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學家蔣勳 喚醒青年本土情感

【新唐人2013年09月01日訊】受UBC亞洲系邀請,台灣知名美學家將勳星期四在UBC舉行了題為『少年台灣』的講演,吸引了眾多聽眾。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美學家蔣勳:“我跟很多朋友說,我覺得故鄉是一種氣味,故鄉是一種溫度,故鄉其實不是一種知識,她並不在你大腦裡,她其實在你的身體裡面……”

《少年台灣》寫了27個小小的鄉鎮,將時間拉回到舊時的台灣。鄉野的自然氣息和濃厚的文化傳承,將每一位觀眾都帶回到只屬於自己的那個童年時代。由此也就不難看出,為甚麼蔣勳受到有如此眾多的追捧。

台灣文化節執行總裁吳權益:“我覺得他最棒的地方就是把他所見到的、所聽到的,用那麼美的一個畫面呈現給我們大家,這是受他吸引的一個原因。”

觀眾魏先生:“將老師每次的講演都非常精彩,我相信還是一樣精彩的。”

自由奔放和勇敢冒險之中還融匯著對鄉土的熱愛。

美學家蔣勳:“我有一個習慣就是背著背包,帶著一些簡單的筆記本、素描本,開始上山下海。”

觀眾張女士:“我覺得他很浪漫,我喜歡他那種冒險精神。甚麼東西在他的眼下都是很有趣的事情。我最喜歡他的一句話『迷路是為看花開』,我覺得這句話很棒。”

台灣文化節執行總裁吳權益:“將勳老師在台灣算是文化、美術、逸聞、詩人,他誇了很多界,在台灣非常有他的代表性。”

美學家蔣勳:“我想,我一直用少年這個詞,我希望台灣可以年輕。就是保有她當初移民的某一種年輕的力量 ”

今年66歲的將勳,話語溫和。雖已鬢髮斑白,但內心卻年輕、勇敢、善良。我們祝願台灣和台灣的朋友們也像詩人所希望的那樣永遠擁有年輕的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