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谷歌退出中國 雅虎終止運行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訊】雅虎從9月1日起,因「調整自己的營運策略」不再在中國境內提供新聞及社區服務。這是繼2010年3月Google因拒絕G審查和過濾而宣告退出中國的搜索網站。

雅虎中國網頁一封署名中國雅虎運營團隊的「雅虎關閉公告」稱:

親愛的網友:基於2012年阿里巴巴集團和雅虎美國的協議,中國雅虎調整自己的運營策略,於2013年9月1日零時起,不再提供資訊及社區服務。原有團隊將專注于阿里巴巴集團公益事業的傳播。

感謝這麼多年來一直支持我們的各位朋友,也希望在未來的公益事業中,能夠繼續獲得大家的支持。大家的一路陪伴和毫無保留的支持,是我們繼續前行的最大動力。無論公益還是資訊,我們的初衷都是喚醒、傳播這個世界最真最善最美的東西。

1999年9月雅虎開通中國境內門戶搜索網站,並在2005年以10億美元現金和中國雅虎的全部資產,換取阿里巴巴集團的四成股份。

阿里巴巴集團負責人周日(1日)表示,中國雅虎品牌使用權仍歸屬阿里巴巴集團,而不會歸還給美國雅虎。

此舉讓網友一時不知所措,網友胡斌說,從上大學起就將中國雅虎門戶網站設為自己的上網主頁,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近日。怎料,只一天沒上網,早上還以為電腦中毒了!

據希望之聲網站報導,阿里巴巴已經「榨乾」了雅虎最有價值的財富,因此決定和雅虎分道揚鑣。

報導說,中國雅虎被阿里巴巴控制多年,阿里巴巴原本希望得到雅虎的搜索技術,可是2009年雅虎決定使用微軟Bing。2012年12月,雅虎關閉了中國的音樂業務,今年4月以來,更逐步停止旗下產品的運作。8月19日,電子郵箱服務正式停止運行。

根據阿里巴巴與美國雅虎2012年達成的股權回購方案,阿里巴巴可再經營中國雅虎品牌4年。如今急著關掉業務,業內分析,因中國雅虎業務發展不好,遲早要歸還,索性不投入了;甚至,阿里巴巴可能提前將品牌交還給雅虎。

「中國雅虎的衰落只是中國門戶網站的一個縮影,『門戶網站』這個概念,在目前中國互聯網當中其地位已經大不如前。」互聯網分析人士梁明亮表示,雖然中國雅虎的關閉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博弈,但是實際上諸如TOM、21CN此類的老牌門戶網站近年來的狀況也不容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