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見:逆流滾滾 盡顯「跳蚤」本色

【新唐人2013年9月1日訊】「九號文件」引領「反憲政」逆流

中共發動意識形態的攻勢,逆流滾滾而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據透露,年初中共召開「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兩會」後開始傳達其精神,四月,中共中央辦公廳九號文件下達到縣團級,攻擊目標逐漸清晰起來──民主與憲政理念、普世價值、公民社會、新自由主義、西方新聞觀念、歷史虛無主義,以及所謂對改革開放的歪曲,等等。然後,五月下旬出現第一波逆流,《紅旗文稿》、《環球時報》打頭陣,旗幟鮮明地反憲政,輔之以其它報刊上「宇宙真理」、「天命論」之類的呼喊。

第一波過後略平靜了一段時間,到七月中下旬,出現第二波,影響較大的是胡鞍鋼在《人民日報》海外版上的文章《人民社會為何優於公民社會》,王紹光則在「人民論壇」發文章《「公民社會」:新自由主義編造的粗糙神話》予以支持,一起為反公民社會吶喊。

十幾天後,「王小石」一篇先前發在其博客的文章《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蘇聯更慘》,得到官方青睞,被拿將過來,同時貼在新華網、人民網、中新網、環球網顯著位置,以及搜狐、新浪、網易和騰訊首頁。

沒過幾天,再起波瀾。《人民日報》海外版三天連發馬鍾成三篇文章,再掀反憲政高潮。它們乃源於馬某五月末以「仲呈」為名發在「紅色文化網」的長文《「憲政」神話的覆滅──論「憲政」只是一種信息輿論戰武器》。它當時沒什麼反響,卻被權威喉舌視若珍寶,於是再作提煉,用先前的副標題作為首篇短文之標題,馬某遂成為逆流新高潮的急先鋒。

而「黨建網」文章宣稱「馬克思主義是普遍真理不是『普世價值』」,第三波也現端倪。

憲政沒「姓氏」

此次逆流,第一波還在反復激蕩。它的矛頭直指民主與憲政理念,只是,民主不宜直接否定,於是將棍子打向憲政,其核心論點則是憲政「姓資」,無法與社會主義兼容──御用文人們尚不敢如此批判民主,但似乎已認定,打垮了憲政,民主也就名存實亡。

第二波,則看來有些棘手。中共及其御用文人否定公民社會,顯得理不直氣不壯,其頌揚的所謂「人民社會」,則不倫不類。那麼,第三波只好仍套用老辦法,說普世價值「不姓馬」,下一步大概就是說它們「姓資」了。

至於「王小石」,其鋒芒指向公共知識分子,以怒罵兼譏諷,反對普世價值和民主化,為「中國人自己選擇的社會主義制度」辯護,儘管漏洞百出、缺乏論理之力量,卻恰好呼應習近平歎息蘇聯及蘇共「竟無一人是男兒」,成為此次逆流激起的一大團泥沙,瀰漫開來。

前蘇聯解體是進步而非失敗

無獨有偶,馬鍾成的三篇文章也都提到蘇聯之瓦解。聳人聽聞地聲稱,「當年的戈爾巴喬夫、葉利欽等人,就是以憲政理論為武器,廢除蘇聯憲法中的社會主義因素,取消了蘇共的執政地位,並最終瓦解了蘇聯。」

實則,一九九○年二月,蘇共中央全會決定,不再依靠憲法對其領導地位的規定,放棄權力壟斷,接受已經形成的多黨制的現實,要為自己的執政黨地位而競爭。此後,經戈爾巴喬夫提議,蘇聯憲法第六條之規定,即共產黨是蘇聯社會和全蘇所有組織的「領導和指揮力量」,從憲法中刪除。這一變化,意味著蘇共決定向現代政黨轉型,蘇聯憲法的黨專政因素被消除,而蘇共的執政地位當時尚未變化。不幸的是,這變化來得太晚,因為蘇共對其執政地位的憲法保護依賴已根深柢固,其政治競爭力已極度萎縮,再怎樣變化,也難以阻止它走向衰亡。

中共對蘇聯與蘇共的瓦解感同身受,習近平表現得尤其突出,只是他們懵懵懂懂不知其所以然。而馬鍾成一類御用文人,儘管對歷史變化的辯證法也同樣一竅不通,卻擅長於拼湊故事、曲解歷史,假裝知其所以然,卻是把中共的懵懂推到了極致。

憲政無關「階級」和「主義」

這樣的表演之中,最為絕妙的,當屬論證憲政「姓資」而展開其「階級分析」。

據說,因為存在階級,因為資產階級壟斷生產資料、實行財產統治,決定了憲政的虛偽或「名不副實」,進而,即使西方國家也無所謂憲政,東方國家自然不必追求憲政。這一套早就用於指責民主──西方民主是虛偽的、「名不副實」,它們無所謂民主,則社會主義其實不必民主,或者另行所謂「社會主義民主」。這樣未免太過分,現在多半收了起來,但用這種手法攻擊憲政,好像仍然有效。至於憲政並非用於消除財產統治或剝削,而是構建法治及權力制衡,愚蠢的御用文人們才不管這許多呢。又據說,美國憲政「名不副實」,它的政治穩定,「根本性的內部原因是美國資產階級的成熟、強大以及嚴密的組織性,對應的則是無產階級的相對幼稚、弱小以及一盤散沙的狀態」。若是在一百年以前,這樣的所謂「階級分析」或許還算有些道理,在如今多元而複雜的美國社會面前,它就顯得十分隔膜、盡顯其僵化了。

近百年來,資本家階級本身不斷發展變化,特別是,中產階級發展起來,且與企業家階層、知識分子階層相互交錯或相互滲透。馬克思時代那種資產階級、工人階級兩極對立的景象早已消失。而中共御用文人,還在那裡食古不化,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他們自詡為「馬克思主義者」,其實不過是些被馬克思嘲笑的「跳蚤」而已。

憲政,本意即為「立憲政體」,而目前的中國,重要的是「依憲施政」,將權力約束在法治之中。馬鍾成承認,倘若中共不能「成為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憲法就是一紙空文。但中共之本性為專政黨,它反對憲政,掀起滔天逆流,正應了毛澤東的話,叫作「無法無天」。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