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戒備森嚴 堪比戰區 民眾恐懼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凈綜合報導)新疆維族區目前到處都是軍警,戒備比往年更嚴厲,堪比戰區,民眾出於害怕甚至都不敢說話。有學者擔心,中共是以反恐之名加大對維吾爾人的控制和鎮壓力度。

據《德國之聲》報導,8月26日剛從新疆回到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學維吾爾學者伊利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介紹說,新疆維族區目前到處都是軍警。烏魯木齊和維族人聚居的地區都是每隔數百米都有一個12個人左右組成的加強班。

伊利哈木聽曾經的老師介紹,從7月初開始,近百個武警進駐了他曾經就讀的中學,宿舍和餐廳也有警察駐守。市區里、通往農村的道路也布滿武警,而且沒有撤離跡象。

伊利哈木分析,今年戒備格外森嚴的原因:2009年七·五事件后,中共政府進入了一個束手無策的死胡同。除了中國目前現在縮緊的大環境之外,中共當局也分外擔心新疆,因為他們知道新疆確實存在問題,而且日益增多,近年來,物價在飛漲,官方與民眾之間的矛盾突出,民眾不信任政府。

伊利哈木說,他這次回新疆很多人也怕跟他說話,大家都小心翼翼,害怕談論政治新聞。

近幾個月以來,新疆暴力事件不斷。

6月26日,吐魯番附近發生血腥暴力事件,警察向一些持刀攻擊警察局的維吾爾人開槍,暴力致死人數在35-46人之間。

6月28日,和田附近發生一次更血腥的暴力事件。香港的報導說,60-100人死於那次開槍鎮壓。

8月15日,一名年長的教士被指與中共當局〝合作〞,譴責參與暴力行動的穆斯林,說他們是恐怖分子,而被人用刀捅死。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8月20日,中共特警部隊在直升機的支援下突襲了在喀什附近的一所房屋,他們射殺了聚集在那裡祈禱的22名青年男子,逮捕了4名倖存者。

中共黨媒經常將這些衝突定性為恐怖分子襲擊。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反恐體制再次升級,原來的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升級為「領導小組」。 8月27日,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郭聲琨強調,對恐怖活動要堅持「打早打小」、「露頭就打」原則。

據《中央社》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3日啟程訪問中亞4國,中共外交部2日表示,此行將向中亞各國提出新合作建議。專家則指出,最重要的將是與中亞國家合作反恐,目標仍是新疆。

伊力哈木擔心中共以反恐之名加大對維吾爾人的控制和鎮壓力度,他認為中共當局對新疆的判斷失誤,把新疆的一些問題擴大化了。他說很多衝突都是個人的、分散的、非組織的行為。這些是當地人對政府不滿的集中爆發,而這種情緒只會逐漸演變成民眾和政府間全面的對立。

伊利哈木指出,中共當局是想通過這些武裝力量的示威震懾當地民眾,在新疆的軍隊可能比美國在阿富汗的都多。他表示,沒有這個必要,因為新疆是中國有效管轄內、名義上的民族自治區,不應該是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