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諾貝爾獎」 逾300人或組織榮獲

【新唐人2013年08月31日訊】被譽為「亞洲諾貝爾獎」的菲律賓麥格塞塞獎,2014年頒獎典禮今天(31日)在菲律賓文化中心舉行,表彰3人和2個組織,在各自領域所做的貢獻。

據中央社報導,今天的獎項是由菲律賓最高法院院長賽瑞諾(Maria Lourdes Sereno)和麥格塞塞基金會董事長桑托斯(Juan Santos)共同頒發。

今年得獎人士和組織分別為:菲律賓的杜明戈(Ernesto Domingo)醫師、緬甸的拉白勝饒(Lahpai Seng Raw)女士、阿富汗女省長薩拉比(Habiba Sarabi)、印尼的肅貪委員會(Komisi PemberantasanKorupsi)和尼泊爾的力量團(Shakti Samuha)。

肅貪委員會的領獎人是主席亞伯拉罕(Abraham Samad)和副主席安德南(Adnan Pandu Praja);力量團則由會長達努娃(Sunita Danuwar)代表領獎。

麥格塞塞基金會介紹,杜明戈倡導新生兒接種肝炎疫苗,追求全民醫療理念;拉白勝饒在戰亂與種族分裂的環境中,鼓吹非暴力文化,透過對話推動緬甸和平;薩拉比是阿富汗首位女性省長,在文化歧視等不利條件下,帶頭建立有效運作的地方政府。

肅貪委員會成立於2002年,10年間處理了300多宗貪污案,起訴169宗,定罪率高達100%,成功為人民追回相當於8000萬美元的不義之財,對政府體系進行了長遠性的改革;力量團是全球第1個由人口走私受害人成立及運作的非政府組織,積極捍衛婦幼的尊嚴與人權。

由紐約「洛克斐勒兄弟基金會」的麥格塞塞獎創立於1957年4月,以紀念菲律賓第3任總統麥格塞塞,1958年正式啟動,有「亞洲諾貝爾獎」之譽。

迄今共有301人或組織榮獲麥格塞塞獎,以印度籍最多,其次是菲律賓籍和日本籍。

相關文章
評論