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貌:甘地在中國 會怎麼樣?

【新唐人2013年9月8日訊】我覺得,聖雄甘地是偉大的。他通過非暴力的方式,凝聚起印度人民的力量,把英國殖民者趕走,同時又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對英國軍人生命的傷害,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印度人民生命的傷亡。

以前有人說,甘地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它面對的是英國人,而英國人多數是信仰基督教,是有人性的。甘地在一個無神論的國家,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為無神論的國家,有權有勢的人,其內心如同禽獸,根本不把人的生命當回事。因此,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只能以遭到鎮壓而告終,而不會成功。

我曾經批判過這種觀點。

但近數年發生了一起起這樣的事件,許多人以和平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維護當地民眾的權益,結果被抓。不但被抓,而且其中一些人,還死得莫名其妙。

於是,我不僅產生出這樣的疑問,如果甘地在中國,會被自殺嗎?

2012年6月16日

這篇文章(即《甘地在中國,會被自殺嗎? 》)寫作數日之後,我想到另一個問題,甘地在中國,會放棄他的仁愛思想嗎?會放棄他的非暴力思想嗎?會放棄他對理想的堅守、對神明的敬畏、對真理的執著嗎?

不,決不!無論邪惡多強大,無論天空多黑暗,甘地也會堅守,也會奮勇向前!或許說,正直善良的人,總會堅守,總會奮勇向前!因為,這是內心深處的呼召,這是人生更大價值與意義之所在!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