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併Nokia切入手機市場 與HTC三星關係微妙

【新唐人2013年09月05日訊】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現在又有了新局面,微軟公司週二宣佈買下Nokia(諾基亞)的手機部門,力拚「軟硬整合」,和主要對手Google和蘋果,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不過未來微軟的手機可以自己做,和三星、聯想和宏達電等合作夥伴的關係,也將變的微妙。

曾經人手一支、而且是很多人的第一支手機,芬蘭手機大廠Nokia,到現在還常常讓人覺得很懷念。

民眾:「它的鈴聲,鈴聲很懷念。還有那個遊戲吧。」

曾經在2000年股價總市值創下3030億歐元、相當於11.9兆臺幣頂峰,Nokia甚至比蘋果的iPhone還要早十年,就已經推出全球第一支智慧型手機,卻因為錯過發展智慧機的潮流,輸掉了整個手機市場

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對微軟來說這也是非常重大的事件,也是我們的轉型。我們認為對兩個公司的員工,對股東或者對顧客,都是雙贏的局面。」

週二全球軟體霸主微軟,斥資54.4億歐元買下Nokia的裝置和服務部門,被形容是「芬蘭時代的結束」,同時卻也是,微軟拚「軟硬整合」新的開始。

Wedge Partners分析師Brian Blair:「(微軟)他們知道,要打造出優秀的產品,你必須要同時掌握硬體和軟體,我們從蘋果的案例看到,軟體和硬體的整合,一直是他們很大的優勢,Google也買下摩託羅拉也是這樣,把兩種元素整合在一起,軟體和硬體。」

百年老店Nokia的招牌手機部門,連中國大廠華為和聯想,都曾想要買下來為己用,現在Nokia「花落」微軟,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市場,也由Google、蘋果和微軟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

路透社專欄作家ROB CYRAN:「他們可以更快的設計出裝置,讓軟體變得更容易使用,更符合硬體需求,過去這一直是蘋果的優勢。」

微軟買下Nokia手機部門,現在硬體部分可以自己做,過去跟微軟合作生產Windows phone等終端裝置的三星、聯想和宏達電等大廠,未來的合作關係將會很微妙。

新唐人亞太電視吳柏萱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