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連結風險增 殃及台人民血汗錢?

【新唐人2013年09月09日訊】茶壺裡的政壇風暴,是否可能影響接下來的立法院要審查的兩岸服貿協議?今天(9日)主張兩岸金融得大開大闔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疾呼立院審查服貿要加快腳 步,對金融業將有相當大的幫助,但日前在臺大社科院舉辦的服貿第三場座談,有學者認為,兩岸金融連結將導致五大風險,危及台灣既有的金融體系。

以「兩岸經濟一體化」上網搜尋,幾乎都是中共官方政策定調,學者認為,中共以港粵經濟一體化政策,如法炮製服貿,尤其重點發展海西經濟,未來兩岸加速金融互動,將可能形成兩岸風險一體化、客戶信用資料一體化、裙帶政商關係一體化。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雙方的金融MOU的規範,如果分行在中國大陸,台灣的分行在中國大陸,發生流動性危機的時候,由台灣的總行承擔其全部清償性責任及流動性支援,所在地的中國監督管理機構,不負責。」

兩岸服貿大舉開放雙方金流,學者專家提醒,中共金融體系潛藏錢荒,地方債,影子銀行等結構性危機,且遲遲沒有建立存款保險制度,未來如果兩岸金融風險連動,台灣可能慘遭池魚之殃。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因為銀行吸收大眾存款來做高槓桿行業,如果發生金融危機,那最後重建基金,存保,因為大陸發生擠兌連帶影響到台灣,最後你必須救銀行,那你最後損害的還是我們納稅人的錢。」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常務理事董雨英:「(開放)這個資本去投資大陸的金融機構,那是不是一個好的時機,或者是政策,其實當然這邊就更值得來思考了。金融海嘯之後呢,美國投資銀行,都陸續把這些,他對中國的國有行庫,或大銀行的持股,都把它出清掉。」

學者擔心,未來若發生金融兼併,將產生大量解僱及失業勞工,而當兩岸金融主管機關指令衝突時,台灣主管機關出頭不易,將導致台灣金融監理與貨幣政策主權弱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