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系」高管遭窩查 市值4日蒸發380億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滿倉中石油。如若當初沒割肉,而今想來愁更愁。」—這句調侃在中石油股吧流傳已久。最近隨著中石油數名高管落馬,在內地和香港上市的」中石油系」企業股價更是遭遇重挫,自8月28日復牌以來的4個交易日內已累計蒸發市值超過380億元人民幣,日均蒸發近百億元。

截至9月2日收盤,中石油A股的股價自8月28日復牌以來,已累計下跌0.17元,按1619億股的A股股本計算,市值蒸發達275.23億元。

在香港上市的中石油H股股價同期累計下跌0.11港元,市值蒸發23.31億港元;另外,其在港上市的子公司崑崙能源股價累計下跌1.36港元,市值蒸發109.45億元。二者合計132.76億港元,若按2日的匯率計算,「中石油系」H股市值蒸發總額達104.78億元人民幣。

外界普遍認為,「中石油系」股價此輪急速下跌,與中石油高層人事「地震」密切相關。

8月26和27日兩天之內,中石油就有4名高管涉因為嫌嚴重違紀被查:他們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王永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華林、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冉新權和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總地質師王道富等。

9月1日,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也因涉嫌嚴重違紀落馬。蔣潔敏擔任國資委主任尚不足半年,在此之前,他曾任中石油董事長。

對於近期中石油股價的急速下跌,很多大陸媒股民感到很鬱悶,也很「火大」。而很多網友也紛紛發表了自己對中石油的看法。

股民王先生:賠了幾十萬,真是豪華車進去,自行車出來。

股民聶先生:中石油幾乎未對A股股民慷慨分紅。這麼大個央企,對境外股民很慷慨,對國內股民怎麼能這麼差?真是鬱悶!

股民陳小姐:已經不抱任何期望。

@cetera:想當年號稱亞洲最賺錢的公司。吸幹了多少人的血淚。

@雨後蓬蓬:悲慘的小股民,以為買到了世界最大公司,也是巨無霸的國企股票,從此可以在快速經發中分到一份紅利。可是,中石油2012年的銷售總額達到2.6萬億元,可以說是力可敵國,而股價卻還不到發行價的一半。對那些在高點買入的股民,能夠不跳樓,就已經是表現出了一種大無畏的無產不想死精神了。

@南極爸爸:中石油的腐敗機制是集體貪腐!!上,中,下都有!!什麼茅台酒高擋車職工福利房等等!!錢財來自全國人民!!中石油股價從48元一路下跌至7元!吸幹了廣大股民的血汗錢!再有國際油價下降它不降還要國家大量補帖吸幹了國家和廣大車主的錢財!!典型的官僚集團!!!

@去流浪:蔣潔敏掌舵中石油集團期間,估計大部分國人最有印象的兩件事是:1、不斷上漲的油價;2、不斷下跌的股價:中國石油A股股價,從2007年11月的48元/股,持續下跌至目前的不足8元/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