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實驗室研發完美番茄 義質疑

【新唐人2013年09月02日訊】越來越多科學家關心餐桌議題,號稱完美滋味的番茄將在美國實驗室誕生。不過,盛產番茄的義大利則持保留態度。

佛羅里達大學的園藝學教授克雷(Harry Klee)致力研發色香味俱全的番茄,希望抱怨番茄越來越難吃的美國人重拾這有益健康的蔬果,少吃垃圾食物。

據義大利媒體報導,克雷的團隊完成番茄基因定序,其中5個與滋味有關。他說,接下來要找出大量生產的基因。

克雷指出,美國超市裡的番茄不好吃,是因為產量大、經長程運輸和冷藏,還沒成熟就採收,再用乙烯催熟,「再好的番茄也會風味盡失。」

此外,大盤商收購時以重量計價,農民為了收益越來越不重視味道。

克雷說,農夫市場或自家後院種植的番茄滋味不錯,卻難繁殖與種植、抗病力弱、比較不漂亮,商業價值低。

克雷的番茄含美國消費者喜愛的甜味,但無法大量生產與販售,他期盼,這些番茄4年後可以從實驗室走向超市。

他說,儘管實驗時使用了基因工程技術,但超市販賣的不是基改番茄,儘管這可以縮短研究時間。

報導說,慢食組織(Slow Food)將觀察未來的克雷番茄是不是基改作物,並指出,美國的問題在於大量生產,不是實驗室可以解決。

來自盛產番茄的拿坡里,義大利大廚亞卡里諾(Alfonso Iaccarina)說,實驗室打造不出天然風味,氣候和土壤也無法複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