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利空? 陸四大銀行過萬人離職

【新唐人2013年9月6日訊】(看中國報導)「從中報披露的情況,大型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今年上半年吃喝送禮的開支有所降溫,壓縮了整個管理費用。」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師表示。而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累計披露的招待費用超過45億元,相關支出有所下降。

同花順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滬深兩市共有1629家公司在半年報中披露了上半年的業務招待費,其業務招待費累計46.65億元。而2012年全年,上市公司累計招待費高達137.98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去年巨量招待費而備受市場質疑的央企建築公司今年中報再次做出令人質疑的決定,「隱瞞」具體業務招待費情況。如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水電和中國化學在半年報中集體刪除「業務招待費」這一財務指標。有分析認為,這與去年巨額吃喝費用遭到市場打擊有關。

關注2.金融業人員流動

記者對比數據發現,金融業上半年盛行離職,其中,四大國有銀行就有過萬人。

有分析認為,雖然很多金融類企業都否認裁員,但人員流失卻成為事實,「當然,我們不排除一部分人是自願走人,但估計被裁掉的人也不少。」有證券公司投行部負責人指出。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在上半年員工數量減少的31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為金融類公司,其中,銀行有4家,分別是建行、農行、中行和工行,截至 2013年6月末,四大行在職員工總數153.22萬人,佔到整個上市公司員工人數的9.81%。但同去年年底相比,人員減少了1.36萬人。建行人員變動最大,上半年有3703位員工離開該公司。另外,有3616人離開農行。同時,員工減少的上市券商達到17家,占整個A股券商的九成左右,包括中信證券、廣發證券、長江證券、華泰證券、興業證券等。其中,中信證券上半年人員減少了259人。另外,在保險機構中,中國人壽減少了587人,總員工人數跌破 10萬人大關。

「人員減少,假如是裁員,那肯定是形勢不好,特別是在IPO暫停、經紀業務萎靡下,券商裁員的比例較大。假如是自願離職,也客觀反映了金融內部人對行業的擔憂。」上述券商投行部負責人稱:「因為在走下坡路,即使券商有業務創新等利好,但投資者還是擔心銀行股對大盤的影響,間接波及券商股。」這位機構人士短期內並不看好金融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