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同意交出化武 美英法持保留態度

【新唐人2013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周一(9月9日)表示,對於俄羅斯的提議敘利亞決定交出化學武器。不過,美、英、法等國對此均持保留態度。美國更表示,敘利亞一貫的糟糕表現,這應該不會是解決的辦法。

據BBC報導,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發表這一聲明之前,俄羅斯要求敘利亞將所有化學武器儲藏交給「國際社會控制」和銷毀,以避免美國的軍事打擊。

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一名顧問表示,美國對有關提議將仔細研究,但是考慮到敘利亞一貫的糟糕表現,這應該不會是解決的辦法。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則表示,這一倡議值得仔細研究。

英國首相卡梅倫則強調,雖然銷毀敘利亞化武將會是一大進步,但國際社會有必要確保有關銷毀化武的討論不會是一個緩兵之計。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他支持敘利亞將化學武器交給國際社會監管的計劃,但希望敘利亞對這一計劃積極贊同。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隨即也呼籲,大馬士革政府對交出化學武器這一建議應作出「迅速積極」的回應。

此前,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周一(9月9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後,俄羅斯要求敘利亞將所有化學武器儲藏交給「國際社會控制」和銷毀,以避免美國的軍事打擊。

穆阿利姆對俄羅斯的提議表示歡迎,但沒有說明總統阿薩德是否會採取相應的行動交出化武。

BBC在大馬士革的記者說,敘利亞一名高級官員對這一提議很樂觀,稱如此一來將創造雙贏局面。

奧巴馬展開48小時宣傳攻勢

在敘發出聲明之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展開48小時對敘動武宣傳攻勢,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要求敘利亞在一週內交出化學武器。

奧巴馬9日(週一)將接受6家主要電視台的採訪。這些節目計劃將在當天晚間播出。

9月10日(週二),奧巴馬前往國會和參議院民主黨議員會面。當天晚上9點,奧巴馬將發表全國講話。

9日(週一),克里則在倫敦跟英國外交大臣黑格出席記者會時再次強調,美國已經掌握了敘利亞政府實施化學武器打擊的證據。克里還說,如果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於下週內將全部化學武器交給國際社會,將可避免遭到軍事攻擊。

化武襲擊 逾1400人死亡

8月30日,美國政府發佈的情報報告指,證實敘利亞政府8月21日對大馬士革附近地區發起大規模的化武襲擊。化武襲擊造成超過1400人死亡。

8月31日,奧巴馬表示,他將向國會尋求動武授權。當天,奧巴馬在白宮宣布已決定並準備好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並向國會尋求授權。

奧巴馬政府還將把顯示化學武器襲擊的平民受害人的視頻錄像交給盟國、美國會議員和廣播電視台。參議院還將部份視頻放在網上。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