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就重啟開城工業園達成共識

【新唐人2013年09月11日訊】自今年4月7日朝鮮以聯合國針對其核試驗實施的制裁及韓美舉行的聯合軍演,突然單方面關閉開城工業園區以來,時隔5個月之後,韓朝雙方經歷多次會談,就重啟開城工業園終於達成一致。請看來自首爾發來的報導。

11日韓國統一部宣佈,韓朝兩方在10日上午至11日凌晨的韓朝共同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就重啟開城工業園達成一致,園區將於16日進入試運營階段。

協議中雙方決定為了彌補入駐企業的損失,朝鮮承諾將免除園區內123家韓國企業的2013年度稅金。

朝鮮還同意了韓方提出的允許外資企業投資開城工業園的要求。並於10月份為韓國境內的外企和國外商業人士舉辦「投資介紹會」。

韓國政府認為,外國企業入駐開城工業園,將有助於防止朝鮮未來不再作出單方面撤離園區,及違約行動的附加保障。

統一部南北合作地區支援團長金基雄:「通過此次會議實質性的進一步完善了為重啟開城工業園區相關的法律和制度,為開城工業區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圓奠定了基礎。」

韓方官員及負責檢查園區內設施的小組成員已於10日入駐園區內自由通行,這是自今年5月3日韓方人員全部撤離開城工業園以來的首次入駐。

韓朝雙方在之前的會議上,由於意見分歧並未達成實質性的協議。此次重新運營工業園的協定,也是在外界普遍認為雙方的協商將很難有進展的情況下達成的。

通過此次開城工業園區的重新運營,韓朝關係能否得到進一步改善,朝鮮是否會遵守共同協議,不再做出單方面的違約行為及朝鮮的棄核問題,仍是各方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金正然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