企業家。49歲的魏建軍以財富515億第一次進入榜單前十名就排名第四。32歲的楊惠妍及其家族以510億財富再次挺近十強,排名第五。45歲的李彥宏以財富500億跌出前三名,排名第六,59歲的嚴彬以財富500億並列排名第六。許榮茂家族、張近分別排名第八、第九、姜濱家族、許家印並列第十。

據悉,今年百富榜前50名的上榜門檻達到180億,在過去十年翻了近10倍,達到歷年最高。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今年百富榜財富達到新高主要靠房地產的恢復和IT的快速發展。」

百富榜出爐引發中國網民的熱議,貧富差距的增大讓很多人感到失落,也有更多的網民質疑中國富豪財富從哪裡來。這種質疑不是毫無根據,包括最近開庭的薄熙來案在內,幾乎每一起貪腐案件都有若干富豪捲入。

德國之聲引述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唐鈞的話認為,中國政治權力和經濟權力很容易結合在一起,尤其是官員與房地產企業親密無間,隨時都可能出現問題。

首富王健林是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與去年相比,王健林財富增長108%。其主要財富來源是商業地產,佔80%。以及娛樂、百貨和收藏部分佔20%。萬達集團2012年總收入1,417億,實際利潤超200億,其中商業地產收入1,097億。

9月11日,王健林參加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當被問及薄熙來的問題,王健林說,「不要因為薄熙來出自大連,就說大連所有的企業都和他有牽連。萬達是一個走市場的企業,不是走人脈的企業,走人脈的企業做不大。」

王健林是否真的不走人脈?很多網民不相信他與權力保持著清白的關係。

2013年08月,薄熙來案開庭之際,《紐約時報》報導了承認向薄熙來行賄數千萬元人民幣的商人徐明和政治人物家庭的往來。 2005年,徐明位列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八名。

2013年8月出版的《國際金融報》一篇報導稱,據不完全統計,近十多年來至少有上百名有影響的民營企業家落馬,包括至少23名福布斯或胡潤百富榜上榜富豪:牟其中、楊斌、仰融、周正毅、顧雛軍、唐萬新、周小弟、田文華、蘭世立、黃光裕、黃宏生、李途純,徐明……此外,其中擔任過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職務的至少有15人,曾獲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優秀民營企業家、三八紅旗手、風雲人物、傑出青年等榮譽的超過40人。該報導認為,富豪落馬很大原因在於體制問題。

唐鈞指出,商人和政治家之間的密切關係對政府和商業都有危害,中國這方面存在明顯的問題。

胡潤百富是追蹤記錄中國企業家群體變化的權威機構,亦是一個集榜單研發、媒體報道和策劃執行奢華活動為一體的高端媒體平台。「百富榜」的創製者胡潤,1999年,創造了這一獨特的媒體平台。

歷年百富榜首富從1999年至2013年分別是: 榮毅仁, 榮毅仁,劉永行、劉永好兄弟,榮智健,丁磊,黃光裕,黃光裕,張茵家族,楊惠妍,黃光裕,王傳福,宗慶后,梁穩根,宗慶后,王健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