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一河:「感動中國」 感動不了我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訊】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高山流水,率性而往。「感動」得了中國,卻感動不了我,這是為什麼?

「最美女教師」,她是個臨時工。失去了雙腿,獲得捐款900多萬,上千萬也不是問題。問題是,她需要的政府關懷早先在哪裏去了?教師相互問一聲,給你一千萬,你願意高位截肢嗎?不願意。做教師的都有個切身體會:哪怕在生活中蒙受了諸多不公,心境怎麼不順,只要一進教室,一上講臺,面對學生,那整個人就變了,變得高大,從容,兢兢業業,廢寢忘食,何以然?「憑良心!」教師就是這種命。關鍵時刻,奮不顧身救學生,許多教師都做得到,沒有功利之欲。而那種掠人之美,攬功於己的「感動中國」的做派,卻令人反感。

我曾經豪情滿懷:「講臺上一站,語言從高處落下,走在一張張課桌間,猶如走在希望的田野上,聽得見身邊的莊稼唰唰唰地往上長……」這種感覺,在理想與現實的一個個反差面前,悄然而退,灰飛煙滅。血未涼透,眼已冰冷。

我拒絕「被導演」。

河北高三班主任趙鵬自殺。遺書言:「活著實在太累,天天這樣無休止的上班讓人窒息。」 棄妻兒於水深火熱之中,不人也。我曾經抨擊盜窨井蓋、割電纜線的小賊,為什麼不去偷貪官?貪官的心理素質那麼好,教師的心理素質為什麼那麼差?嚴酷的奴性教育把教師變成了「祥林嫂」。我沒資格「哀其不幸,怒其不爭」。我的學生比我有眼光——沒有一個考師範。

誰是逼他自殺的兇手?教育經費百分之四喊了幾十年沒達到,去年達到了,今年能不能達到還是個未知數呢?政府一年花費的「三公經費」上萬個億。世界上有哪個政府敢如此花錢,中國的老百姓太老實了,太好欺負了。民國時代,魯迅的工資比縣太爺還高。知識份子要風骨有風骨,要人格有人格,不「催眉折腰事權貴」,依然活得自由自在。今天行嗎?毛澤東把整知識份子那套把戲發揮到極致,今天所有的杆子都用來「維穩」。「裸官」勝過太監,「移民」遍佈世界,除了朝鮮。

人說,中國的孩子都輸在了起跑線上;我說,所有的中國人都輸在了教育體制上。這個教育體制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教育體制。它不培養公民,不主張選舉,不實行憲政。權力無論貼什麼標籤都是皇權專制,宣傳無論搞什麼節目都不能感動中國。沒有民主自由,誰都可能是下一個。

因此,今天的教師,內心一定要強大。內心強大,可以沉默,但不沉淪。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幹,自己的生命自己愛。負重前行,有所擔當。

既不能為這個體制增光,更不能為它而殉葬。

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