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為自己而戰—“中國金花”李娜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訊】男:作為世界四大網壇賽事之一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套用一句很俗的話說: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女:嗯,這次比賽最令中國球迷關注的,不是四大天王,不是大威小威,而是中國的網壇一姐:李娜

男:李娜是一個讓中國球迷又愛又恨的人物。愛她,是因為她是亞洲第一個獲得大滿貫單打冠軍的網球選手,2011年法網的女單冠軍,中國唯一一個世界排名前五的網球選手。那麼,按照中共的思維而言,她是一個為國爭了光的運動員。

女:那麼很多人恨她,就是因為她的特立獨行。她在發表獲獎感言時,從來不感謝祖國感謝黨。這令許多還習慣動不動就把國家擺在前面的球迷很不滿。

男:正是因為她的率真,她的不矯揉造作,我們一週人物的編輯把目光投向了她。接下來,我們就走近這個直率的湖北姑娘。

作為一個極有天賦的網球運動員,在2008年之前,李娜是十分壓抑的,因為她一直在為國家隊效力。而這種舉國體制的弊端,眾人皆知。讓一個運動員揹負著整個國家、民族的擔子去打球,這是多大的壓力呀!

2006年,李娜「溫網」止步八強。賽後她被中國媒體記者追問:是否有來自國家的壓力去贏得溫網的冠軍,她反問:我為甚麼要揹負一個國家?我只是一個網球運動員,一個打網球的,我盡全力在場上比賽。這是我的工作。

李娜:“我覺得網球對於我來說,就跟你們採訪一樣,只是工作而已。”

李娜在網壇的排名越靠前,她率真的個性就越發地成為人們談論的焦點。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李娜的得獎感言中,從來沒有中國運動員慣常會說得“感謝祖國,感謝黨”之類的話。雖然中共很想讓李娜成為它的代言人,但李娜的態度很明確:我打球就是為了自己。她後來跟媒體說過,“當人們說我代表這個國家時,這頂帽子太大了,我戴不起。”李娜獨立的性格,讓她與中國的年輕一代產生了強烈共鳴,他們昵稱她為“娜姐”。

在2011年澳網決賽前,她對記者說:“如果你總是騙別人說我是為國家而比賽或者是別的甚麼,你只是跟你自己開玩笑,這是真的。”

08年奧運會,李娜殺入半決賽,現場的球迷狂熱地為她加油,狂躁的吶喊終於觸怒了她,李娜忍不住用英文對觀眾大吼,Shut Up! 閉嘴!她事後表示:“中國人太急需用一次次的勝利來證明自己。我以前覺得網球只是一項運動,但那場比賽的狂熱程度讓我明白,它被賦予了重大得多的意義。”

08年奧運會後,李娜離開國家隊,李那正式單飛。走上了自己聘請教練、自己安排比賽、自己接廣告代言、自己掙錢自己花的路子。沒了網管中心這個討人嫌的婆婆,娜姐海闊憑魚躍,網球事業開始蒸蒸日上。

李娜接受採訪:“我覺得我最大的變化就是,這兩年有了自己的團隊後,針對性的計劃會更強一些。因為,國家隊的環境沒法針對你個人去訓練。”

單飛的好處很快便得到了體現。2010年,在她先生兼教練姜山的指導下,李娜殺入了澳網半決賽,第一次闖入世界前10強。一年後,她一路過關斬將,進入澳網決賽。在被問及獲勝的動力時,她的回答很簡單:“獎金。”

放一段原聲:1分20秒處:主持人問:是甚麼讓你有獲勝的動力?
答:“獎金。”

2011年6月4日這一天徹底改變了李娜的世界,也改變了世界網壇的格局。當天正值天安門大屠殺22週年紀念日。李娜擊敗了衛冕冠軍弗蘭西斯卡•斯齊亞沃尼(Francesca Schiavone),摘取了法網桂冠。成為100多年來中國網壇的第一人。

李娜:“我看到最後一個球打出界了,我覺得特別興奮,而且,有種想哭的感覺。”

終於,李娜攀上了她人生的最高峰!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採訪李娜16歲的時候:“我最大的夢想就是打進職業前十,我知道這很難。”

李娜的率真讓她贏得了很多球迷的喜愛。來看看2011年,她殺進澳網決賽時的一段採訪:“是的,每次即將對決的時候都會緊張,也因為我昨晚也沒有睡好。因為我先生的呼嚕聲很大。(全場大笑)”

作為一個女人,李娜也有她溫情柔順的一面。

因為我們兩個老嗆嗎,……,我就掐他。……,因為我們可以有兩個孩子嘛,我的希望是一男一女,再養條狗。

這就是李娜,在球場上大力揮拍,脾氣暴躁的網壇一姐﹔面對大眾,真實率直,不矯揉造作的湖北妹子。

女:眼下還在美網的球場上鏖戰的李娜,她的職業生涯已經接近尾聲。一路走來,她用汗水和艱辛的付出締造了個人的輝煌。

男:她用率真和直言不諱告訴人們,每一個個體生命都有自己獨立的人格和價值觀。個人的一切行為,都不要被所謂“民族和國家”的名義所綁架。只有擁有不受羈絆的靈魂和自由的心,才能飛地更高!

女:好了,感謝你的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