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安倍短暫會面 學者:非偶遇

【新唐人2013年09月07日訊】在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貴賓室短暫交談。大陸官方媒體都以「相遇」、「偶遇」來報導。不過,學者認為並非「偶遇」,應該有一些「設計和準備」,是中共慣用的軟硬兼施兩面手法。

據中央社報導,習近平安倍晉三短暫交談,觸及釣魚台爭端問題,大陸官方媒體中新社、新華社等都以「相遇」、「偶遇」來報導此一新聞。但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昨天告訴香港明報,習近平與安倍會面,中日事前應已建立默契,並非完全「偶遇」。

林泉忠說,日本在G20高峰會前相信已和中共提出過安排兩國領導人見面的要求,但估計中共當時並未明確表態,僅表示兩人見面「順其自然」,就像這次兩人見面一樣,若碰到就短暫交談幾句。

8月底,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回應中日領導人是否會在G20峰會見面時說,領導人會面不只是握手、照相,提醒日本「不要再耍嘴皮子、擺樣子」,要以實際行動改善雙邊關係,似乎暗示現階段並未安排雙邊領導人會面。

不過,林泉忠認為,李保東的談話和這次習與安倍的會面,反映大陸想以「強硬」和「柔軟」的兩面手法處理雙邊領導人會面問題,「一方面(中共)外交部想強調中日關係的困局責任在日方」,表現大陸當局強硬的態度,回應大陸內部主流民意。

林泉忠指出,另一方面,中共還是以柔軟的手法,讓習近平和安倍兩人在G20交談,表現中共願意改善關係的姿態。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分析,這次中日元首短暫接觸,表現出來是「偶遇」,但一般高層見面,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設計和準備」。

梁雲祥認為,在當前中日關係如此冷淡的情況下,雙方元首這次能見面,無論是偶遇也好,簡單寒暄也好,至少表明雙方主觀上都願意改善關係,但還遠談不上「破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