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電站被批豆腐渣 爆腐敗黑金34億

【新唐人2013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三峽水電站,今年已發生了7次非計劃停機。而以往,三峽電站對外公布的信息均是「零非停」。據悉,三峽工程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結果,為建三峽耗資超過34億元違規金額。而非停的主要原因被歸結為設備老化,及電站員工在技術和管理方面存在一些漏洞。這不由得令人浮想聯翩。有網友質疑其是豆腐渣工程。

被高調宣稱為全球最大規模水力發電站、肩負中國電網中心支點的長江三峽電站,被揭本年至今已七次因故障等原因導致機件非計劃停機,足以影響包括上海、廣東等十省市,近七億人的用電穩定!《21世紀經濟報道》披露,三峽電站有別過往的「零非停」效率,在雨季機組負荷不穩引發屢次非計劃停機。管理方歸咎設備老化以及電站員工在技術和管理存在漏洞,

報道引述消息指,七次非計劃停機中,六次發生在雨水充沛的五至七月期間,令機組滿負荷運轉以致故障頻生。以三峽右岸電站六月一次故障計,有機組的水箱水位在短時間內明顯下降,經查明是零件出現裂縫引致漏水。電站內部職員透露,「這類搶修情況在三峽電站內時有發生」,又指電站2003年投產至今,部分機組和零件已陸續出現老化,運轉不靈。

設備國產化 維護不到位

據悉,目前問題集中在前期投產的發電機組,主要是漏水、調速器等因設備老化引起的故障,另維修員對部分設備零件的維護、管理不到位帶來損耗,亦是導致屢次非計劃停機的原因。目前電站運營職員雖只幾百人,但維修員數量則多出數倍,有近1000千人。

有業內人士表明,發電廠基本根據消納環節的需求量發電,中間沒有轉存裝置,若電廠停運意味連接的電網供電區域會相應停電。

有民眾指,三峽電站運行至今只有十年但機件已老化,質疑機件用料質量不達標影響用料質量所致,暗示當中或存在利益輸送而要民眾埋單。

還有人直言「三峽大壩根本不應該造」。

也有民眾質疑,「運轉十年就老化?壽命也太短了吧,該不是豆腐渣工程!」

另有網友說,在腐敗已成為社會頑疾的當下,是不是三峽水電站的建設也曾被「腐敗」侵蝕?如果,真的是那樣,這樣一座所謂豐碑式的建築,將不再是國人的福祉,而是國人的恥辱。

三峽電站是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三大組成範疇之一,整個項目共耗資2000億元,1994年動工,經15年建設在2009年完工。三峽電站電力主要輸往湖北、河南、湖南、上海、廣東等最少十個省市,惠及達6億7000萬人。

搖錢樹工程 藏34億「黑金」

6月份中共國家審計署公布首份三峽工程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結果,發現超過34億元違規金額,逾百人因違法違紀及經濟犯罪被追究刑責。網民戲謔三峽工程如同搖錢樹,成了貪官污吏斂財渠道。

被指是「三峽庫區第一貪」的重慶巫山縣前交通局長晏大彬,在任期間受賄操作三峽移民路工程及其他支援三峽庫區交通建設項目中標等,七年間收受2200多萬元,最終被處死。三峽工程除了被批破壞自然生態,工程也被指是貪腐溫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